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一场有“预谋”的秀 奥运舵手选拔体验生活挑战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20日03:17 齐鲁晚报

我来说两句
  “你想过会被淘汰吗?”

  “你能接受被淘汰的事实吗?”

  听到这两个不讨人喜欢的问题,每一个接受采访的奥运舵手脸上都会露出略带调皮的微笑。“最后只能有一男一女胜出,大部分还是要被淘汰的,最终出现什么样的结果都能接受。
”这个答案几乎可以定位为参赛选手们通用的“外交辞令”。这帮平均年龄为26岁的年轻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在他们看来,能参与到奥运舵手选拔的竞争中,就是一种体验和享受生活的挑战。

  有选手开玩笑说:“我们明知是飞蛾扑火,但还是忍不住要尝试一下。”

  平民发出的挑战

  在参赛选手的队伍中,有两名选手的身份比较特殊,一名是男选手张德常,一名是女选手郑娜,他俩分别是中国国家赛艇队的男女舵手。

  “国家队的参赛选手是不是你们最大的竞争对手?”“你们有把握打败他们吗?”中国第三军医大学学生沈崇星没有正面回答这两个问题,他说:“他们的确比我们更有经验,但我们不会轻易放弃,既然参赛了,就要倾尽全力。”他还抱有一丝希望。而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选手似乎有些担忧:“像我们这些平民选手到底能不能笑到最后真不好说,毕竟专业选手比我们更有经验,到时候恐怕没有人敢拿奥运成绩去赌博。”

  用上世纪80年代

  的心态玩乐比赛

  私下里闲着没事儿,奥运舵手组委会工作人员杨东喜欢与选手们聊天,时间长了,这位30岁的工作狂总结出了自己对选手们的一点看法:“他们大部分人都出生在上世纪80年代,对待生活有自己独特的想法,我个人认为他们是在玩乐比赛,享受这种比赛。”当记者把这种观点说给24岁的赵翀听的时候,马上就得到了积极的响应:“他太有才了,竞争到现在,大部分选手都是在享受比赛。我非常珍惜这次候补机会,但我的心态很平和,我就是把后面的比赛当作了度假。”济南选手王辰说:“为什么不去享受比赛呢?我更愿意把这次比赛当成人生经历的灿烂一笔。”

  边玩边寻找梦想

  在享受比赛的同时,部分选手希望自己的梦想能顺畅地延续下去。

  西藏选手次仁吉目的非常明确:“从来没有西藏选手出现在奥运会赛场上,这一次希望我能有这个机会。”生性豪爽的次仁吉非常讨其他选手喜欢,所有人都喜欢与她开玩笑:“最好能让她走得更远一些,她在欢乐就在。”

  郝彤途是20强选手中比较特殊的一名队员,他是鸟巢体育场工程监理之一。郝彤途与其他工程人员一起,为“鸟巢”能够顺利完工付出了艰辛的努力。郝彤途说,自己最大的心愿是能在奥运会开幕式的时候,走在自己亲手修建的赛场上,完成自己的奥运梦想。

  并不是所有的选手都有辉煌的梦想,一位现在还没有找到工作的选手说起自己的梦想时,脸上泛起了一丝潮红:“不管结果怎么样,希望奥运舵手的比赛能对我日后寻找工作起到一点作用。”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