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礼服称“国服”太沉重 避免民族主义情绪化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20日09:43 人民网-市场报

我来说两句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近日,恒源祥以北京2008年奥运赞助商奥运礼仪服装承办人的身份在北京正式公布了关于“北京2008年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礼仪装备设计大赛”的细则。细则中对“奥运礼服”的设计理念做了定位,即具有中国历史的元素、当下的智慧和未来的概念,展现当代中国人的精神风貌。

  奥运礼服设计

  引发“国服”情结

  中国被世界公认的“国服”是中山装,毛泽东、周恩来等前国家领导人在正式场合都身着此装。但随着服装潮流的发展,中山装在美感上的落后成为致命缺陷,以至如今的各种正式场合,几乎都已看不到中山装的出现。

  因此,将中国传统服装发扬光大,设计制作自己“国服”的努力一直在民间艰难地进行。设计一套新的“国服”被很多国内的设计师奉为今生必须完成的设计使命。香港回归时,香港的媒体提倡香港市民在回归日集体穿中式服装,引发了内地服装学院大学教授的倡导,选定某一天作为“华服日”,号召大家全部穿中式传统衣服,但呼应寥寥。APEC会议领导人的唐装着装,一夜之间激发了人们对唐装的热情。当唐装几乎在一个冬季布满中国的大街小巷时,仅仅一年时间,唐装热便凋零了。

  而奥运礼服设计大赛,由于带有太多的中国情结,又在一夜之间激发了人们对“国服”的期待,更是将关于“国服”的讨论推向了高潮。世界的目光将聚集于中国,聚集于运动员的身上,他们应身穿代表中国的“国服”,已成为许多国人共同的愿望。

  奥运礼服不等于“国服”

  汉服倡议书公布后,迅速在网络上引起震动,数以万计的年轻人认为“国服”应为汉服,奥运礼服也可以是汉服。但也有超过半数的网友认为汉服着装存在诸多不便,同时不能满足未来长久的审美要求。对于运动员而言,由于体格及自身气质的原因,不一定能突显传统服饰的神韵,穿着起来也不一定美观,并由此提出异议。

  中国服装协会副秘书长王茁对于奥运礼仪服饰是否等于“国服”持谨慎态度,他提出:“我们设计的究竟是奥运礼服,还是"国服"?对二者的要求是完全不同的。如果奥运礼服要设计成"国服",那就还有很多元素:是否有世界的广泛性?是否有各民族的认同感?是否排除了民族狭隘性?”

  国家体育总局装备中心主任马继龙在接受《市场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奥运礼仪装备是中国体育代表团的专用服装,与"国服"是两个概念。奥运礼仪装备要对中国文化有所传承,不仅要符合奥运会这样的国际活动的需要,同时也要符合广场文化的需要。比如说色彩,要在大空间里能跳得出,它一定是从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需求出发,考虑到奥林匹克整体文化的需要。要有一定的中国元素,同时又要与国际接轨。”

  马继龙主任还向《市场报》记者透露:“设计奥运礼服应该避免走两个极端,一是历史的虚无主义,完全不要传承中国文化,认为历史的就是落后的;二是纯粹的少数民族主义,要避免狭窄的民族主义情绪化的东西。”

  奥运礼服应汇聚

  中国元素和世界时尚

  服装界著名专家、东华大学教授包铭新对《市场报》记者说:“希望中国代表团一出来,从视觉上一看就知道这是中国代表团。因为不管在他们的服装上使用中国元素、历史元素,还是文化元素,一看就知道他们是中国人才算成功。”

  恒源祥董事长刘瑞旗心中的奥运礼服是什么样的呢?刘瑞旗向《市场报》记者表示:“我心中也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但奥运礼服不应当是汉服、唐装、中山装、旗袍等现有的服饰,这些服装不能完全代表这个时代中国人的精神风貌。”刘瑞旗还认为,在以往的奥运会开幕式上,中国体育代表团所穿的服装样式、色彩都比较单一,大多采用西装,没有体现出中国特色。他希望奥运礼服能够集中世界华人的智慧,综合全球最高的科技成果,运用极具文化内涵的中国元素,体现中国人的精神和文化,在国际上树立中国人的新形象。奥运礼服应当是一种创新的、汇聚了中国元素,同时又融合了世界时尚文化的一系列服装。

  细则的公布能否一锤定音?能否平息奥运礼服设计的争论?对于万众瞩目,又被人们将“国服”情结赋予其中的奥运礼仪服装来说,承载了太多中国人的梦想。然而,不管有多少争论,此次大赛的设计稿征集工作已正式开始,7月25日设计征集结束将评选出入围作品20套,2007年11月至2008年8月奥运礼服将在众人瞩目中评审、制作完成,尘埃落定。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