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全方位解读奥运村 奥运期间将成世界第一村(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20日14:50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奥运村效果图

  试想一下,来自全世界近两百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两万名男女住在一个村子里,他们有着不同肤色,他们操着不同语言,他们过着各自风俗的生活……这个神奇的村子就叫奥运村。2008奥运会的时候,

  
雅典奥运村运动员公寓卧室

  雅典:奥运村变成经济适用房

  雅典奥运村位于雅典市西北,耗资3.97亿美元,占地124万平方米。虽然它被雅典奥组委称为“奥运会历史上最好”的奥运村,但实际情况却让很多运动员不敢恭维。中国代表团就有人反映,称奥运村整体环境虽然还可以,但运动员房间内设施比较简陋。

  但雅典人这么做是有理由的,他们早就计划好将奥运会的运动员公寓在9月份残奥运结束之后变成经济适用房,低价卖给希腊当地低收入家庭。全部336座住宅都在出售范围之内,大约2500个低收入家庭因而受惠。由于价格便宜,早在奥运会结束之前就有超过1.7万名雅典人参加了申请这些低价房的抽签活动,这个数字大大超过了奥运村住房实际能容纳的1万人。从这一点上来说,雅典奥运村讲究实用、拒绝奢华,也是有他们道理的。

  雅典奥运村在建设过程中还遭遇了尴尬的工人罢工事件,事情的起因是过多的施工伤亡让工人们觉得自己的安全得不到有效的保障。这件事后来虽然及时得到解决,但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雅典当时奥运会工程因为拖期严重,后期不得不抢时间匆匆完成的弊端。
北京奥运村运动员公寓浴室

  “绿色奥运村”——1年省电450万元

  奥运村从设计到施工都充分体现了北京奥运的“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采用太阳能生产生活热水就是一大特色。

  前些日子,北京奥运村工地上陆续运进来一个个身穿塑料外衣的庞然大物,这就是奥运村要安装的大型太阳能集热板。这些集热板将分别安装在奥运村A、B、C、D区的18个楼顶上,满足奥运会时运动员的生活用水,整套系统使用寿命为20年。
这也是我国第一个最大规模集中采用节能环保能源——太阳能转换热能的民用生活小区。整套设备年节约电费高达4578000元,按设计使用20年计算,这套太阳能系统将节约18324万千瓦时电,节省电费9156万元。

  为满足奥运会期间所有入住人员随时能洗上热水澡,奥运村太阳能热水系统还设计了两个保护系统,等于为运动员洗澡安上了双保险。而风光互补太阳能灯,则在大量节约用电的前提下,保证了奥运村的夜间照明。(作者:罗俊杨 琳)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