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开幕式两招避雨 北京26个炮点实验人工防雨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21日10:09 竞报

我来说两句
  奥运会开幕式将不会看老天的“脸色”。昨天下午,记者从北京市气象局位于香山的人工消雨炮点看到了,为避免北京2008年奥运会被雨淋,气象部门用于人工干预天气的大炮。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开幕式,有关部门将采用提前降水和抑制降水两种方法消雨,尽量减少有可能的降雨对露天开幕式庆典的影响。


  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蔷昨天介绍,根据气象分析显示,明年的8月8日奥运会开幕式区域降水概率为50%,其中以小雨居多。从现在起到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分布在京城周边的26个人工影响天气实验点,将承担奥运开闭幕式和重大露天赛事的人工消雨实验。

  消雨剂不会污染环境

  据了解,由于北京的8月正是夏季雷雨多发季节,北京市气象单位自2005年开始组建奥运气象机构,对奥运会同期的数据进行收集。目前本市共有170名专、兼职工作人员主要进行人工消雨的各项实验。

  据张蔷介绍,目前主要的人工消雨原理为“提前降水”和“抑制降水”两种。其中,“提前降水”是在保护区上风方及周围邻近地区进行人工增雨作业,调节降雨的时间、空间分布,使保护区内无雨或小雨。“抑制降水”则是通过过量播撒催化剂———液氮和碘化银,促使云体消散,减弱降水。

  张蔷表示,北京人工消雨中所使用的液氮催化剂对大气环境是零污染。用量在每平方公里0.5克的碘化银催化剂对环境也不会造成直接影响。为确保人工消雨作业安全,北京都采用火箭进行消雨作业而不用飞机。

  尚不能影响大、暴雨

  张蔷接受采访时说,为保障2008年奥运会顺利举行,目前“人影办”正在用飞机、火箭、高炮等人工消云、减雨设备进行试验研究,并将在今年8月进行一系列试验。人工减雨作业对小范围且较弱的降水系统可以局部影响降水分布及其强弱,效果较好。

  但她同时表示:如果遇到大到暴雨也不能有效消除。“人工减雨作业对小范围降水系统可以起到较好效果,但对于强降水过程,目前科技水平尚不能起到有效人工影响的作用。”

  26个炮点实验人工避雨

  据张蔷介绍,目前本市在城近郊区已经建设了26个固定的人工增雨防雹作业站点。目前本市人工增雨已建成密云、官厅水库流域针对不同天气形势、覆盖全年各时段的全天候作业体系。据统计,2003到2006年人工增雨作业增加水库流域降雨量约212毫米,相对增雨率12%~15%。目前直接保护面积约200万亩,开展防雹的区(县)雹灾面积平均减少69%。

  根据气象局自2005年有针对性收集的信息显示,北京的8月,多雷雨的对流云(雷暴云)相对较活跃,而该云层受人工措施影响的效率只有19%,属于很难受人工影响的降雨天气。(邓跃)

  来源:竞报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