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古生物学家有奥运情结 沈炎彬:做梦都想拿火炬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21日16:49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我来说两句
南京古生物学家沈炎彬(前排左二)
南京古生物学家沈炎彬(前排左二)

  江苏奥运火炬手公开选拔工作启动以来,在全省范围内掀起了争当火炬手的热潮。学生、工人、警察,各行各业的人都参与其中,显示了奥运会参与的广泛性。这不,连中国第一位奔赴南极考察的古生物学家沈炎彬都参与其中,昨天,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的古生物学家沈炎彬在省体育局火炬手报名点庄严地填下报名表,成为了全省火炬手报名的科学家第一人。

  两赴南极 古生物学家有奥运情结

  现年67岁的古生物学家沈炎彬的经历是不平凡的,尤其是他两次奔赴南极考察的经历,足以让他自豪一辈子。

更让人钦佩的是,沈炎彬还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人物,他是首位奔赴南极考察的古生物学家。

  1987年11月—1988年3月及1994年11月—1995年3月,沈炎彬两度参加中国南极考察队赴南极地层进行古生物研究。1991年5月,受英国皇家学会邀请在大英自然历史博物馆研究南极化石标本。沈炎彬对中国中新生代含油气盆地、含煤地层以及红层进行了大量的野外地质调查,在国内外刊物发表地层古生物论文120余篇,编写专著3部,主编1部。其中1996年主编的专著《南极乔治王岛菲尔德斯地层及古生物研究》赢得了业内人士的大力推崇,同年沈炎彬获得了江苏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在从事古生物学研究的同时,沈炎彬自称是个十足的体育“发烧友”,在他的心里,始终有份割舍不下的奥运情结。沈炎彬在填完报名表后告诉记者,他打小就喜欢体育,一直梦想能够驰骋在奥林匹克的赛场上,可是因为体质和环境的制约,他没能实现奥运梦想,如今奥运会在自己国家举行,无论如何,他也要亲身参与。沈老说:“昨晚我还梦见自己手执火炬呢,我是在你们扬子晚报上看到报名信息的,我希望也能在你们扬子晚报上看到我当选的消息。”

  裁判经历 乌拉圭人伸出大拇指

  沈老不仅喜欢体育,也亲身参与体育。沈老告诉记者,他现在最大的爱好就是打网球、羽毛球,每年的省市老年网球赛他都参加,而且已经连续三年拿到名次了。

  说到自己与体育的缘分,沈老还给记者讲述了一段发生在南极鲜为人知的国际足球赛的故事,这也是人类第一次在南极进行足球比赛。1987年,沈老第一次到南极科考,正好碰上在南极的乌拉圭科考站站长组织足球比赛,当年乌拉圭民族俱乐部拿到了南美解放者杯的冠军,所以乌拉圭的科学家们很高兴,他们邀请了智利、俄罗斯以及中国的科考站进行四国赛。当时南极的自然条件很差,根本找不到一片像样的足球场地,只能在海边的砾石滩上踢,即便是条件如此之差,大家也踢得非常激烈。最终乌拉圭人赢得了最后的冠军,不过他们的冠军拿得非常艰难。沈老说,最后决赛的当值主裁判就是他,比赛时俄罗斯人一度占据了场上的优势,不过乌拉圭队还是在下半场率先进球,比赛快结束时,俄罗斯打入一球,不过,沈老坚持认为该球越位,事实证明,沈老的判罚是正确的。赛后,乌拉圭队员纷纷冲上来拥抱沈炎彬,并为他的英明执法伸出了大拇指。沈老说他最大的遗憾是,当时中国队没什么人会踢球,所以输得有些难堪。

  全家放行 沈老做梦都想手执火炬

  参加奥运火炬手的选拔,一开始沈老的家人是不赞同的,特别是他的妻子曹金娣,明确表示了反对。沈老告诉记者,他的老伴总认为火炬接力是年轻人干的事,自己上了年纪,怕跑不完400米,即便是能跑完,又怕身体吃不消,跑出病来。在妻子的带动下,沈老的儿女都站出来反对。

  不过,沈炎彬强烈的参与奥运的愿望让他偷偷地剪下扬子晚报的报名表,填好后寄了出去。怕报名表最终到不了体育局的报名点,昨天下午,沈老又亲自跑了一趟,来报名点重新填了一份表。沈老说:“我苦口婆心地劝老伴好几天她都没有答应,我都快放弃了。可前天,她突然告诉我,同意我报名火炬手了。我问为什么,她笑着说,你昨天做梦还念叨呢,还是让你去吧,我怕把你脑子想坏了。”老伴同意了,儿女自然也没什么好说的,就这样沈老如愿地在体育局报上了名。临走前,沈老还不忘叮嘱省体育局群体处的陈剑副处长:“您可要多多考虑我啊,我的身体绝对没问题。” 本报记者 刁 勇

(责任编辑:张韬)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