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火炬手选拔:他从蓝天来 奥运精神完全体现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22日09:25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苏争 实习生马秀佳 袁金娥

  当1949年4月南京解放、中国人民解放军迈着整齐的步伐进驻南京城时,一群学子正好奇地打量着这支秋毫无犯的队伍。这些来自南京一中的年轻人中,就有吴振亚。

  昨天,坐在位于武昌的昌庆公司老干部办公室里,吴振亚忆起当年激情燃烧的岁月,眼神热忱,语调兴奋:“那时感觉就像换了一个天!当时我们班10个男生8个女生一商量,报效祖国,参军去!”那年,吴振亚还不到17岁。


  祖籍安徽全椒的吴振亚,有位大大有名的先辈:《儒林外史》的作者吴敬梓。在文风鼎盛的家族中,父兄辈大多从业于文教,而吴振亚从军,并没有去征求父亲的意见。“那个时候,感觉整个天地都是新的,哪会去想那么多!”他说。

  吴振亚进入的是第二野战军军政大学,一些身经百战的将领轮番给这些年轻人上课。“那时我们白天在孝陵卫学习,晚上到中山陵躲国民党的飞机轰炸……”对于50多年前那段闪亮的日子,吴振亚记忆深刻。不久,吴振亚被选拔到长春航空预校,随后又进入长春航校,成为光荣的轰炸机飞行员,并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吴老跟随部队转辗沈阳和齐齐哈尔,最终落脚地竟然还是回到了家乡:南京。1958年,在哈尔滨医科大学读书的武汉女友王慧芳毕业,被组织分到南京,两人组织了自己的家庭。

  1982年,一辈子风风雨雨走来的吴振亚离休了,落户武汉。从那时起,早上5点准时起床,到江边练四套太极拳和两套剑法,吃早饭,看报纸,游泳,成了吴老每天的生活节目,偶尔约上几个老战友聊聊当年逸事,搞搞联欢,也算是一种调剂。“我这辈子经历了很多事,想想那些牺牲的战友,知足了,知足常乐!”吴老说道。

  说起来,吴老跟奥运会也有过一段缘份。1955年,正在杭州与战友一起疗养的吴振亚,在西湖见到了当时的“篮球巨星”钱澄海、杨伯镛。吴振亚开玩笑:奥运会是不是要在中国举行啊?战友答:那要等到猴年马月啊?没想到50多年后,奥运会真的要来中国了。

  有趣的是,17岁不到就敢一个人跑去参军、几十年在蓝天翱翔的吴老,在谈到参加奥运火炬手选拔却有些“不自信”了:“各行各业那么多出色的人,我没有优势,我是重在参与。”吴老笑呵呵地说。

  积极面对人生,快乐生活、重在参与,不正是奥运精神的体现吗?

(责任编辑:大梦)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