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中国新闻周刊:北京湿地变干 挽救“首都之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23日12:04 中国新闻周刊

我来说两句

  湿地被环保学者称作“都市之肾”。北京市的湿地却大多已经变干或正在变干。人们贪图眼前之利的结果,可能最终令大地干涸,断了我们生存的永久根基

  中国现共有湿地3848万公顷,列亚洲第一,世界第四(世界前三为加拿大、美国、俄罗斯),北京有4万公顷湿地。

相对全国,这个数字很小,但它却是北京所有居民的命根子。

  珍贵的淡水白白流走

  北京的这些湿地——河湖、水库、池塘,虽然面积不大,首先担负的却是最要紧的任务:缓解1453万人的喝水问题。北京地表水曾经提供了北京三分之二的用水,现在已经减少到三分之一,缺少的部分由地下水支持。但所有地下水,都是由地表水下渗补充的,而湿地是最善于涵蓄水源的生态系统。

  由于湿地的大量减少,现在的北京是有了降水也存不住。2003年华北地区降雨充沛,2004年夏天的暴雨让立交桥下漂起了汽车。可是雨水在干涸的河床上和坚硬的沥青路面上无法保存,人们只好眼睁睁地看着这些珍贵的淡水蒸发或者通过排水设施白白流走。

  “如果城市当中或者周围,有足够大面积的湿地,这些水是可以存住的。”湿地国际(保护湿地的国际性民间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陈克林说。

  “许多领导者并不了解湿地保护的意义,认为防治干旱、洪水、沙尘暴这些自然灾害才是最要紧的事,一提保护湿地,总觉得可以缓行。”侯宝昆说,“其实,解决这些问题都要从湿地入手,专家调查说北京的沙尘80%来自本地,湿润的地表是不会扬沙的。北京的沙尘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严重起来,那正是湿地面积大幅缩小的时候。”

  湿地还有助于把污水还清。比如,上世纪90年代末,官厅水库受到严重污染的五类水,在流经83公里的河道到达三家店水闸之后,已经成为三类水了。这是湿地中的植物、微生物的功劳。

  正是因为这几个特点,湿地被环保学者称作“都市之肾”。湿地是仅次于海洋、森林的第三大生态系统。

  河流湿地往往是孕育人类文明的摇篮:尼罗河养育了古埃及、两河流域养育了古巴比伦、黄河养育了古代中国。而北京的母亲河,就是那条现在已经基本干涸的永定河。

   2010:北京的湿地将会怎样?

  2004年2月2日的“世界湿地日”,北京市颁布《北京市湿地保护建设实施方案》,要对现有的4万多公顷湿地加以保护,并在2010年使北京的湿地面积达恢复到8万公顷,即上个世纪80年代的水平。

  湿地国际中国办事处主任陈克林,曾当过17年的林业局官员。他说:“直到今天,我还在角色和思维方式的转化中。”

  湿地国际的任务就是和各国政府合作,共同保护湿地。“有的人觉得中国的湿地保护好像不是自己的事,我当时刚进湿地国际时想的也是‘你们出钱,我就保护湿地’。后来明白了,中国人得自己解决自己的事,而在世界各地保护湿地,都是政府做主要出资者。”

  在侯宝昆的办公室里那张足有乒乓球台大小的北京市地图上,蓝色代表湿地,黄色和绿色代表的平原和山地。在主要色彩的黄色和绿色之间,除了代表官厅和密云水库的两块半个拳头大小的蓝色外,只有六七块不到指甲大小的蓝色。

  “现在北京周边的惟一大型芦苇沼泽——延庆野鸭湖也顶多只有两三千公顷了。”侯宝昆望着对面墙上一大幅北京市地图缓缓说道。

  也许眼前的困境随着2010年南水进京都会好起来。按南水北调工程的进度,2007年,河北水进京,2008年,黄河水进京,2010年长江水进京。届时,北京市人均水资源将从不足300立方米提高到400立方米左右——但按联合国标准,人均700立方米以下,都属于严重缺水,北京那时仍然是一个缺水城市。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