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举行第十二届延庆消夏避暑节 打造绿色奥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23日12:08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野鸭湖湿地博物馆落成典礼
野鸭湖湿地博物馆落成典礼

    搜狐体育讯 由北京市延庆县人民政府和北京市旅游局,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延庆消夏避暑节暨野鸭湖湿地博物馆落成典礼,2007年6月在美丽的野鸭湖国家湿地公园隆重举行。本届消夏避暑节6月18日开始到9月18日结束,历时3个月。

  本届消夏避暑节以“绿色奥运,生态延庆”为主题,以生态观光、体育赛事、自驾车旅游和民俗文化为主要内容,热情欢迎广大游客到延庆消夏避暑。

中国县域旅游品牌十强县,北京首家汽车露营示范县。延庆旅游资源丰富,气候凉爽,素有夏都的美誉。八达岭长城、龙庆峡、野鸭湖国家湿地公园、硅化木国家地质公园、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玉渡山、古崖居、妫海远航、神奇野山峡、莲花山、九眼楼等都是著名的人文或自然景观。值得一提的是,野鸭湖国家湿地公园,是华北最大北京唯一的湿地鸟类自然保护区,湿地面积位居华北地区之首,拥有150多万平方米水面。这里有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金雕、大鸨、灰鹤、白天鹅等16目42科150余种。2007年投资建成的湿地博物馆,展厅面积1000平方米。目前,延庆正以县城和主要旅游景区为中心,以大型节庆活动为依托,全力构建首都生态休闲商务区。

  本届消夏避暑节,将举办25项大型丰富多彩的旅游、文化、体育活动。全国竞走冠军赛、北京奥运会城市公路自行车测试赛、世界动力伞锦标赛、全国滑翔伞邀请赛、第三届中国热气球巡回赛、国际围棋挑战赛、中欧汽车露营论坛、湿地论坛、俄罗斯风情舞动夏都延庆、延庆风光摄影赛、八达岭之夜暨第六届啤酒文化节、龙庆峡避暑狂欢夜、野鸭湖国家湿地公园汽车自驾游露营、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丁香节、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马戏表演、松山第七届科普环保夏令营、野山峡的篝火晚会等等,这些活动都将在消夏避暑节期间展开。与此同时,乡村旅游内容也是好戏连台。盆窑村陶艺制作观摩体验、新庄堡村消夏采摘游、里炮村中学生夏令营、香屯村寻古长城赏生态栗子园、水泉子村登山、垂钓等民俗特色体验活动,都将让游客流连忘返。民俗特色餐饮“八八席”、“格炸宴”、“火盆锅”、“泉水香鸭”、“豆腐宴”、“蘑菇宴”、“粘卷子砂锅宴”、“生态健康餐”,都将对游客产生极大的吸引力。

  关于湿地保护

  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谓全球三大生态系统,具有维护生态安全、保护生物多样性等功能。实地可以调节降水量不均带来的洪涝与干旱;湿地流入到蓄水层的水,可以成为浅层地下水系统的一部分,使之得以保存和即时补充;湿地生态系统大量介于水陆之间,具有丰富的动植物物种,所以湿地保持生物多样性的功能,是其他任何生态系统无法代替的。因此人们把湿地称为“地球之肾”、天然水库和天然物种库。湿地作为一种资源,在保护环境方面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地处延庆的野鸭湖是北京最大的一块湿地,1998年时它的水面面积为80万平方米,四年之后的2002年只剩26万平方米,缩小面积66%。从全市来看,北京湿地面积在40年间从12万公顷锐减到不足3万公顷,北京湿地保护迫在眉睫。

  北京的湿地最大面积时曾占全市总面积的5%,历史上宝贵的湿地资源曾发挥了涵养水源、补充地下水,控制污染、净化水质,调节径流、蓄洪防灾,调节小气候、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改善大气环境,为野生生物提供栖息地等多种功能,然而随着城市化快速发展,北京的天然湿地和坑塘正在迅速消失,持续干旱和水资源的过度利用更加剧了湿地的退化,北京的湿地面积现仅占全市面积不足3%。

  据了解,首都师范大学承担了北京市最主要的湿地自然保护区——野鸭湖、汉石桥湿地自然保护区可靠项目,并成立了全国第一所湿地学校——北京湿地学校教育科研基地。“北京湿地研究中心”专家建议,北京今后应加大对典型湿地的重点保护。

  延庆野鸭湖湿地博物馆占地10亩,建筑面积3650平方米,湿地博物馆于2007年6月16日正式对游人开放。整体建筑俯瞰呈柳叶形,目前是华北地区首座湿地博物馆。博物馆内由湿地厅、鸟类厅、环幕影厅等展览区组成。实地博物馆不仅展出大量禽类标本、图片,还通过影像及地幕投影、幻影成像等高科技手段,介绍湿地知识,展示湿地风光。游客既可以通过摄像装置观察湿地内鸟类的即时活动;也可以在环幕影厅通过多媒体手段感受湿地氛围。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