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硅谷动力:三门户争奥运蛋糕 擦边球口水战横飞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23日12:35 eNet硅谷动力

我来说两句

  【eNet硅谷动力专稿】硅谷动力记者7月20日11:52最新报道,距离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正式开战还有一年时间,网络奥运报道的战火已然硝烟弥漫。2007年7月19日下午,新浪、网易、腾讯三大互联网门户宣布组建“奥运报道联盟”,整合各自的资源优势进行奥运宣传报道以及奥运营销。

据透露,TOM网将成为这一联盟的第四位成员。

  三大门户史无前例地这般团结,无疑是为了对付另一门户搜狐--后者于2005年11月正式成为 “2008北京奥运会网络内容服务独家赞助商”,在互联网奥运资源上拥有了得天独厚的优势。

  采用合纵连横的策略,扩大奥运报道影响、在奥运商机中争夺更多资源,三门户的做法本无可厚非,对于网络奥运的内容丰富度、视角多样性等方面也大有裨益,不过从近日业内各种信息报道来看,三大门户的结盟尚未有实质性举措出台,倒是一致将炮口对准搜狐,大打口水战以舆论造势,且屡屡抛出一些擦边球,似乎有点不够厚道。

  争议首先出现在对奥运广告合作权限解释上。新浪网底气十足地强调称,国际奥委会从来没有规定称企业只能与奥运赞助商进行广告合作,而各个赞助商也没有选择合作伙伴商的限制。实际上,按照奥组委的权限细则显示,北京奥运会的合作伙伴和北京奥运会的赞助商,只能在独家互联网合作伙伴搜狐上采用奥运会的组合标识投网络广告,而只有奥运全球合作伙伴才可以在任何一个网站上做带奥运会标志的广告。这也意味着,除了奥运全球合作伙伴的奥运广告外,其他厂商带有五环等奥运标识的广告,根本无法出现在搜狐以外的网站上--显然,三大门户巧妙地规避了这一事实,反倒指责搜狐“误导广告主和投资人”,有点倒打一耙的意思。

  其次,在奥运内容资源上,门户联盟们也玩起了概念偷换的把戏。众所周知,就算搜狐是奥运独家互联网赞助商,在新闻的报道和宣传上,并没有垄断的权利,这一点,搜狐自己也从来没有否认过。然而,门户联盟们却紧紧抓住这个话题不放,反复强调搜狐并不独享报道权,讥笑对方只是个奥运官网的建筑商,并不惜“以身作则”来证实“任何门户网站都没有奥运采访权”,从而抹掉后者在奥运报道方面的多项独家资源优势。

  最后,在舆论导向上,门户网站们也充分利用了自己的优势--各种采访、报道、评论铺天盖地,语气几乎无一例外地向着联盟倒去,诸如“终结”、“粉碎”等字眼则充斥其中,让这场在门户之间展开的网络奥运报道争夺战,越来越像是一场文字暴力。

  “奥运会网络内容服务独家赞助商”这一头衔,需要花费巨额资金和精力才能获得,至于是否愿意选择付出这些来换取这个头衔,各家自有决断。不过就算你“不屑”、“不要”、有更好的方法去弥补和反击,也没有必要把别人的选择说得一无是处吧?毕竟,作为门户以及媒体,对于信息和舆论有着主导性影响,为了一己利益,将网络新闻版块变成相互攻击的阵地和武器,实在太失风度。

  听说,三大门户联盟在报道及广告合作方面的“具体细节还没有最后敲定,还有许多工作要做”,那么忍不住奉劝一句:联盟是好事,但与其精力花在抨击对手是不是“包工队”,倒不如先静下心来整理资源,用实力说话。毕竟,还有一年的时间,这场战争才能真正见分晓。

(责任编辑:金戈)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