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鸟巢水立方明年初全球首秀 奥运场馆挨个亮相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23日08:34 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我来说两句
  10日在沈阳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落幕的四国女足邀请赛,拉开了今年“好运北京”系列赛事的帷幕。8月,在北京举办的首项赛事也即将打响。在共计42项比赛中,包括“鸟巢”“水立方”在内的所有奥运场馆都将揭开神秘的面纱,同时有实力在明年奥运会上夺冠的选手也将在“好运北京”中预演。


  奥运场馆挨个亮相

  “好运北京”系列赛事,最吸引观众的看点是所有赛事都安排在奥运场馆中进行。今年8月7日开幕的世界赛艇青年锦标赛,将是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建成后的第一次亮相。这也是继去年丰台垒球场建成投入使用后,又一座北京奥运场馆的“处子秀”。这样的亮相是“好运北京”的一大特色。

  北京奥运会最受关注的两个新建场馆———国家体育场“鸟巢”和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的亮相时间并不是今年,而是在明年的2月。明年2月举行的世界杯跳水赛将成为在“水立方”举行的第一项赛事,也是明年的首项“好运北京”赛事,随后花样游泳和游泳的一些比赛也将相继在这里举行。其中,花样游泳比赛将是北京奥运会的资格赛,预计在明年6月份举行。“鸟巢”也将在明年4月下旬至5月初迎来“处子秀”,“2008年北京国际田径公开赛”将在这里举行。沙滩排球、网球、手球、马术等赛事都被放到了奥运场馆进行。届时,集中了全球建筑设计师精华的北京奥运会的场馆将以全新的形象展示在观众面前。

  市场开发有“个性”

  尽管“好运北京”赛事的主要目的是为北京奥运会进行各种准备,但由于这些赛事都是各世界单项运动组织的比赛,因此“好运北京”系列赛事在市场开发等方面也颇有“个性”。

  据北京奥组委官员介绍,“好运北京”赛事是一个大的概念,在这个大概念下,今年所有的26项单项赛事都是独立的、完整的体育赛事。每项赛事的所有者是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因此,要根据国际体育组织的相关规则、章程来规范相关的运作,其中就包括市场开发、企业赞助等。

  杨树安举例说,今年12月份将在北京大学举行2007年国际乒乓球联合会职业巡回赛总决赛,国际乒联已就此项赛事与某公司签署了4年的协议,该公司因此获得了此项赛事4年的市场权益。作为承办方,中国乒乓球协会必须要承诺遵守国际乒联的规则、规定。

  “准冠军”提前露脸

  由于“好运北京”赛事将主要安排在与明年奥运会相同的场馆以及相近的时间段进行比赛,因此尽管有些赛事并非顶级,但却能囊括这个项目几乎所有的顶尖选手。对于那些想在北京奥运会上有所作为的选手而言,利用这一难得的机会前来北京,适应北京的气候以及熟悉场馆、住宿等,能为明年参赛获得好成绩奠定基础。

  去年的世界女垒锦标赛,吸引了世界垒球所有高水平球队参赛。今年6月在北京昌平举办的世界跆拳道锦标赛上,男女各个级别最顶尖的选手全部到齐(受伤的除外)。国际拳联官员也透露,今年11月在北京举办的拳击国际邀请赛,国际拳联各成员单位将派出最好的选手参赛,包括有望在明年夺得各个级别冠军的选手。据这位国际拳联官员透露,世界各地的队伍都十分重视奥运会前能够在北京进行的唯一一次适应性练兵机会。

  除了拳击外,各个国际体育单项组织也高度重视“好运北京”系列赛事,除了会派出最优秀的选手参赛外,更会利用这个难得的机会,在中国推广各个运动项目。

  赛事遍及主办协办城市

  “好运北京”系列赛事所有的赛事都安排在明年北京奥运会举办城市北京以及协办城市进行,并且所有的比赛都是在奥运会的新建或改扩建场馆进行,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全面为明年的奥运会积累经验、发现问题。

  在今年举办的26项赛事中,23项在北京地区举办,另外3项分别在香港、青岛、沈阳和秦皇岛举办。7月在沈阳和秦皇岛举办的国际女足邀请赛,是整个好运北京系列赛事中的第一项。8月安排的赛事最为密集,达到了12项。在这些赛事中,有香港马术比赛、青岛国际帆船邀请赛、北京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的赛艇世界青年锦标赛、公路自行车国际邀请赛、五棵松棒球场的棒球国际邀请赛、朝阳公园的沙滩排球国际挑战赛、老山自行车场馆群的小轮车超级越野世界杯赛、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的世界青年摔跤锦标赛等。

  此外,在9月至12月,每个月都有不同的“好运北京”赛事。“好运北京”体育系列赛组委会执行副主席、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杨树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好运北京”绝不是这些赛事的简单集合,而是为北京奥运会“量身”选择的系统演练。“作为一座奥林匹克城市,北京非常希望利用这些赛事,来检验北京奥运会的硬件设施、技术系统、运行政策,同时也为工作人员积累经验。”

  “奥运标准”的模拟考

  在刚结束的四国女足邀请赛中,沈阳、秦皇岛两个赛区经历了一次严格的按照“奥运会标准”进行的模拟考试。北京则将面临着更大的考验。目前北京正按照奥运标准相继启动了“好运北京”的城市交通、安保、志愿者、食品、电力等各项工作。

  在志愿者招募上,北京奥组委、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协调小组将以锻炼队伍、磨合机制和完善方案为主要目标,选拔出9000余名志愿者为赛事服务。北京电力公司则将以完善的电力应急体系应对赛事中可能出现的突发电力事故,保障比赛场馆及相关设施的用电。针对“好运北京”以及明年奥运会比赛期间都处北京汛期,多雷电天气,容易影响电网安全等问题。所有场馆的电网建设都严格按照规定安装避雷装置,赛事场馆均有来自不同方向的双路外源供电,重要场馆还备有独立发电机,绝对确保安全供电。面对炎热夏季日益突破的用水高峰,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表示,他们已经做好一切准备,在确保人民群众用水和北京城市安全运行的前提下,为“好运北京”“绿色奥运”提供水源、供水、环境等五项保证。另外,北京市在“好运北京”系列赛事期间,还将启动交通、安保等保障措施,圆满完成赛事需求,同时也为明年的奥运会进行实战练兵。

(责任编辑:斯汤达)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