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国家队训练气氛好 陈艳青:备战08我算年轻队员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23日08:30 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我来说两句
  备战奥运会的关键时刻,训练是忙碌的。当记者找到陈艳青,提出采访要求时,她表示没有专门时间来接受记者的采访,只能在放松的过程与记者聊一聊。下面这个采访,一部分是在她拉单杠放松时完成的,另外一部分则是在放松垫上完成的。
尽管如此,她仍认真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对于陈艳青来说,北京奥运会的备战和以往任何一次都不同。

  “我现在都算年轻队员了”

  记者:这次回来,作为老队员,在训练中感觉有什么不一样吗?

  陈艳青:我以前是老队员,现在为了08奥运会,很多老将都复出了,我一下就成了年轻队员,在年龄上连前三名都排不上。现在国家队训练气氛非常好,比较刺激。我就喜欢在国家队训练,接受这份挑战。

  记者:奥运女子举重项目,七个级别只能参加四个,有没有想过这次可能最终参加不了奥运会?

  陈艳青:这个不是我所需要关心的,我只需要把自己练好就行了。如果成绩好,他们(教练)肯定会挑我,如果成绩不好,自然轮不到我。

  记者:距离北京奥运会还有300多天的时间,你会为奥运会做些什么?

  陈艳青: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参与进来,争取为国家拿金牌就是最大的贡献了。

  记者:你的奥运金牌是怎么保存的?

  陈艳青:这个当然要保密了,我要是告诉了你,不是大家都知道了吗?(哈哈)

  记者:两次参加奥运会,你觉得心态会有什么不同?

  陈艳青:以前是为了家庭,为了光宗耀祖,现在不一样,现在更多的是为了国家的荣誉,为了江苏省的荣誉。

  记者:奥运之后,有什么打算?

  陈艳青:以后的工作,没想那么远。(前不久被任命为苏州体育局副局长)这是政府对我的一种承诺吧,现在的任务就是把训练搞好。比以前责任心更大了,以前比不好完全是自己的事。现在比不好,不单单是我一个人的事了,这是个责任问题。

  “为了奥运,就得什么都敢于牺牲”

  记者:你2005年东亚运动会宣布退役时说,不想在“30岁之前错过美好的青春”,当时为什么会发出这种感慨?

  陈艳青:我觉得2005年退役时,就已经基本功德圆满了。奥运会冠军也得过了,全运会复出结果也很好。一个女孩子从小生活在举重馆里,呆了十几年,很枯燥,想尝试一下另外的生活,去实现一下每个女孩子都有的梦想。

  记者:你所能想像的美好青春是什么样的?

  陈艳青:其实很简单,就是回归自然,做一些平常女孩子应该做的事,比如逛街啊、化妆啊、穿漂亮衣服啊,总之,喜怒哀乐都想尝一尝。这起码也算是一种追求吧,对自己过去时光的一种弥补。

  记者:学校里的生活是不是别有一番滋味?过得精彩吗?

  陈艳青:并不精彩。当时上学是失败后的退役,与周围的同学年龄相差很大,投入不进去。环境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完全陌生的。在学校里是比文化成绩,自己感觉很自卑的,要在学习上付出更多的努力。在运动队,你是冠军,别人都捧你,在学校是最底层。那时候,上午上课,下午训练,晚上还有自习,很累,但很充实。我现在很感激学校里的生活。

  记者:你现在正在攻读研究生,为什么选择应用心理学这个专业?

  陈艳青:我感觉心理学对运动员来说你到达了一定的水平,再想有所突破,就是靠心理方面了,这个很重要。

  记者:个人问题解决了吗?

  陈艳青:这种事情看缘分吧,为了奥运,就得什么都敢于牺牲。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北京电

  莎娃的奥运梦快破灭了

  据新华社体育专电由于莎拉波娃不能代表俄罗斯队参加九月份与意大利队的联合会杯网球决赛,她将很可能也无缘参加明年的北京奥运会。

  在上周与美国队的半决赛中,由于此前肩伤未愈,莎拉波娃决定退出比赛,这一决定也使她的联合会杯处子秀再次延期。

  俄罗斯队队长塔尔皮谢夫表示,他们已经对这位前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失去耐心,他说:“我们在没有莎拉波娃的情况下进入了决赛,如果让她去代表俄罗斯队进行决赛是不合适的,因此我会让参加了与美国队半决赛的队员们去争夺最后的冠军。”

  塔尔皮谢夫的这一决定,也可能让莎拉波娃失去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机会,因为根据俄罗斯网球协会的规定,只有代表国家队参加过戴维斯杯和联合会杯的选手,才能有资格去参加奥运会的比赛。俄罗斯队队长表示,他将在一段时间后决定是否让莎拉波娃参加明年的北京奥运会和联合会杯的比赛。

  对中国足球一无所知

  梅西只想奥运夺冠

  “你对中国足球有什么印象?你能说出一两个中国球员的名字吗?”在广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当记者提出这个问题时,首次到中国的阿根廷“金童”梅西一脸木然,褐色的长发随着脑袋左右摆动,似乎完全摸不着头脑。

  这个问题的确有些难为梅西!他可以在北京用脚颠起中国的国球乒乓,也可以在济南玩转中国古老的足球蹴鞠,但却对中国足球的现在一无所知。“我对中国足球不了解,也看不到亚洲杯的比赛,很抱歉我无法说出任何一个中国球员的名字。”梅西说。

  而话题也随之转移到明年的北京奥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足球比赛中阿根廷队最终捧杯,而在刚刚结束的美洲杯上,阿根廷与冠军失之交臂,对此梅西表示:“我很期待北京奥运会能夺冠,它现在是我最强烈的梦想,离现在还有一年的时间。这次美洲杯我们就是冲着冠军去的,不过结果让我们全队都很难过和遗憾,明年北京奥运会将给我们一个新机会。”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广州电

(责任编辑:斯汤达)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