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探班国家赛艇队集训基地 看舵手从普通到半专业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23日15:44 城市晚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黑龙江海林专电 你可以想象出一位专业运动员在登上国际赛场前付出多么艰苦的努力,但你却想象不到,一个普通老百姓向专业运动员转变的速度究竟可以快到什么程度。日前,记者探访了在黑龙江海林莲花湖水库集训的国家赛艇队。

奥运舵手20强选手就在这里接受最专业的封闭训练,三周的艰苦训练已经让包括本报推荐的李晓波在内的众多选手从普通百姓转变成半专业运动员。

  

  啥叫黑瘦?看看舵手

  当记者看到本报选送的舵手李晓波时,简直被他的最新“形象”惊呆了,用一句东北的俗语形容,那就是:掉地上都找不到。而记者再转而看看其他舵手,清一色的黝黑皮肤,早已不见几个月前央视播出第一季选拔时的白净。“来的时候比现在白多了!”晓波说。

  

  本次集训教练组为选手们制定了严格的计划,这其中包括对于体重的控制。长跑训练是控制体重的最好训练项目。从刚开始的女选手每天跑6公里、男选手8公里,到现在的女选手10公里、男选手12公里,晓波表示,选手们早已习惯了这种“残酷”的训练。

  

  李晓波为“破零”孤注一掷

  本报评委当初之所以把李晓波从数百名报名者中选出来,就是看中了他接受新事物和创新能力强的特点。而如今看来,他正是凭借着这样的优点在集训中走在了领先阵营中。

  

  几乎所有的舵手耽误了学业和工作,而最后留在奥运赛场上的只能有两个人,如此牺牲值得吗?晓波说,并不能说大家完全不在乎自己的前途,但比起奥运会的吸引力,其他都是次要的。

  

  晓波是自由职业者,平时做一些艺术设计方面的工作。自从参加了奥运舵手之后,他几乎有一年时间没有正经八百地找份活计赚钱了。“孤注一掷吧,呵呵,咱们省不是没开展过水上项目吗,我得争取成为‘第一人’啊!”晓波告诉记者,与他同样肩负着“破零”重任的还有西藏选手次仁吉,因为迄今为止西藏还没有运动员参加过奥运会。两人还有个共同的特点:生性豪爽,所以非常讨其他选手喜欢。

  

  在一次男选手下水训练时,次仁吉就在岸边搞起了鬼名堂,用绳子把9名男选手的鞋全都系在了一起。待男舵手上岸穿鞋时,简直哭笑不得。而晓波则是舵手中的“专业”摄影师,酷爱摄影的他只要在不影响训练的前提下,总是拿着相机捕捉精彩场面。

  

  据女队教练王越说,目前舵手这一“职业”在国内比较紧俏,许多省队已经瞄准了这些舵手,即便最后无缘奥运会赛场,也有很多舵手舞台等着他们表演。如此看来,昔日的设计师李晓波很可能将通过本报“转行”了。

  

  很多选手已超过专业舵手

  舵手是一支赛艇队的灵魂,相当于助理教练角色,而生活中更像是桨手们的“保姆”。要想当好舵手,必须要清楚地看到每位桨手在比赛过程中的问题,因此奥运舵手们最先学习的就是如何当好一名桨手。测功仪是桨手平时在陆地上模拟划桨的一种训练器材,舵手们就是从这里开始向桨手“转型”的。记者来之前,舵手们已经进行过一次桨手测试,晓波以7.9分排在第三位。中国赛艇队女队教练、奥运舵手评委之一的王越对记者说:“现在他们中间已经有很多人的技术能力超过了专业舵手,以前的任何一个专业舵手都没有接受过这样的系统化训练。现在的舵手去划船不一定能够划得这么漂亮,现役的国家队舵手都没有学过这些技术,一般都是通过比赛中的实践去感悟的。”

  

  9月份20进4“残酷”进行

  本次集训今天就将结束,9月,奥运舵手将进行20进4选拔赛。

  

  对于9月的第二阶段电视选拔内容,王越简单地做了透露:“主要是从专业的角度进行评审,专业舵手长期积累的优势难免会显现出来,但我们会尽可能地从专项和非专项中间地带选择一些项目,判断选手是否具备舵手的潜质和潜力,这样非专业舵手的其他方面优势也可以显现出来,而这些也正是我们的专业舵手所欠缺的。”

  

(责任编辑:海儿扑米)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