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走近香港体育之一 世界冠军黄金宝瞄准北京奥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23日15:5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10周年。多年来,香港体育呈现着蒸蒸日上的发展态势。回归以来,香港体育界享受到内地越来越多的帮助:来自内地的教练,到内地进行集训……很多香港运动员迎来个人职业生涯的黄金时期。

  如今,香港正在紧锣密鼓地为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做准备工作;香港运动员正在信心百倍地为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创造佳绩而刻苦奋战……

  为了更好地展现香港体育事业的发展状况,本报即日起推出“走近香港体育系列报道”,以飨读者。

  全运会冠军、亚运会冠军、世界场地自行车锦标赛冠军……多年来,香港自行车运动员黄金宝,正一步一个脚印地迎来自己运动生涯的黄金时代。3次获得代表香港体育最高荣誉的“香港星中之星杰出运动员”称号,“黄金宝”这个闪亮的名字,已经成为回归祖国以来香港体育成绩与荣耀的代名词。

  眼前的黄金宝精神十足、毫无疲态,完全看不出刚刚结束5天的紧张比赛,又经过6个多小时的舟车劳顿,深夜才抵达香港。而他翌日还将飞赴北京,进行为期3周的集训……黄金宝如同上足发条的时钟,正为在2008北京奥运会上创造更好成绩而有条不紊地高速运转着。

  取得奥运通行证

  “我会在明年的奥运会上全力以赴。”

  在参加完香港回归祖国10周年庆祝活动之后,黄金宝马不停蹄地奔赴南非开普敦,参加2007年开普敦B级世界自行车锦标赛公路个人赛。经过25小时的飞行后,黄金宝进行了简单的适应性训练。除了要克服旅途疲劳,他还要克服当地只有5摄氏度的寒冷天气。

  经过161公里的争夺,黄金宝凭借最后60公里的发力和冲刺,最终以4小时2分30秒获得了第四名,成为第一批获得北京奥运会自行车公路赛参赛资格的选手之一,也是第三位获得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中国香港运动员。

  拿到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一张奥运入场券,黄金宝格外高兴,“这是对我个人运动生涯的一种肯定,也是激励我创造更好成绩的动力,我会在明年的奥运会上全力以赴、为国争光。”

  师徒珠联璧合

  “沈教练对我的帮助非常大。”

  “没有沈金康,就没有现在的黄金宝。” 香港体育界一直有这样的说法。上海人沈金康让香港自行车运动从无到有。从1994年开始,他们师徒携手13年,为发展、推动香港自行车运动贡献良多。

  黄金宝经常在自行车公路赛和场地赛“两线”作战,他的“冠军纪录”也从全运会、亚锦赛,一直延伸到国际重大自行车比赛。黄金宝将对这些荣誉归功于恩师——带领中国自行车队在1990年亚运会上大出风头的总教练沈金康。黄金宝对恩师赞不绝口:“沈教练非常了解我,对我的帮助非常大。这么多年来,沈教练不仅指导我训练、陪我参赛,而且亲自制定比赛战术,让我能够在比赛中发挥最好水平。”

  沈教练悉心培养,黄金宝勤于训练、毫不懈怠。正是两人的珠联璧合,才有了黄金宝运动成绩的飞跃。

  离不开内地支持

  “他们对香港运动员精心呵护。”

  “我觉得自己取得的成就,离不开内地的大力支持。”黄金宝对此心存感激。“除了提供高水平的教练,内地还在提供训练场地等方面,给予香港运动员无私帮助。此次我去北京训练,他们为我提供了高质量的场地。此外,我现在的教练组的成员,比如我的按摩师、运动心理师、运动生理师等等,也是作为一个团队从内地来的。他们任劳任怨,尽职尽责。”

  内地对香港体育事业的发展帮助很大,很多香港运动员也迎来了个人事业发展的新时期,黄金宝就是典型代表。作为一名34岁的老运动员,黄金宝今年获得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便是明证。黄金宝说:“内地的人才来到香港,都有一种很强的责任感,那就是全力扶持香港体育发展。他们对香港很有感情,对运动员也精心呵护,就像父母对孩子一样。他们提供的高质量的服务,是外籍教练所无法比拟的。”他认为,内地教练培训香港运动员,这种模式既有助于香港体育的进步,也对内地体育发展起到激励作用,从长远来看可谓双赢。

  (本报香港7月22日电)

(责任编辑:大梦)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