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走进北京奥运会火炬核心设计团队 解密奥运火炬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24日09:06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我来说两句
  扬子晚报网消息 一片祥云、一抹漆红、一纸卷轴。融汇着奥林匹克精神与中国传统文化理念的北京奥运会火炬“祥云”,将通过数万名火炬手的手手相传,把中国五千年的传统文化精髓展现给全世界热切期盼的观众。同时,几个曾经不为人知的名字也随之走入人们的视野——他们,就是“祥云”火炬核心设计者姚映佳、仇佳钰、章骏、李凤朗和韩小勤。


  喜欢穿一身黑色中山装或唐装的姚映佳,看上去既有几许艺术家式的浪漫,又隐隐流露出几分工程师式的严谨。或许,养成这种双重气质,是工业设计师的最佳境界。

  姚映佳是“祥云”火炬总设计师、联想创新设计中心总经理。年届四十的他,却已然两鬓发白。谈到“祥云”火炬设计历程时的姚映佳目光炯炯:“有人问我,设计历时一年多的"祥云"火炬最终被北京奥组委相中,我有什么感受。我说,最令我欣慰的是这件作品没有留下遗憾。”

  姚映佳说,这是他设计生涯中第一次说这样的话。“目前"祥云"火炬的反响很不错。虽然有人说它像这个,有人说它像那个,但作为艺术设计方案,最好的就是每个人都有各自的想象和不同的理解。”

  仇佳钰是五位核心设计者中唯一的女性,“祥云”火炬的纸卷造型就出自她的创意。谈到纸卷造型,她的脸上始终洋溢着自信而温婉的笑容:“纸不仅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更是传递人类文明的使者。纸卷造型的奥运火炬,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它不仅能很好地表达向世界传递华夏文明的美好愿望,也与追求和平、友谊、进步的奥林匹克精神完美吻合。”

  外表像个腼腆大男孩的章骏是核心设计团队中年纪最小的。为了寻找最佳的云纹效果,章骏拿着数码相机徜徉在北京的老胡同,游荡在潘家园的古玩市场,穿梭在故宫、颐和园等中国古建筑群……窗棂、剪纸、墨竹等概念不断丰富着“祥云”的理念。姚映佳及时建议章骏,将窗棂纹样统一成“祥云”理念中的云纹,经过去粗存精后的“祥云”变得清晰而纯粹。

  一袭黑色休闲服,精神抖擞的短发,爽朗的笑声。作为创作总负责人的李凤朗,手中拿着个日夜辛勤工作换来的“祥云”火炬时,有着太多的感慨。整个奥运火炬设计过程中,李凤朗与北京奥组委多次深入沟通,让整个团队能跳出单纯的创新设计,站在整个北京奥运大的社会背景下抽象化奥运火炬的设计理念。七年高校任教的经历,也使他能更开放地看待团队内部不同的设计方案,以设计师容易接受的语言和方式激励不同创意和方案之间的融合。

  “祥云”火炬的外观设计完成后,带领整个设计团队穿越“工艺雷区”的是该中心首席工艺与制作专家韩小勤。年过半百的他年轻时曾是北京量具刃具厂的一名普通工人,经过三十多年的摸爬滚打,韩小勤对很多与工艺相关的问题都烂熟于心。在工艺评估中最难、最关键的火炬外型整体成型阶段,韩小勤建议将模具制造的立体雕刻方法运用到云纹制作中,并和章骏用几十个小时修补不满意的腐蚀纹样,奥运火炬“祥云”终于跨过了蚀纹和着色两大难关。

  傅 蕾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