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刘淇:践行"科技奥运"理念 为首都建设提供保障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25日08:20 首都之窗

我来说两句
  7月24日下午,市委书记刘淇,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岐山等市领导与科技部部长万钢,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李学勇等科技部领导,围绕实现“科技奥运”和“绿色奥运”理念,努力建设创新型城市进行了座谈。

  万钢在讲话中说,北京作为首都,具有得天独厚的科技人才资源优势,举办2008年奥运会更为北京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北京以举办奥运为契机,大力提升了科技在城市建设、节能环保、信息服务等方面的应用水平,使大批科技创新成果在奥运会筹办工作中得到应用与展示,从而使“科技奥运”和“绿色奥运”理念落到实处,加快了首都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步伐。在筹办奥运会的过程中,北京要进一步展示科技创新成果,充分体现“科技奥运”的实践,展现北京建设创新型城市的风貌。要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积极推进科研体制机制创新,探索新的产权交易机制和融资渠道;要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推动有条件的企业建立研发中心,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

  刘淇感谢多年来科技部对北京科技事业发展的大力支持,他表示北京市将继续为中央在京单位做好服务,与中央在京单位积极配合,加强合作。刘淇说,当前,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良好,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第三产业发展迅速,已具备了发展高端服务业的条件。举办奥运会既是北京科技事业发展的一次良好机遇,也是对北京建设创新型城市的重要推动力。北京正借助奥运带来的发展机遇,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以举办奥运拉动环保产业、建筑业、材料工业、汽车业和信息服务等产业的发展,积极推动科技研发和自主创新,推进首都建设创新型城市步伐。刘淇说,奥运与科技紧密相连,北京在筹办奥运的过程中,无论是奥运场馆建设,还是奥运的交通、信息服务等,都实践着“科技奥运”的理念,科技为奥运期间北京环境、交通、信息服务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北京将组织一批最新科技创新成果,展示科技创新对举办奥运的强大助推力,使“科技奥运”理念在奥运筹办过程中以及城市建设、管理与运行中得以充分体现。

  刘淇希望科技部继续加大对中关村科技园区的政策支持,培育更多高端、环保的高科技企业,推进企业自主研发,促使企业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加快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的发展步伐,使之形成产业链;继续探索科研体制改革与创新,推广中关村生命科学园体制创新的先进经验,在重点、尖端科研领域开展体制机制创新实践;要加大对科研单位的扶持力度,推动其多出高科技创新成果。

  北京市领导朱善璐、孙安民以及市政府秘书长黎晓宏参加座谈。(周暹)

(责任编辑:姚欣)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