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视频音频表演等体育展示 奥运的风采及形象(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26日07:43 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广播里流淌出清晰、准确的解说;时而舒缓、时而高昂的现场音乐;滚动播放精彩镜头的大屏幕;激情四射的拉拉队表演……在一些国际性体育赛事中,伴随观众看完整场比赛的现场解说、音乐、大屏幕视频和拉拉队表演都属于体育展示的范畴。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始,“体育展示”这个概念(SportPresentation)正式进入了奥运会的组织工作,它的英文名也曾经历了从Display、VenuePresentation、SportProduction到Sportpresentation的数次改变。
可以看出,“体育展示”在奥运会组织工作中是一个新兴的发展项目。

  体育展示是什么?

  翻开国际奥委会技术手册,有这样一段说明:体育展示是指向公众和观众展示体育的方式或者是通过现场的播报员、音乐、视频以及灯光组成的舞台节目,通过有效的表达,它已经成为奥运会在场馆内的脸面和形象。

  竞赛展示和文化展示是体育展示的两个主要组成部分。竞赛展示是指按照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规则和竞赛规程规定的赛前仪式、电子记分屏的显示、与体育竞赛直接相关的现场广播和比赛信息。文化展示则着重于加强观众与赛场的互动,比赛前、后及间隙时进行的文体娱乐活动,以及借助视频、音乐、表演等形式营造奥运文化氛围,展示举办国文化。

  视频、音频和表演是体育展示的三种主要表现形式。

  视频表现指在所有竞赛场馆的现场大屏幕播放的视频内容,以及在记分屏上显示的动画、图标和文字的设计内容。比如,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体育展示团队每天都会制作当天比赛的精彩镜头集锦,送到各场馆播放,受到观众的极大好评。从此,精彩镜头集锦成为奥运会的一种传统,很多国际赛事也纷纷效仿,并从场馆大屏幕走向了电视屏幕。

  音频表现包括总开场音乐(体育展示标志音乐)、运动员入场音乐、裁判员和运动员介绍音乐、信息通报音乐、提示音音乐、颁奖仪式系列音乐、比赛结束音乐、观众退场音乐等。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开设了一个运动员音乐点播网站,运动员可以上网点播他们最喜欢的音乐在其比赛场馆播放。受到启发,北京奥组委体育展示核心团队正在全力创建“音乐图书馆”,目前已搜集了涵盖70多个国家和地区、长达200多个小时的音乐素材。

  现场表演指在比赛开场、退场和间歇期,为了烘托赛场气氛进行的表演。据北京奥组委负责人透露,北京奥运会赛场上将有多种类型的表演节目:拉拉操表演、吉祥物表演、武术及技巧表演、中国文化和民俗表演、现场互动表演等。

  建立一支高素质体育展示场馆团队

  6月初,北京奥运会体育展示与颁奖仪式场馆经理及核心骨干人员的培训工作在北京奥运大厦拉开了序幕。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的大学生边雨濛通过层层选拔,成为一名体育展示文字编辑。“我从现在开始要更加扎实地学习专业知识,为培训结束后的下场馆实习做好准备。”她认真地说。特意从沈阳赶来的举重国际一级裁判宋光洁也有了个新身份——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的体育展示经理,“下场馆后我要一直呆在北京,虽然离家远,但为了奥运这件大事,再累也不怕。”

  “要完成高质量的体育展示工作,必须建立一支高素质的体育展示场馆团队。”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一语道破体育展示工作成功的关键。体育展示是一项专业性极强的业务工作,又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对人员的专业素质及技能要求较高。对此,北京奥运会体育展示核心团队将由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体育展示与颁奖仪式处的工作人员组成,并在赛时转化为“体育展示运行及表演管理办公室”。同时,为了抓住奥运会这个机遇培养国内人才,北京奥组委决定聘用一些资深的外籍体育展示专家,并挑选部分国内体育专业人士及大学生承担奥运会的体育展示工作。

  在所有的33个体育展示场馆团队里,700余名工作人员将在经理、导演、播报员、文字编辑、视频编辑、音响师、摄像师和助理等岗位上,完成北京奥运会28个大项和38个分项的体育展示工作。他们之中,有国际级裁判,有从事体育教学工作的大学教授,也有从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戏剧学院等高校中挑选出来的优秀大学生。在通过奥组委组织的统一培训后,他们将在即将举行的“好运北京”系列体育赛事中经受实战考验,获得服务奥运会的最终通行证。

  今年4月底,北京奥组委、国际篮联、NBA签署了《北京奥运会篮球项目体育展示合作谅解备忘录》。这意味着NBA将协助北京奥组委和国际篮球联合会进行奥运会篮球比赛的现场音乐、大屏幕视频、解说以及表演等体育展示活动。对此,北京奥组委负责人表示,“NBA在体育展示方面的经验是值得借鉴的。北京奥组委将在保证奥运会体育赛事顺利、安全进行的前提下,倾心打造出渗透着中国文化的体育展示。”RJ209

  图一:丰富多彩的体育展示为赛场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图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精彩的体育展示。

(责任编辑:姚欣)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