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上海稀有血型库已存30余种 为奥运提供医疗保障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26日08:37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上海频道7月26日消息:上海稀有血型库已保存30余种稀有血型,数量在亚洲排名第二。昨天,上海市血液中心表示,上海稀有血型库有能力供应大量稀有血型抢救用血,可以为在上海工作生活的外籍人士以及世博会、奥运会等大型活动提供必要的医疗安全保障。


  今年7月18日,在华山医院就诊的一位奥地利患者血小板、白细胞、红细胞已全部下降到只能维持生命的最低限度,而医院却没相配血液。该患者血型是极其罕见的“抗-Fya”,在中国人群中的比例小于千分之一,在外籍人士中的比例略高。上海市血液中心立即启动了稀有血型患者输血的应急预案,经过7个小时努力,筛选出了2袋400毫升匹配血液。

  但要使患者脱离生命危险,还需要更多相配血液。第二天,在沪外籍友人闻讯纷纷赶来献血,12小时采集到了1400毫升血液。患者感激地说:“在奥地利也很难找到和我相配的血液,即使在欧洲,一天内准备这些稀有血型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2年前,一位稀有血型患者,由于当时没有匹配血液,不得不通过国际稀有血型库向日本调用了400毫升Fy(a-)。”市血液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上海的稀有血型库已经保存了30余种稀有血型,数量在亚洲排名第二。但专家依然呼吁市民,为保障患者用血安全,应该在合适时机献血,因为一份血液,有时候就可以挽救一个生命。

(责任编辑:姚欣)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