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男女帆板队水平突飞猛进 北京奥运期待披金挂银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27日09:20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我来说两句

  2006年8月,对于中国队帆船运动员是个收获的季节,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中国选手收获1金2银2铜。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是2008年奥帆赛前的第一次测试赛,不仅测试组织者的水平,也是各国选手熟悉赛场情况、侦察对手实力难得的机会。

在此次奥帆赛前的中考上,中国帆船队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在收获金牌的同时,也收获了信心。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上,中国队表现最出色的还是帆板项目。中国男女帆板选手各有三人进入奖牌轮的争夺。其中,方镇南和何峰包揽了男子帆板的金银牌,孙丽美、殷剑夺得女子帆板的第二、第三名。

  作为传统强项,女子帆板夺得这样的成绩并不出人意料,毕竟,殷剑是雅典奥运会的银牌得主,而且中国队在这一项目上的优势可以追溯到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张晓冬的银牌。参加这次测试赛前,殷剑7月份在青岛举行的全国锦标赛上只夺得第二名,这说明中国女子帆板有着强大的人才储备库。

  本次比赛中,殷剑、陈佩娜、孙丽美组成的中国军团轮番冲击榜首的位置,充分展示了中国女子帆板的实力。有过巴塞罗那和雅典奥运会银牌的积淀,女子帆板仍是中国水上项目在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上夺金的拳头项目。

  与女子帆板夺得第二、第三名的成绩相比,中国男子帆板在本次比赛中夺得一金一银的成绩带给人们更多的是惊喜。如果只有一名选手创造佳绩,可以将其视为爆冷,但在本次比赛中,方镇南、何峰、王爱忱同时杀入前四,并且夺得一金一银的成绩,不能不说中国男子帆板的水平已经达到了世界一流的水准。夺冠的方镇南年龄只有17岁,还有非常大的上升空间,将他视为中国在北京奥运会、或者2012年奥运会的希望并不为过。

  奖牌只是中国选手在本次比赛中表面的收获,信心,应该是中国选手参加本次比赛最大的收获。

  “以前,因为一直跑米氏板,我对雅典奥运会后换的NP板有种恐惧感,这次比赛比到最后,我发现比得还是以前的技术和经验。这对于我熟悉器材、备战2008年奥运会应该大有好处。”这是殷剑在比赛结束后对本次比赛的一个总结。

  “虽然这一次我输给了她,但在两年后的奥帆赛上,我有信心击败法思婷·麦瑞特!”这是获得第二名的孙丽美在比赛结束后发出的豪言。两年后,孙丽美的年龄是22岁,麦瑞特的年龄是30岁。

  “这次比赛的成绩不错,2008年,我还有信心在这里取得好成绩。”这是方镇南在比赛结束后的话……

  青岛国际帆船赛,中国帆船、帆板选手在这里收获成绩的同时,也收获了巨大的信心。在很大程度上,本次比赛的成绩并不是各国对手的真实成绩,但这些参赛选手毕竟都是各国的顶尖选手。能在与这些选手的对抗中取得这样的成绩,对于中国选手树立信心、备战2008年奥帆赛是一个极大的刺激。

  中国帆船帆板协会秘书长姚新培认为,中国队所取得的成绩与选手们的拼劲和认真训练分不开,但更应该看到,这次比赛中许多选手的水平并不是他们的真实水平。“外国选手并不弱,许多强手没有到场,这次比赛的重要意义就在于练兵,熟悉比赛的对手、器材、竞赛模式,为备战2008年奥运会打下基础。”姚新培说。

  的确,作为一次在奥运会比赛开始前两年举行的测试赛,本次比赛的“测试”意义远远超出成绩方面的意义。而就是在许多外国强手没来、没有露出真实水平的情况下,中国选手还是暴露了许多问题。

  女子帆板比赛中,法国选手法思婷·麦瑞特在雅典奥运会上就战胜了殷剑,本次比赛中,她的稳定发挥没给三名中国选手机会,北京奥运会,她仍是横在中国女子帆板选手面前的一座大山。而在奥运会中,中国选手并没有集团作战的优势,因为一个国家或地区只允许有一条船参赛。男子帆板比赛中,有许多有实力的选手没有在这次比赛中现身,即使参赛也仅仅是将目标定在熟悉青岛的天气和赛场条件上,成绩并不是衡量这次赛事的标准。

  而在技术方面,中国帆板运动员一个普遍的通病就是熟悉小风天作战,大风天作战的经验不足。殷剑在将名次追到第二后,就是因为大风发挥太差,名次下降。同样,男子选手方镇南也承认自己的两个大风天跑的不好,要好好总结。在激光镭迪尔比赛中,中国选手徐莉佳也出现因为大小风天发挥不稳的情况,如何让中国选手适应赛场变化、成为全天候的运动员,是摆在训练中的一道难题。

  在这方面,美国激光镭迪尔选手佩吉·莱利、法国女子帆板选手麦瑞特、英国名将本·安思雷,他们出色稳定的发挥,应该是中国队学习的榜样。

  除此之外,诸如英国等帆船强队在气象资料收集、备战准备等方面的经验,也都值得中国队好好学习。

  在为中国选手的成绩感到惊喜时,第一次在家乡亮相的青岛天泰鹰铃帆船队的两条船也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个第3名和一个第7名,这就是第一次在家乡公开亮相的天泰鹰铃帆船队两条船交上的答卷。对于一支组建仅半年多时间的新军来说,这一成绩令人惊喜,更让人们看到了希望。

  在中国帆船运动的夺牌队伍中,几乎没有人把天泰鹰铃队算在内,比起男女帆板、激光镭迪尔这些强势项目,鹰铃级只能算作是“锻炼队伍”的级别。赛后,主教练王勇坦言,赛前他们制定的目标是,有一条船争取以前10名的资格进入奖牌轮,然后冲击前8名。

  “没想到啊,姑娘们的发挥太出色了,她们的表现出乎所有人的意料。”王勇赛后感叹道。

  鹰铃级在我国还没有其它地区开展,目前青岛天泰鹰铃帆船是全国仅有的两条船。虽说帆船运动有相似之处,但每个级别在细节上是有着天壤之别的,而对船的各个部件的调整技术就要求相当精细,于是,通过互联网来寻找相关的资料全队一同探讨研究便成为天泰鹰铃队起步的开始。

  为尽快提高训练水平,市体育局与天泰集团做出让全队“留学”的决定,到欧洲去,与欧洲强队共同训练。王勇认为,正是在欧洲的3个月训练、比赛,为全队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虽然在欧洲的3次比赛成绩不理想,一度也影响了队员们的信心,但她们很快找到了自己的偶像,这就是英国人本·安思雷。本·安思雷曾经是一名激光级奥运冠军,改练芬兰人级后,仍旧夺得了该级别的奥运冠军,本·安思雷能做到的我们为什么做不到呢?况且作为多人项目,队员之间的配合默契程度在比赛时将起到关键作用,这需要三人长期在一起共同训练才能达到珠联璧合的效果,而我们每天都是在一起同吃、同住、同训练,这是我们的优势,这种情况外国选手是很难做到的。

  思想问题解决了,追赶目标树立了,姑娘们的训练热情自然也高涨起来。

  在6位姑娘中,宋夏群是队长,也是大姐。今年已经29岁的宋夏群曾经夺取了1999年、2000年、2002年、2003年、2004年、2005年6次全国锦标赛470级的冠军,并获得过亚洲锦标赛和亚运会470级的金牌,是目前国内经验最丰富的舵手,她认为,通过在国外的比赛,我们的技术和经验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走出去”让天泰鹰铃队尝到了甜头,王勇认为,这一模式很好地解决了在国内没有对手的尴尬局面,与高水平运动员同场训练,对于快速提高我们的运动水平有着重要作用。

  天泰鹰铃队在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中获得铜牌,这也引起国外选手的重视,美国队在赛后主动找到王勇,邀请姑娘们到美国去训练比赛。

  王勇说,美国队是世界强队之一,她们主动邀请我们去训练比赛,足以说明通过这次比赛,大家对我们的认可,这也让我们全队树立起信心,看到了希望。

  参加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的鹰铃级帆船共有16条,这正是2008奥帆赛的参赛规模,这一船群与平时的国内赛事基本一致,而作为亚洲锦标赛和亚运会双料冠军的宋夏群来说,对这一规模的赛事有着相当丰富的经验。

  这枚来之不易的铜牌,不仅给天泰鹰铃帆船队带来惊喜,也让关心这支队伍的人们看到了希望,更是青岛这座正在打造“帆船之都”的城市骄傲。

  转眼间,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即将开幕,这是对中国运动员的又一次考验。在男女帆板、激光镭迪尔这些中国的强项上,我们会有什么发挥,青岛天泰鹰铃帆船队的队员们又会有什么样的表现,将成为我们畅想2008的基础。

  本报记者 韩光亮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