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海淀科技奥运项目成功获验收 “奥运花卉”诞生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27日10:59 搜狐IT

我来说两句

  “奥运花卉”特色品牌海淀诞生

  2007年7月28日北京市科委组织专家对北京市海淀区植物组织培养技术实验室承担的 “夏季奥运花卉新品种优选和栽培应用研究” 项目进行了验收。专家组听取了课题组的工作报告、查阅了技术报告和有关资料、参观了在海淀公园举办的“2007年奥运花卉展示会”现场,经讨论形成以下验收意见:

  1、优选出夏季奥运花卉206种、400多个品种,其中包括自育菊花(夏-03)和藤本月季(月-08)在内的重要乡土植物96种;利用植物组培技术解决了一些难繁和稀少花卉品种的快繁问题;采用自主建立的促控栽培技术,使自然花期不同的种或品种在夏季同期开花,使优选的奥运花卉在连续三届“奥运花卉展示会” 中达到了最佳观赏效果,从而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用花提供了品种保证和技术支撑。

对部分花卉品种进行了耐热性和耐阴性相关指标的测定分析,为夏季花卉和阴生花卉的选育与应用提供了科学的参考依据。

  2、开展的奥运花卉栽培应用展示活动立意准确、主题鲜明。大量使用中国乡土花卉,配植上采取 “返璞归真”的手法,突显了我国特色乡土花卉的崭新面貌,打破了国外品种一统中国花卉展示的局面,开创了“回归自然”、可持续发展和节约型园林绿化美化的先河!本课题优选的55种花卉在我国北方园林绿化中的应用情况未见文献报导。

  3、对观赏花卉的食用、药用、芳香与饲用等功能进行了分类展示;出版了《夏季花卉》一书;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科技培训和丰富多彩的科普教育活动,增强了市民热爱祖国、热爱大自然、热爱生活与注重环保的意识,充分体现了“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

  4、采取“技术+农户+市场”的奥运花卉产业化生产模式解决了规模化生产和农民进入市场难的问题,提高了农民就业机会、技术水平和经济收入;创建产业化基地600多亩,达到生产优质种苗1500万株,800万盆的能力;四年来在全国试种推广种苗700万株。形成“奥运花卉”特色品牌。

  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课题的研究思路清晰、技术路线合理、针对性强、资料齐全、结果可靠;超额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各项内容和指标,并取得了重要成果;综合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明显。专家组一致同意该课题通过验收,建议作为研究成果申报奖励,并建议该课题研究成果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后“奥运”时期得到更好的推广应用。

(责任编辑:romp)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