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经济文化论坛:从“非物质”到“非物质经济”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28日10:38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如果要追溯鲍德里亚符号的政治经济学的理论来源,那么可以说从符号学到符号人类学的整个专业知识领域都是他曾经汲取理论变革灵感的主要源头。

他后来回忆自己第一部著作的形成时说:

  我的第一本书包含了对作为明显事实、物质、现实和使用价值的客体的评论。在那里,客体被作为符号对待,不过,它依然是饱含意义的符号。在这个评论中,有两种基本的逻辑相互作用:一个是虚幻的逻辑,主要指向心理分析……;另一个是有差异的社会逻辑原理,它是根据社会学来做出区分,而其本身是源于人类学(交往是作为符号、区分、地位和威信的产物)。

  鲍德里亚的这个自述清楚地说明了他的符号分析思路是如何从人类学的视野和方法中脱胎而来的。可以说,正是人类学关注的史前社会中的文化符号现象——图腾、文身、假面、仪式、以及表示社会等级、身份、地位的各种身体装饰技术,成就了同样关注当今社会的消费图腾崇拜现象理论家鲍德里亚,使他从对象的相似类比之中获得超越19世纪单纯政治经济学的充分理论滋养。

  也是在80年代末,法国思想家布迪厄在《资本的形式》这篇重要的专论里,将资本的概念一分为三,在经济资本之外,提出并论述了“文化资本”和“社会资本”在当今社会中的功能及其转换规则问题。他特别提到,与传统所确认的经济资本相比,所谓文化资本和社会资本,都可以表现为“非物质的形式”:

  事实上,除非人们引进资本的所有形式,而不只是思考被经济理论所承认的那一种形式,不然,是不可能解释社会世界的结构和作用的。……这种经济理论之所以要改变某些资本的性质,并把它们定义为超功利性的,是因为通过改变性质,绝大多数的物质类型的资本(从一个意义上说是经济的资本类型),都可以表现出文化资本或社会资本的非物质形式;同样,非物质形式的资本(如文化资本)也可以表现出物质的形式。

  非物质形式的文化资本和社会资本,又可以从非实物性意义上看成是“象征资本”。[9] 因此也有学者把布迪厄的新资本形态说划分为四大类。

  就这样,在社会主导精神变革方面,有利奥塔指出的后现代的非物质观念的兴起;在消费社会席卷当今世界方面,有鲍德里亚分析论述的非物质的符号经济的崛起;在资本形态的变化方面,则有布迪厄所揭示的非物质形态的文化资本和社会资本的运作方式与转换可能;这些来自不同领域和不同角度的观察,都不约而同地敏锐把握到新兴的“非物质经济”时代到来的脉搏,昭示出后现代性不同于现代性的一个主要差异层面。

  美国著名的未来学家托夫勒在15年前也非常敏锐地预测到:“当代经济方面最重要的事情是一种创造财富的新体系的崛起,这种体系不再是以肌肉(体力)为基础,而是以大脑(脑力)为基础。”

  托夫勒还把正在到来的这种变革看成是我们人类有史以来最深刻的力量转移。呼吁人们及时调整自己,以便应对这场迅猛异常的文化变迁。在他看来,知识经济的拓展是一种具有爆炸性力量。它使先知先觉的捷足先登者迅速崛起,获得充分的竞争优势,而使后知后觉者陷入被动和过时的、行将被淘汰的境地。它也必然使发展中国家抛弃他们的传统的发展“大烟囱”式的经济战略,转向以计算机为标志的信息经济方向。

  丘吉尔曾经说过这样一句带有预见性的话:“未来的帝国是头脑的帝国。”今天这句话已经成为事实。

  在他的新词汇库中,所谓“知识经济”,“信息经济”,或者“超符号化经济”,基本上是用作同义词的。从他对“知识”的重新定义中,就不难看出这一点。

  “知识”这个字眼将具有更广泛的词义。它将包括信息、数据、形象和意象以及态度、价值标准和社会的其他符号化产物。不管这些产物是“真的”,还是“近似的”,或者甚至是“假的”。[12] 在将传统意义上的知识重新与“符号化产物”相认同的这种表述里,不难看出所谓“知识经济”的实质也就可以说是“符号经济”。按照利奥塔的看法,“技术是现代的许多符号之一”

  在比托夫勒的书晚10年问世的、更加具有理论体系性的著作《帝国——全球化的政治秩序》中,两位作者麦克尔.哈特和安东尼奥.奈格里虽然也大力呼吁人们关注当代发生的力量转移——他们称之为“全球权力关系”——的历史性巨变:即从工业经济到符号经济,从帝国主义到帝国,从现代到后现代。但是他们似乎不大情愿使用“知识经济”这样的提法,生怕如此褒义的用语美化了本应该受到批判的对象“帝国”。而是代之以“非物质劳动”(immaterial labor)和信息经济这样更加时髦的措词,来描述他们所认为的“现代化的终结”现象。

  《帝国》不再纠缠于马克思时代的五种社会形态依次更替说的历史纷争,而是缩短理论透视的焦距,着眼于当前的实际情况,提出现代性制度建立之前后,即中世纪以来世界先后经历的三种经济形态的范式:第一范式:以农业为经济主体;第二范式:以工业与可持续商品的生产占据经济活动的核心;第三范式,也就是我们目前的范式:以服务、信息、文化产品为经济的核心。[14]在主要资本主义国家,这种从现代化生产转向后现代非物质经济的过程已经非常明显。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