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组图:人文景观之湖南千家峒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28日12:47

我来说两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千家峒2

  在瑶族的语言中,“峒”是群山环抱之中比较宽阔的平原,湖南千家峒就是指生活着上千户人家的山间小平原。

  据《千家峒源流记》记载,千家峒是瑶族先民繁衍生息、安居乐业的聚居地之一,只有一个石洞入内。峒的四周高山环绕,森林茂密,怪石峥嵘,瀑布高悬;峒内田土宽广,土质肥沃 ,有一条大河贯穿峒中。千余户瑶民同生活,共耕种,过着自由富裕的生活。

  到了宋、元之际,官府发现了这个地方好,派官差入峒征收粮饷,瑶民热情款待,久留不归,官府误认为官差被杀,于是派兵围剿,逼得峒内瑶民纷纷出逃,背井离乡,流散到我国南方各地大山中去。

  吊脚楼被焚毁,古老的长鼓被焚毁,古朴缠绵的瑶歌被焚毁,宁静平和的生活被焚毁……瑶佬吹起牛角,把十二姓瑶人召集在一起,他告诉大家,千家峒的历史结束了,鸟有鸟道,兽有兽道,各自逃命去吧。

  并将牛角锯成十二截,每姓瑶人一截,相约500年后,千家峒的子孙重新回来相聚。这悲壮的一幕,深深烙印在瑶民心目中,也深深烙印在历史的屏幕上。从那以后,千家峒就成了瑶民子子孙孙心中一个难以解开的结,一个永远难以抑止的痛。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