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组图:人文景观之浙江宁海古镇前童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28日12:50

我来说两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宁海古镇前童1

  前童给我们更多的,是它贵族般的沧桑。这种沧桑的、憔悴的美丽,更令人心动

  “回字”结构的八卦街巷

  古镇的建筑多为明代建筑和仿明代的清朝建筑,建筑的屋基也大多为卵石垒成,这使得整个古镇多出几分山野的气息。

  说到江南古镇,总不免要和小桥流水相连。似乎唯其如此,才相匹配。前童也是小桥流水人家,却有着与众不同的景致。

  前童镇位于宁海西南,是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人文景观丰富的江南古镇。

  沿着卵石铺就的小径,我们步入前童古镇。古镇的建筑多为明代建筑和仿明代的清朝建筑,建筑的屋基也大多为卵石垒成,这使得整个古镇多出几分山野的气息。与众不同的是,古镇的街巷异常狭小,建筑异常密集,身处其中就如走迷宫一般。

  村落是按“回”字九宫八卦式布局的。南街北街是外围,花桥街、石镜山路、双桥街为内围。村中老街、小巷布置有序,祠堂、水井、渠道错落其间。童姓祖先按照八卦原理,把白溪水引进村庄,潺潺溪水挨户环流,人人可在溪水中洗菜净衣,真是家家连流水小桥,户户通卵石坦途。青藤白墙黑瓦,石头镂花窗户,雕梁画栋门楼,苍凉中显现出昔日曾经的繁华。

  我们莫辨南北东西,顺着“回”字形的街巷一一探访。渐渐的,我们发现自己面对的,就是一幅幅凝固的时间图画。知书达理的儒学理念是它的画布,沧桑、衰败是它的笔调,所有绘画语言只表达一个内容——这是一个时间节奏极度放慢的人居环境。这幅图画只有在“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桃花源中有,但是即使在虚拟的桃花源,时间价值也未曾如此虚掷。前童给我们更多的,是它贵族般的沧桑。这种沧桑的、憔悴的美丽,也许更令人心动。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