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组图:人文景观之浙江宁海古镇前童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28日12:50

我来说两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宁海古镇前童3

  一个活着的生动小镇

  看到大量原住居民在这老房子里日复一日真实生活的画面,他们可以不被游人的目光打扰,在外人乱乱杂沓的脚步里心安理得地过着自己的日子。

  古镇容易让入亲近,不论你在哪条街巷。只要面含微笑,一股感人的温馨便扑面而来。这里家家门前皆临水、依水、面水。四合院是宁静的,你可以随意推开门进去,有时也会碰到几个劳作的匠人,他们也并不与你答话,甚至不会抬头留意你是否将宅子里的东西顺手牵羊。

  是的。信赖别人也是我们曾经拥有的美德。

  前童是一个活着的生动小镇。走进前童的卵石小径,路边是幽碧的流水,身旁是青砖墨瓦,镂棹雕棂,脚下是嵌图道地(天井),它们历经风吹日晒而古貌犹存,看那已成青黑色的梁柱、檐瓦,以及寂静屋檐上那些风中瑟瑟摇晃的野草枯茎时,耳边仿佛传来远古的声息,那声息幽忧如诉,宛若落在窗前檐下的雨滴,凄清,缥缈……如若在淫雨霏霏的春日,更显出其曾经沧海的古朴与肃杀,也更能体味出古镇的纤丽和清幽。

  在这里,古镇的夜是真正的黑夜,给人一种深沉的寂寥感,古镇对今人的诱惑也许正是这种深沉与寂寥。当古镇这样深黑的夜,不曾被光污染过的纯洁的黑,缠绕在我们的周围时,使我们更深刻地领悟到了光的内涵。徜徉在古镇漆黑的夜晚,如服一剂让人心灵重归宁静的良药,从而去细细体验心灵净化的旅程。只有寂静的古树,老宅院和隐约可闻的流水声。在静悄悄的古街上,我驻足倾听,那涓涓流水声仿佛在低声私语,沉浸于对往事的回忆。

  我抱膝坐在水边上很久,长久注视着河对岸的人家、屋外成排的花、晾在窗外的衣服、刚刚挂上的还在滴水的拖把,以及房屋下无声无息流过的水。我想用眼睛牢牢收下这幅画面,因为再过几个小时,我的眼中将满是城市的喧嚣。

  旅游提醒

  前童镇位于国家级生态示范县——浙江宁海县西南,东邻城关镇,南接一市镇,西畔岔路镇,北靠黄坦镇,距县城14公里,是宁海后花园。近年来,前童以其民居布局奇特、明清古建筑群保存完整而声誉鹊起。白溪水缘渠入村,挨户环流,家家连流水小桥,户户通卵石曲径。

  交通:前童交通便捷,位居宁波和台州的中点,多条省道和同三高速公路穿境而过。

  游季:一年四季,除台风登陆时不太适合游览外,皆可前往参观、旅游。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