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一出"老友记"浓浓体操情 昔日体操名宿追望奥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28日15:11 新民晚报·新民网

我来说两句
  这是一场国际体操赛事,也是一次上世纪80年代体操人的聚会。新西兰、挪威、新加坡、越南等国的体操队教练中,不乏黑眼睛黄皮肤的中国人,在这出“老友记”中,洋溢着浓浓的爱国情。

  再干6年吧

  61岁的刘泰来身着红色挪威队队服,站在成绩公告栏前,同中国队教练们谈笑风生。
老友们纷纷询问他:“这几年,你过得好不好?什么时候退休?”“再干6年吧,真舍不得这些热爱体操的运动员。”在体操界奋斗了50年,刘泰来的体操情结,难以割舍。

  1987年,时任国家队教练的刘泰来响应国家安排,赴挪威体操队援外。这一去,就是20年。一切从零开始,要克服语言关,从最基本的动作教起……刘泰来想了半晌,坦言:“记忆中,辛酸往事早已淡忘。”多年来怀揣着普及体操的愿望,推动他坚守岗位,在他的指导下,先后有4名弟子参加过奥运会。

  向往奥运会

  同样,新西兰队主教练王小刚心底里也向往北京奥运会。“可惜新西兰体操水平还不高,队员没有资格参加奥运会。但愿他们能在8月份的世锦赛上创造奇迹。”在新西兰,参加体操训练的都是业余选手,因为对体操的满腔热情,自费慕名拜师王小刚。“他们对体操的执著打动了我。”王小刚说,“我们这批人从小把自己献给了体操事业,现在作为教练,发展体操运动给了我巨大的成就感。”

  拳拳报国心

  体操名宿李月久在海外漂泊,从未忘了根。祖国召唤他的时候,毫不犹豫归来,即使与家人分居两地,即使放弃白手起家的事业,报国拳拳心,始终放在第一位。因“月久空翻”而扬名的李月久,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后退役,被公派去加拿大体操队。执教两年,他带领加拿大男队获世锦赛团体第九名,创该国体操历史最好成绩。随后,他携同为体操名将的夫人吴佳妮移居美国,担任某体操俱乐部教练。19年里,李月久心系祖国。他常致电国家队教练,探讨中国体操现状。为了时刻关注国内体坛最新资讯,他订阅了《新民晚报》美国版。一家人甚至每年用烧香的方式来祝愿中国体操队取得佳绩。

  雅典奥运会后,当李月久接到中国体操队的邀请时,当即决定回国担任顾问一职。“没什么犹豫的,为祖国培养运动员比我自己拿冠军还高兴。”夫人吴佳妮已经打定主意,要带上两个女儿一起到北京观看奥运会体操比赛。(陶邢莹)

(责任编辑:王涛)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