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零污染零排放的锂电池纯电动客车效力北京奥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29日00:50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北京7月28日电(记者苗苗 颜昊)北京市科技委员会副主任郑吉春28日说,北京奥运会期间,将有50辆左右的装备锂离子电池的纯电动客车在奥运村内环线、北部赛区内部环线以及媒体村内环线三条线路上运行。

  动力锂离子电池是专门为机动车提供动力的锂电池,具有零污染、零排放、能量密度高、体积小和循环使用寿命长等优点,是国内外动力电池发展和应用的趋势。

  据纯电动汽车项目组专家、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孙逢椿介绍,此次投放使用的纯电动公交车是由北京理工大学2000年开始研发、北京公交总公司客车制造厂生产。目前,制造厂已经完成7辆纯电动汽车的制造并已获得国家汽车产品公告,可以“拿牌上路”。此外,设计和制造部门还完成了纯电动车关键零部件的选型和定型设计,可以进行批量生产。

  据孙逢椿介绍,此次投放的50辆电动车是应北京奥组委的需求,属于单纯依靠车上装备的锂电池提供动力的机动车,有别于目前市场上的各种混合动力车辆,这将是国际上第一次大规模使用纯锂电池动力电动车。

  虽然近十年来锂电池事故不断,尤其是2006年发生的笔记本电脑锂电池爆炸事件使人们对锂电池的安全性问题存有疑虑,但锂电池专家、北京大学教授其鲁表示,纯电动公交车使用的锰酸锂电池,其热稳定性和安全性要远远优于笔记本电脑中使用的钴酸锂电池。再加上独特的电池结构设计和有效的电池管理系统,其安全性有充分保证。

  从2001年开始,装载锂离子和铅酸动力电池的纯电动大客车各一辆在北京市内的121路公交线路上进行试验运行和载客运营。纯电动大客车还参加了2001年在北京市举办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绿色车队,用于接送部分教练员、运动员和观众。

  奥运会使用电动车始于1972年,当时宝马公司提供两辆电动轿车作为运动员引导车在慕尼黑奥运会和残奥会上首次使用。从那开始,使用电动汽车成为历届奥运会和残奥会的一个亮点。(完)

  

(责任编辑:dudu)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