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首个新建场馆竣工 射击馆正式交付使用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29日02:59 半岛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今天上午,国家体育总局向射击运动管理运动中心交付了象征使用的金钥匙,这标志着北京奥运会首个新建场馆??北京射击馆正式验收交付。作为承担着北京奥运步枪、手枪全部10个项目的场馆,北京射击馆成为最有可能诞生北京奥运首金的地方,这里处处体现出了设计的新意:首创双层馆,首创260米无柱比赛大厅,首创半封闭半开敞的全空调比赛空间……在记者的实地探访中,这个目前国内规模最大、靶位数最多、项目最全的全天候射击比赛场馆,让人真切感受到了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

  形体构思

  外形体现弓箭意向

  远远地看上去,北京射击馆很像是一个巨大的弓,资格赛馆与决赛馆之间的联系部分所形成的折线呈现弧形开口,而这正是负责设计的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的整体构思所在。据悉,由于射击项目起源于森林狩猎的运动特性,北京射击馆建筑形体构思取意林中狩猎,在建筑形式上能够呼应出森林原始狩猎工具?弓箭的建筑意向。

  射击馆总设计师、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庄惟敏介绍说,“射击起源于大自然,因此北京射击馆设计特点突出了自然,将自然环境引入室内,与射击项目的起源相呼应。”为此,不仅整个射击馆的外形突出了弓箭意向,在资格赛馆的形体侧面,以及每个入口处都在重复强调呼应弧形开口的主题,与“弓”的建筑意向形成统一。独具匠心的是,为了体现这一主题,在面向南侧广场的建筑幕墙外侧,设计还采用竖向遮阳百叶,这样形成抽象的森林意向,来与主题呼应。

  挑战规则

  资格赛馆首创双层

  建一个双层场馆,在别的项目可能是习以为常,但对于射击项目来说,却是前所未有,因为按照射击比赛规则,运动员必须站在实体地面上进行比赛,那么按照通常理解,就是必须站在实地上比赛,因此国外以及历届奥运会的射击馆,都建成一层,但北京射击馆却开了个先河,资格赛馆建成了双层。

  其实,这也是被逼无奈之举,因为最初的规划用地无法满足10个项目的比赛要求。在这种情况下,设计方大胆创新,资格赛馆二层比赛区域采用了目前为止国内同类结构中最大跨度的单向预应力空心楼板,厚度为700毫米,这一技术赋予了场馆楼板非常良好的防震动效果,使运动员在二楼比赛几乎不会受震动影响,跟实地射击没有多少区别。工程设计总负责人祁斌告诉记者,这么厚的楼板防震效果非常好,楼板震动非常微小,绝对不会对运动员比赛造成干扰。据悉,此前国际射联特意前来考查,实地踩了地面之后,他们彻底打消了担忧。

  解除障碍

  260米大厅无柱子

  资格赛馆不仅首创双层馆,而且馆内长达260米的区域居然没有一根柱子,这也开了奥运史上射击场馆的先河。而按照国家规定,一般长度达到160米左右的建筑中间就必须有隔断,“像这样完全没有“障碍物”的大厅在目前的体育建筑里是最长的。”祁斌介绍说。

  祁斌表示,资格赛馆之所以打破常规采用难度较大的无隔断施工,主要还是让运动员有个公平的比赛环境。据悉,在以往的奥运比赛中,由于柱子的存在,风向、风速等细节多少会对运动员的比赛心理产生影响,甚至出现过抽签来决定离柱子较近的靶位归属哪位运动员的做法。这次资格赛馆实现了无障碍,让所有运动员都不会因为靶位的差异而让比赛失去了“公平”。同时,这对观众也是一个好消息,这样以来,在这个无柱大厅里,每个位置的观众都能无障碍地看到比赛。

  降低噪音

  室外下雨室内无声

  对于射击运动员来说,比赛需要绝对的安静环境,噪音对运动员的影响很大。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射击馆进行了全方位的隔音处理,“即使外面下大雨,射击馆里也听不到。”祁斌表示。

  据悉,射击馆设备间的楼板采用浮筑楼板,防止固体声的传播;设备间墙体采用双面双层轻钢龙骨石膏板隔墙,内填空腔和吸声材料,能够隔绝噪音达到53分贝;设备间的门窗均采用隔声门和隔声窗。值得注意的是,射击馆外墙采用的预制清水混凝土外挂板是奥运工程同类项目中最先采用的外墙装饰做法,其全新的节点构造做法已经申请获得专利批准。由于在挂板与保温层之间能够形成约40厚的空气间层,有利于墙体保温与隔声,可以最大程度地保证运动员不受场外噪音的干扰。 本报特派记者 崔恒亮(本报北京7月28日电)

(责任编辑:dudu)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