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足坛名宿回忆难忘经历 1952年奥运会曾当护旗手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29日06:10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在1954年出访欧洲的友谊赛中,陈成达(左)代表中国队出战前东德队 供图:北京足协元老分会
 
  78岁的陈成达是中国足球界元老,在中国足坛可谓资深位重,青年时代就读于上海圣约翰大学建筑工程系,是新中国首支国家足球队中的秀才。1954年陈成达随中国青年队赴匈牙利学习,1959年时刚刚年满30岁的陈成达便被任命为中国国家足球队主教练,一直到1962年,这是他在新中国足球运动发展进程中一段光辉的经历。1964年陈成达调到国家体委足球处,1980年进入亚足联,时任亚足联执委,在1986年担任亚足联第一副主席和技术委员会主任。
从运动员到教练,再到体育政府官员,陈老可以说把一生都献给了中国的足球事业。

  难忘五星红旗升起在赫尔辛基

  对中国足球界老前辈陈成达的采访是从几张发黄的老照片开始的,一张是1952年准备征战赫尔辛基奥运会的中国足球队全家福,另一张是1954年陈老代表中国青年队在东欧留学比赛时的纪念照,还有一张是1956年在北京先农坛,中国队迎战来访的前南斯拉夫足球队的比赛场面。照片上年轻的陈成达意气风发,英姿勃勃。

  陈老指着照片同记者聊起了半个多世纪前的往事,依然记忆犹新,有着说不完的感触。其中他印象最深的是在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前夕,由于种种历史原因,中国队赴芬兰参加奥运会遇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直到赛前才匆匆组队。眼看不能及时赶到赛场,周恩来总理指示球队和代表团,“比赛已经赶不上了,你们的任务就是升起五星红旗。”陈成达作为中国足球队的一员,担任了代表团的护旗手,在赫尔辛基完成了总理交给的重任,当看到鲜艳的国旗升起时不禁热泪盈眶,他发誓要为中国足球事业奋斗终生。

  举办两大杯赛曾经掀起了足球热

  谈起退役后进入国家体委足球处和后来担任亚足联官员的经历,陈老说自己最欣慰的事情莫过于为中国成功举办两大杯赛做出了自己微薄的贡献,这两大赛事一个是1985年在北京举行的柯达杯16岁以下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另一个就是1991年在广州举行的首届女足世界杯。

  陈老回忆道,“柯达杯”的举办可以说非常成功,在北京,在整个中国都掀起了空前的足球热潮,观众场场爆满,街头巷尾人们都在谈论足球。正是在那以后,国际足联成功建立了青少年足球比赛体系,国内的青少年足球也得到了蓬勃发展。6年后女足世界杯的举办,也最大限度地推动了女足运动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开展。由于在这两项于中国举办的世界足球大赛中功绩卓著,陈老分别获得了亚足联和国际足联颁发的决策贡献奖。

  尽快建立完善的青少年竞赛体系

  对于青少年足球培养和百姓足球的话题,陈老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他一语道破中国足球目前的弊端,“我们最大的问题就是急功近利,这是万万要不得的。必须先打好基础,尽快建立完善的青少年培养和竞赛体系,使优秀的后备人才能够在实战中锻炼成长起来,假以时日才能真正提高中国足球水平。”

  陈老指出,我们拥有世界第一的人才资源,然而远未得到开发。综观国际足坛发展史,贝利、马拉多纳、现在的梅西等世界顶尖的巨星都是中等身材或者小个子,最大特点是灵巧,速度、反应、应变快,我们中国人和他们身材相仿,这说明我们是适合踢足球的。而且这些球星都来源于平民,是从街道中走出的足球天才。中国足球界也应该发现百姓中的人才,仅靠几所体校是不行的。只有让孩子们都热爱足球,对踢球有浓厚的兴趣,从娃娃抓起打好基础,我们才会涌现出球王。

  摄影/郝羿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