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2006青岛帆船赛回顾 明星云集令比赛熠熠生辉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30日08:51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我来说两句

  如果说中国选手在2006年青岛国际帆船赛上的表现给了我们惊喜,那么四位奥运冠军以及多名世界排名前列的选手来到青岛,尤让2006年的浮山湾星光闪耀。对于青岛的普通市民来说,甚至对于中国人来说,我们也是第一次认识这么多世界顶尖的选手,在2007年到来之前,我们不妨重温一下他们去年的风采,以期待他们今年的表现。

  在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开赛之前,国际帆联的官方网站曾对来青的明星们作过一次介绍,其中提及了多个名字:包括西班牙的49人级选手马丁内兹和佛南德斯,英国的芬兰人级选手安思雷,奥地利的托纳多级选手哈伽拉和斯坦阿彻,法国女子帆板RS:X级选手麦瑞特,以色列的男子帆板RS:X级选手佛里德曼,以及英国的鹰铃级选手爱顿和韦伯。

这些都是雅典奥运会的金牌获得者。同时,还有其它的明星,如澳大利亚激光级选手斯林斯比、男子470级世界冠军维尔姆特和马尔科姆,其他大热门包括西班牙的鹰铃组合莫妮卡、桑多拉、格里希拉,她们是世界和欧洲双料冠军,当时世界排名也是首位。英国队在49人级这个项目上拥有世界冠军克里斯、西蒙组合以及欧洲冠军莫里森、罗德斯组合,还有2005年国际帆联“劳力士”世界帆船先生,西班牙托纳多级选手佛南度和安东。

  事实证明,名将之所以成为名将,就在于他们无论在什么样的条件下,都能及时调整状态,发挥出最好的水平。当很多选手正在为适应场地而苦恼时,像美国的佩吉·莱利,法国的麦瑞特,英国的安思雷这些选手,已经杀出重围确立了自己的领先优势。第一次,帆船运动员像足球明星、篮球明星一样,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即使是在奖牌轮中名列最后一位,美国激光镭迪尔选手佩吉·莱利仍然将冠军牢牢地抓在自己手中。这位现世界排名第一的19岁姑娘,在今年上半年的三次比赛中发挥不好,有人开始说她太年轻、没有经验。但莱利在青岛用自己的行动击碎了这些议论。相比起其它选手起伏不定的成绩,莱利没有在浮山湾多变的水流和风向中迷失自己,大多数轮次稳定在前三名的表现让她在奖牌轮前就锁定了冠军的归属。“每个人都会听到不利的言语,你必须学会不要放在心上。一路走来,我已经学了一些事情。不错,我是很年轻,缺乏比赛的经验。但我只想继续航行,尽可能多学东西。这就足够了。”当确定自己第一的位置后,莱利如是说。

  刚刚获得2006年度国际帆联“劳力士”世界帆船小姐的莱利在5岁的时候就确立了人生规划与方向。当5岁的佩吉·莱利站在佛罗里达半岛温润的海水边,观看8岁的哥哥熟练地操控帆船,与帆船和航海有关的理想便出现在她心中。而佩吉·莱利之后表现出的持久不衰的耐受力着实令人刮目。

  在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上,有许多知名选手都是在这里走出了备战2008奥帆赛的第一步,法国帆板名将麦瑞特就是其中一位。麦瑞特的出生地布列斯特和青岛一样,是一个海滨城市。从小,麦瑞特就是泡在海水里长大。“我小的时候,看见有人游泳游得很远,我就想,我要比他们游得还要远。后来,我开始从事帆板运动,当时,有很多人驾驭帆板速度很快,我就想,我一定要比他们速度还快。”从麦瑞特的话中,不难听出这是一个争强好胜的姑娘,但喜欢上帆板运动并不仅仅是因为好胜的心理,“帆板符合我对一项运动所有爱好,有海,有好的环境,还要有一定的体能。”当决定投入于帆板运动后,麦瑞特加入了专业选手的行列,开始了自己的帆板生涯。

  在2004年夺取奥运冠军后,麦瑞特的生活方式有了很大的变化,“我觉得自己是到了该停一下的时候了。2005年冬天我都呆在巴黎学习,为我将来退役后做一些准备。到2006年参加法国帆船周的比赛时,我已经两个月没有训练了。”来参加青岛国际帆船赛,被麦瑞特定为调整期。但没有人想到,以放松的心态参赛的麦瑞特,却在青岛再次爆发。

  “我们的比赛竞争十分激烈,而且充满了挑战性。我很期待在未来的日子里与中国选手再次一决高下!”这是麦瑞特在夺得女子帆板RS:X级比赛冠军后发出的挑战宣言。28岁的雅典奥运冠军在中国三名女将的围攻中脱颖而出,早早建立了自己的优势。事实正如她自己说的,每次比赛她都会全力以赴,而且目标永远是冠军。最后她做到了这一点。

  在11个级别的冠军中,如果问谁最具明星风范,答案只有一个:本·安思雷。每次比赛结束,安思雷都会被众多记者“围攻”,让英国队的随队新闻官不得不向组委会报怨:我们都没有采访安思雷的时间。而安思雷的成绩也无愧于他所受的“厚遇”———

  他所去掉的一个最差成绩是第二名。加奖牌轮11轮比赛,安思雷只获得了三个第二,其它轮次全是第一。“我在赛前抱着一颗平常心来的,一整年我只训练了五天,所以我不怎么能确信自己的能力。所以我很惊喜,对结果很开心。现在我非常期待明年的比赛。”对于第一的成绩,他说是经验帮助了自己,而其他人更愿意用“天才”来形容这个两届奥运会冠军、四届世锦赛冠军得主。

  赛前,记者采访英国队领队斯蒂文·帕克的时候,曾问过英国队在2008奥帆赛上的目标,当时帕克说目标是一枚金牌,当记者追问他英国队最有希望夺冠的项目是什么时,他的回答是:芬兰人级。其实,这句回答也可以说是:本·安思雷。

  大约10岁的时候,安思雷开始从事帆船运动,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对待这项运动的态度也逐渐严肃起来。1996年,也就是他19岁那年,安思雷在代表英国队参加了亚特兰大奥运会并获得了激光级的亚军之后,开始考虑将帆船当作他的职业。随后,他在悉尼和雅典取得了芬兰人级的冠军。“航海是一项有趣的运动,有着许多不同的挑战,奥运会和美洲杯就是截然不同的两种挑战,我喜欢不同的挑战,而且我有着不同的野心,所以我很幸运能够加入一支伟大的船队。当然,我同样很愿意参加奥运会的比赛。”安思雷这样来诠释自己对航海、对帆船的理解。“航海运动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让我保持完美的身材,让我的思维保持敏捷。而且,通过帆船运动,我游历了很多地方,认识了很多朋友。当然我也为此牺牲掉了一些东西,因为航海,很多时候我不得不远离家,也放弃了一些东西,例如家庭、朋友,总而言之,就是放弃了正常的生活。不过对于航海来说,最重要的东西是享受,而它确实能带给我这一感觉。”

  安思雷表示,不仅要参加2008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还会在自己的祖国,英国,参加2012年奥运,完成自己参加五届奥运会的梦想,然后退役。

  表现出色的还有雅典奥运会银牌得主,英国男子470级名将罗格斯和格兰菲尔德,他们在本次比赛中也展现出了参加美洲杯帆船赛的成果,他们并没有因为阔别赛场很长时间而显得生疏。虽然领先优势不大,但他们一直将一对韩国选手和另一对英国选手压在身后。“对我们来说,在过去几天青岛的比赛中,取胜的原因是因为坚持,并且不冒险。”他们这样总结自己的成功。

  当然,在那些让人关注的名字中,并不是所有人发挥得都特别好。比如西班牙的马丁内兹和弗南德斯,航线选择的失误让他们早早地退出了49人级冠军的争夺。西班牙队教练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西班牙队首先需要克服和适应的是青岛当地的气流状况、浪涌潮汐状况以及风向和风能,只有对这些情况适应了,选手才能在2007年的测试赛,特别是2008年奥帆赛中发挥最好水平,创造最佳成绩。

  像英国的安思雷一样,马丁内兹和弗南德斯在2006年年初参加了沃尔沃世界帆船赛。这让他们离开49人级比赛很长一段时间,在整个2006年,他们的表现并不好。谈及原因,两人认为不太适应青岛这边的天气,比如风速等,另外就是在参加青岛国际帆船赛之前,他们刚刚结束在欧洲举行的锦标赛,在器材等方面并不是很称手,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们的发挥。

  还有雅典奥运冠军以色列男子帆板选手加尔·弗里德曼,在奖牌轮之前排名第21位,看来他的状态并不让人满意。最失望的应该是奥地利的哈伽拉和斯坦阿彻,在第9轮之前他们一直占据着榜首,但第10轮的糟糕发挥让托纳多级的奖牌轮变成了法国内战。第一次,我们近距离的认识了这么多世界最优秀的帆船运动员,看完他们为我们呈现的这一次精彩的帆船赛事。

  2007年,我们期待着这些人的再次到来,也期待着认识更多的新面孔。

  本报记者 赵 笛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