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八路军老战士渴盼传递圣火 曾负责开国大典通讯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30日09:07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我来说两句
  扬子晚报网消息昨天,本报体育部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来信。家住南京安怀村、今年77岁的八路军老战士艾平委托本报,替他报名参加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火炬手选拔报名。

  曾负责开国大典通讯

  艾老是陕西米脂县人。
1945年1月,年仅十几岁的他到了延安加入革命。艾老一开始是李克农将军女儿女婿的勤务兵,后被分到中央军委三区通讯技术学校机要班学习无线电,后来被分配到中央军委无线电总台,“后来我们才知道,像毛主席他们的很多电报都是我们收发的。”回忆起当初那段峥嵘岁月,艾老充满向往。1949年开国大典举行前夕,为了防止敌特分子破坏,当时中央军委决定组建应急通讯无线电特遣队,艾平担任队长兼中心台台长。因为一旦有线电台受到破坏时,无线电台就成了保证通讯畅通的替补。开国大典是10月1日举行,但是他们在9月30日晚上11点多就到达了指定位置。在此后的近24个小时内,他们是没吃没喝。任务结束后,由于饥饿,他们在一个小饭铺连喝了几大碗不要钱的汤,又连吃了98个包子、两壶醋和两缸油炸辣子。

  航天城的奠基者

  1958年,艾老率队开进了位于大漠深处的戈壁滩,参加了航天城的初建,直至退休。能够亲眼目睹载人飞船上天成了艾老的最大心愿。

  2002年10月16日,艾老去北京参加一个会议,在航天人员聚会上,神五载人飞船发射副总指挥胡世祥邀请艾老参加载人飞船升空仪式,并当场赠送了一具仿真神舟飞船模型给艾老作纪念。

  回到南京后,艾老兴奋不已,总盼望着载人飞船升空这一时刻早点到来。艾老后来自己乘火车进入了酒泉航天城故地重游。2003年10月16日,“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升入太空,中国千年梦圆,作为老航天人的艾老激动得泪流满面,而在神五回收这段时间后,回收舱是否能成功返回,艾老担心不已,一天吃了3次药,“小杨确实是我们中国的民族大英雄”,艾老说到这里掏出手绢连连擦拭着眼泪。当然,祖国和人民没有忘记像艾老这样的奉献者,他2003年、2005年连续两次被邀请前往酒泉航天城参观“神五”和“神六”的载人发射,并受到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接见。

  希望成为奥运火炬手

  虽然今年已经77岁了,但艾老的身体却一直很健康,这得益于他一直喜爱体育运动。艾老告诉记者:“年轻的时候特别喜欢体育,不光足篮排这样的大球会打,游泳、骑马、骑车、打拳我都参加。我现在还是乒乓协会的成员呢,平时自己一个人经常骑车去南京郊区的一些名胜古迹看看。”

  对于即将到来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艾老充满向往,他说:“58年前的开国大典让我们感到国家站起来了,而今天的一切让我们感到我们的国家强大起来了,尤其是奥运会即将在北京召开。作为一个老同志,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参加奥运火炬的传递,亲眼见证我们祖国的强大。虽然我也知道不一定能够选上,但我还是要衷心祝福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

  本报记者 汤敏

(责任编辑:风雪乐天)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