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必和必拓斥巨资树立形象 “包办”北京奥运奖牌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30日08:52 千龙网

我来说两句
  戴坚定(Clinton Dines)现在特别兴奋。因为一个多星期之后,北京奥运会就要迎来一年倒计时。

  “我们现在的身份是北京奥运会的赞助商。”作为全球头号铁矿石巨头——澳大利亚必和必拓中国(BHP.BillitonChina)总裁,戴坚定从未像现在这样为自己感到骄傲,“将来我可以对我的孙子说,嘿,我可是当年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的评委呢!”

  已经在中国生活了28年的戴坚定现在也特别忙碌。
按照必和必拓与北京奥组委的协议,他们将向奥组委交付成品奖牌,这包括3000枚左右的奥运会奖牌,3000枚左右的残奥会奖牌,以及4万多枚纪念性的奖牌。

  日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等几家媒体专访的时候,戴坚定坦承了赞助动机:目前中国是必和必拓在全球范围内最大的市场,而且这个市场还会越来越大。因此,必和必拓要树立其在中国这个最大客户心中的良好形象。

  赞助全部奖牌

  “每天我们都会接到很多要求赞助的电话或者电子邮件,但我发觉只有奥运会能向全世界传递讯息”。对戴坚定而言,介入到奥运当中的想法由来已久。

  在2004年下半年,必和必拓给北京奥组委写了一封信,希望能参与赞助北京奥运会的项目。不过,让他感到为难的是,怎样才能获得北京奥组委的认可?毕竟,人们一般总会疑惑,在奥运项目中,矿业公司究竟能做什么?

  其实,必和必拓并不是第一次赞助奥运会。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必和必拓的前身碧海璧公司曾是奖牌银原材料的官方供应商。

  北京奥组委在了解到这个信息之后,同意了必和必拓的申请,并向国际奥组委申报多元化矿物和奖牌赞助商这一全新的类别。2005年12月上旬,戴坚定终于如愿以偿。必和必拓在经历了和北京奥组委4~5个月的谈判后,双方签订了正式的赞助协议,必和必拓最终成为了北京奥运会的官方赞助商。

  相比悉尼奥运会的奖牌银原材料官方供应商,必和必拓此次对北京奥运会将提供所有的奖牌——包括金牌、银牌、铜牌——所需的材料。

  此次北京奥运会的奖牌总共是3000枚左右,残奥会也是3000枚左右,还有4万多枚纪念性的奖牌。所有参加奥运会的队员、教练、官员和裁判最后都会得到一枚纪念奖牌,这枚纪念奖牌说明他们曾经参加过2008年奥运会。

  “其实奥运会的金牌并不是真正的纯金金牌,听到这点可能很多人都会惊讶。”戴坚定透露说,金牌的主要原料还是铜,它只是镀金的;银牌则是百分之百的银;铜牌是96%~97%的铜,再加上一部分的锌。

  “事实上我们的责任是向奥组委交付已经制造好的奖牌。”戴坚定承认,必和必拓并不是在所有方面都是专家,虽然在采矿方面是专家,但是他们自己并不进行金属的冶炼。因此,他们会需要其他企业的配合。

  比如,必和必拓会需要中方的一些合作伙伴,如冶炼厂的配合。这些冶炼厂将把必和必拓交付给他们的金属原材料进行熔炼,之后还要把这些冶炼出来的半成品交付给制造商,制造商最终把成品的奖牌制造出来。

  另外,由于此次北京奥运会的奖牌当中会加入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玉的元素,而必和必拓并不生产玉,因此也会和北京奥组委及许多家中国公司合作。

  戴坚定强调说,作为全部奖牌的赞助商,必和必拓将参与到整个过程当中。“我们的责任就是向北京奥组委最后交付成品的奖牌,这中间需要很多人的配合。”由于涉及到整个公司内部及与其他公司之间的协调,奖牌的制造过程至少需要七八个月,将于明年上半年制作完毕。

  对于谁是奖牌制造的加工商和制造商的问题,戴坚定表示,北京奥组委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公开宣布,因此,他还不方便透露。不过,他透露说,制造商遴选的工作已经进入尾声,奥组委公布名单的日期应该很快就会到来。

  斥巨资树立良好形象

  虽然戴坚定对赞助北京奥运会的投入数字坚决保密,但根据业界测算,包括赞助费用和市场推广费用在内,必和必拓公司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资金投入可能超过1亿美元。

  与可口可乐、三星等普通消费品不同,必和必拓公司的主要产品是包括铁矿石、铜、煤炭在内的各种矿产,其中国客户相对专业和集中。对于必和必拓公司来说,他们赞助奥运会,并不打算向普通大众传递产品观念,而是希望借此机会树立企业在中国的良好形象。

  成为2008北京奥运会的赞助商之后,必和必拓并没有在电视上大做广告。

  “在我们成为奥林匹克赞助商之后,进行的都是一些大型的社区项目,这样也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机会,进一步强调了奥林匹克所倡导的价值观和我们公司所倡导的价值观是非常切合的。”戴坚定表示,必和必拓并不认为自己是一个很大的体育活动赞助商,但是奥林匹克运动却是不一样的,尤其是在中国,上到中央领导人,下到小小孩童,他们都认可奥林匹克的价值理念。

  “中国是我们最大的市场”

  戴坚定坦承,对于悉尼奥组委的赞助,是因为澳大利亚是必和必拓公司的祖国。而对于中国,“我们的考虑是把客户放在第一位”。

  作为全球最大的多元化资源公司及铁矿石巨头,必和必拓在25个国家的100多个厂矿拥有37000名员工,总市值超过1300亿美元。其中,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已经占到公司全球销售收入的18%。他们期望,通过赞助奥运这四年一度堪称全球最大的市场营销机会,来继续深入中国腹地,从而进一步扩大其市场份额。

  事实上,近几年来,必和必拓在中国的营业额更是以每年逾20%的速度增长。据业界预测,2007~2008财政年度,必和必拓中国区的营业额极有可能突破100亿美元大关。

  目前,中国对铁矿石的需求日益增多,已然成为世界第一大铁矿石消费国。为此,包括必和必拓等公司的矿山目前都在满负荷作业,同时还在不断加大投资,这些新增的铁矿石产能很大一部分都瞄准了中国客户。

  如今,必和必拓北京办公室随处可见奥运会的痕迹,其logo总和北京奥运会的标识并排在一起。到上月底,他们又把残奥会的图标也加了上去。

  必和必拓参与的第一场奥运攻势,是今年3月底奥运奖牌设计图案的公布。作为评审团唯一的外籍人士,戴坚定经常被作为“外国人的眼光”发表意见。接下来,必和必拓将针对“有限人群”展开营销。

  “赞助北京奥运会,如果能让员工感觉很好,中国政府认为我们是家不错的公司,合作伙伴一有生意就能想起我们,这就会是完美的效果。”戴坚定说。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