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 奥运板块走势“强于大市”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30日08:21 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8月8日,奥运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年来临之际,投资者需要对奥运题材股进行持续、深入的价值挖掘,根据奥运会发展进程来关注对相关行业,了解市场变化及调整情况,同时也要小心其中的概念透支风险。
本报记者 岳月伟 摄

  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年来临之际,奥运板块再度受到刺激,整体走势“强于大市”,将重新成为市场关注的一大焦点。

  自2007年以来,国内股市围绕奥运题材已经展开了多次拉抬,集体活跃的奥运板块表现出不竭的上涨动力,“奥运情结”成为推动牛市行情的一大兴奋点。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参与奥运的企业将会获得不同程度的收益和发展的契机,因此在奥运的不同阶段,多重投资机会将陆续出现,投资者可以针对不同时期的热点对奥运受益板块进行甄别,挑选具有高投资价值的股票,建立理性的投资组合。


  奥运概念可分为筹备阶段、举办阶段、举办后阶段,不同阶段应给予不同的投资策略

  北京市统计局预测,举办奥运将会对北京每年的经济增长产生两个百分点以上的拉升作用,并使全市经济在近10年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据了解,奥运对举办国经济都会产生积极影响,同时在行业分布上有明显的阶段性侧重点。根据北京奥运对相关行业股票的影响,可以把“奥运概念股”分为建筑、零售、金融、交通运输、旅游、传媒、电力、水务等板块。

  如果把北京奥运会分为奥运会筹备阶段、奥运会举办阶段、举办后阶段,则不同阶段存在不同的投资策略,对股市的影响也各不相同,投资机会也各有差异。

  在奥运会举办前的筹备阶段,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陆续投入,投资需求增加成为主要驱动力量,建筑、建材、地产、制造等成为直接受益行业。据了解,北京市为筹备奥运,计划对城市基础建设投入1800亿元,重点建设142个项目。这一阶段受益最多的包括参与国家体育馆“鸟巢”、国家游泳馆“水立方”等项目的中体产业、路桥建设、长江精工、北新建材、冀东水泥等。此外,基础设施建设拉动电力等行业的增长,京能热电、大唐发电等电力企业股价近期同样经历了高速上涨。

  奥运会举办期间,各国游客纷至沓来,奥运需求从投资转向消费,受益行业则以旅游、商业零售、食品饮料、交通运输、通讯、传媒、社会服务等为主。交通运输板块中,首推中国国航和北京巴士。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北京奥运中长期利好中国国航,将给公司主营业务、主营业务利润率和净利润带来较高的增长,此外宇通客车、上海汽车都是积极的体育赞助商和合作商。在旅游业中,中青旅是行业龙头,也被视为国内外观众观赏奥运最为信赖的旅行社之一。

  而在后奥运时期,奥运提升企业结构和品牌影响的作用将持续发挥,部分奥运赞助商以及特许产品制造商将获得品牌的跃升。例如,在成为奥运赞助商的啤酒商中,“青岛啤酒”、“燕京啤酒”很可能借奥运东风进一步拓展全国市场。

  随着奥运会渐行渐近,奥运板块的概念、题材将转换为实实在在的企业业绩,但投资者要警惕那些股价存在结构性透支的股票

  截至7月26日收盘,鹏博士、天创置业等奥运概念股的市盈率都在千倍以上,赛迪传媒的市盈率也在一千上下徘徊,超出了合理区间。而其他一些炒作多年的奥运概念股市盈率也已高达数百倍,这部分股票后期表现可能存在高风险。

  国元证券分析师陈德义指出,目前奥运板块的绝对估值已经过高。不过,一些受益奥运的公司在近两年如果出现业绩快速增长,奥运题材投资价值将进一步凸显,如中体产业自上季度以来就表现出更胜一筹的涨停实力,而路桥建设更是大单饱满,这些股票仍然富含巨大的想像空间。

  记者获悉,从目前奥运会的准备阶段来看,当前的投资策略应主要集中在准备后期与开幕前期受益的建筑、地产、交通运输等品种上。从近两年来股市对奥运板块的炒作来看,主要遵循了地产类公司和直接参与奥运投资公司这两大主线,而近期这两类投资主线都获得增量资金的关注。

  从历届奥运举办国经验来看,奥运投资确实为房地产等基础行业带来较大增长空间。1993年悉尼申办奥运会成功以后,每年房价递增10%以上,在随后七八年的时间里,城市房价翻了一番。而雅典申奥成功后,房产价格从1995年到2002年7年间,涨幅达到了65%,地铁沿线以及主要的奥运设施周边地区涨幅超过了110%。

  业内人士指出,根据历史经验来看,北京房地产也会因为奥运会的召开而出现区域性的增长。

  从近期行情来看,北京地区奥运概念相关的房地产价格都持续上涨,金融街、中国国贸、万科A、北辰实业、亿城股份、北京城建、阳光股份等相关股票整体走好。

  此外,也有一些上市地产公司具备的奥运概念有待进一步挖掘,如大连国际近年来积极投资房地产领域,主要项目位于北京、大连和沈阳。该公司投资的“东一时区”位于北京朝阳区建国路双会桥南1号这一黄金路段。

  记者了解到,目前由于主流资金与游资的共同看好,奥运板块具备反复走强的可能,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的到来,也推动相关区域景点、酒店和旅行社的景气度进一步上扬。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奥运概念关联度大、品牌优势突出的上市公司,如中国国航、中青旅、首旅股份等。

  奥运经济长期利好股市,后奥运时期,奥运效应也会继续发挥作用

  股市作为经济的晴雨表,受益于奥运经济。对于首次举办奥运的国家而言,“奥运”效应更加明显。

  从历史经验来看,除西班牙之外,各举办国股市在奥运期间均得到了较好表现,不少地区股市在奥运当年创出阶段性的行情,以韩国和希腊尤为突出。汉城奥运前期,韩国KOSP指数突破700点,当年收盘在907.2点,全年涨幅达70%。

  业内人士认为,奥运会是最有实力的企业参与的游戏,这些企业中不少本来就是颇富投资价值的公司,结合我国宏观经济在2008年之前可以维持的高增长态势来分析,北京奥运板块具有持久的魅力。

  相关数据显示,奥运经济将为中国带来超过3万亿元的庞大商机,形成巨大的奥运经济产业链,从而拉动整体经济的增长。而奥运期间可以使西方更多地了解中国市场,给相关企业带来更多的投资机遇。

  记者注意到,全景网关于奥运概念的在线调查反映,不少投资者对奥运效应保有比较乐观的期待。截至7月26日下午三点,针对“你觉得奥运概念个股炒作是否过大?”的问题,有721票选择“能接受,还有上涨空间”,占投票总数的39.36%;针对“你觉得在奥运前股市该如何选择?”的问题,有528票选择“见好就收,毕竟股市有风险”,占投票总数的62.56%;针对“你觉得奥运会后股市会走向如何?”的问题,有608票投向“经济发展稳定,继续保持牛市”,占总投票数的41.99%。

  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奥运会筹备期和举办期给股市带来利好因素,在后奥运时期,奥运效应也会继续发挥。泰达荷银副董事长章嘉玉指出,“虽然在汉城、悉尼举办奥运会之后的一段时间里,股市都出现了低谷效应,但我觉得中国并不一定会这样,中国不会因为奥运结束而使牛市结束。”

  对于周期性比较强的行业,比如酒店业和旅游业,在奥运后可能会出现业绩下滑。但是对更多受益于奥运的行业而言,奥运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作用将会持续地发挥。

  譬如,就房地产产业而言,奥运的举办提升了北京的城市形象,完善了城市的基础设施,对房地产的利好因素是稳定而持久的。根据其他举办国的经验,奥运之后北京房价很可能会保持稳定增长。

  不过,对于奥运板块中的另一些上市公司而言,公司的经营与管理决定其能否抓住机遇、实现跨越。专业人士指出:投资者有必要对奥运题材股的价值进行持续、深入的挖掘,根据奥运会发展进程来关注对相关行业的影响,了解市场变化及调整情况,同时也要小心其中一些个股的透支风险。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