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射击馆自己会呼吸 设计源自于“林中狩猎”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30日11:05 竞报

我来说两句
奥运射击馆
奥运射击馆

奥运射击馆
奥运射击馆

  本报记者崔鲸涛报道 7月28日,坐落在风景如画的北京西山脚下、群山绿林之间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射击馆正式通过验收,交付使用。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这里将举行射击步枪、手枪共10个项目的比赛,产生15块金牌。与射击名将许海峰当年的打出“第一块奥运金牌”类似,2008年的北京射击馆也是最有可能产生北京2008年奥运会第一块金牌的地方。

  北京射击馆位于北京西郊五环路边,南邻香山南路,北靠翠微山脉。

绿树环绕,环境优美,总用地面积约6.45公顷,总建筑面积47626平方米(含临时看台),设观众席约8600个。场馆包括资格赛馆、决赛馆、永久枪弹库及室外配套设施,是北京奥运会新建的主要比赛场馆之一。

  整个比赛区分两层设置,一层为25米、50米两个半露天靶场,二层为10米靶、10米移动靶两个室内靶场。从北向南分别设置靶场射击区、裁判区、观众坐席区、绿色中庭、观众厅等几个功能区。决赛馆设置套用比赛场地,观众与运动员、赛事组织管理人员采用“立体分流式”组织交通,保证各部分互不干扰。此外,场馆周边采用的生态型呼吸式采光玻璃窗等高科技产品,使整个射击馆成为一个能“呼吸”的场馆。

  场馆·建筑 设计源于“林中狩猎”

  该射击馆总设计师、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庄惟敏介绍说,北京射击馆设计特点突出了自然,将自然环境引入室内。通透的建筑设计效果,使场内外可互相观赏景致。

  建筑立面取意射击运动起源于“林中狩猎”,建筑外形类似森林原始狩猎工具——弓箭。“在面向南侧广场的建筑幕墙外侧,我们采用了木纹铝合金材质的竖向遮阳百叶,形成抽象的森林意向,使之与林中射击主题相呼应。”

  近260米大厅视线无障碍

  射击馆资格赛馆的二层、三层观众休息厅东西方向有长达256.8米的贯通室内空间。“像这样完全没有‘障碍物’的大厅在目前的体育建筑里是最长的。”北京射击馆建筑专业总负责人祁斌介绍说,按照国家规定一般建筑长达160米中间就必须打隔断。这个场馆之所以采用难度较大的无隔断施工,为的就是能让每个射击运动员能拥有同等条件的比赛空间。另外,无柱大厅也让每个位置的观众都能无障碍地看到比赛。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