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射击馆自己会呼吸 设计源自于“林中狩猎”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30日11:05 竞报

我来说两句

  导光板让自然光直达靶心

奥运射击馆解析图
奥运射击馆解析图

  在资格赛馆二层的观众坐席处,记者发现,远处每一个靶子的中心点位置上都有一道光。但这道光不是馆内聚光灯打上去的,而是自然光。在设计师的指引下,记者来到靶子跟前抬头看到,连接室外空间处除了通风顶窗外,还齐刷刷地安装了一道导光板。导光板将外界的自然光整齐地反射到靶子上,加上精确计算过的反射角度,光线一刀切地反射在距地面1.4米的靶面上。“这样可以为场馆节省部分用电。”祁斌说。

  场馆·安全 瞄准在室内 靶子在室外

  资格赛馆一层的赛场靶位被安放在室外的部分,运动员则在室内的部分完成射击动作。射击运动员比赛时所穿的比赛服比较厚重,在夏天比赛,运动员往往要忍受酷热。北京射击馆资格赛馆通过立体化的空间气流组织,在保证与室外直接相通的前提下,由一道看不见、摸不着的“空气墙”将室内空间与室外空间隔开。

  这道空气墙被专业人员成为“风幕”。“风幕”自上而下,立体流动,既不让室外的热空气溜进馆内,也不会让室内的冷空气溜走。这道“风幕”的存在不会对运动员的比赛造成影响。

  木板夹钢板防止子弹跳弹

  在运动员进行射击比赛时,为了防止子弹脱靶后打在建筑物上引起反弹或洞穿,给运动员及其他人员造成意外伤害,射击馆在射击区域都安装了由两块2.5厘米厚的木板中间夹6毫米厚钢板构成的挡弹板。木质材料可以防止跳弹,而中间夹的钢板十分坚硬,可以防止被打穿。

  为了验证这种“夹心儿”挡弹板的实际效果,建设过程工程方还特意请国家射击运动员“实战演习”。实验中,挡弹板经受住了气步枪等各种比赛用枪的考验。

  射击比赛需要比赛场地面不能有明显震动,否则会影响运动员的临场发挥。祁斌介绍说,资格赛馆二层比赛区域采用了目前为止国内同类结构中最大跨度的单向预应力空心楼板,厚度为70厘米,这么厚的楼板防震效果非常好,楼板震动几乎可忽略不计,绝对不会对运动员比赛造成干扰。

  场馆·赛后 赛后可成射击运动博物馆

  资格赛馆与决赛馆中,固定坐席和临时坐席都被设计为完整的区域,当大型赛事结束后,轻型钢结构的临时坐席可以被整体拆除,从而获得完整的大空间,可进行多种可能的灵活的功能改造。

  北京射击馆不但将成为奥运会等大型赛事的比赛场地,还将成为射击运动员训练、切磋交流、留存纪念的家园。部分临时设施改造后,可以对外开放成为健身、购物、休闲、娱乐场所,还能成为国防教育、推广公众射击体育运动基地及宣传奥林匹克精神的射击运动博物馆。

  背景资料 北京射击馆之“最”

  最全:北京射击馆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靶位数最多、项目最全的全天候射击比赛场馆。设有50米靶位80组,25米靶位14组,10米气枪靶位96组,10米移动靶位6组,还有10个决赛套用比赛靶位。

  最大:连接资格赛馆与决赛之间的观众集散广场,东西宽60米,南北进深38.9米,面积达2334平方米,能容纳近万人,是目前北京最大的室外有顶无柱空间广场,是奥运比赛期间的观众集散广场,也是运动员的升旗活动广场。

  最先进的比赛计时记分系统:射击馆各赛场安装的“电子靶计时记分系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射击比赛计时记分系统。该系统采用超声波定位技术与多媒体信息技术,能自动采集射击信息,精确记分,实时统计、显示各靶位的射击分数,决赛馆电子靶计时记分系统还能实时显示各靶位射击的弹着点。其成绩统计精确度、保留信息的完整度都是目前全世界同类场馆中最先进的。

  摄影/本报记者 崔浩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