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缺“核”男篮难敌欧洲劲旅 08奥运前景难言乐观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30日14:01 西安晚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队球员张松涛(前)在比赛中突破上篮。新华社记者毕明明摄
中国队球员张松涛(前)在比赛中突破上篮。新华社记者毕明明摄

  刘炜的神勇未能为中国男篮带来一场胜利,但在绝对核心大郅缺阵的情况下,中国男篮却打出了久违的激情与活力。昨晚,“斯坦科维奇杯”洲际冠军杯再战一轮,中国男篮令人遗憾的以76∶80不敌欧洲劲旅斯洛文尼亚。

  大郅缺阵男篮“缺核”

  “阿联打得还是不聪明,在大郅缺阵的情况下,他第一节就领到3次犯规,这将对中国队后面的比赛造成很大的麻烦”。在点评中国男篮与斯洛文尼亚的较量时,著名评论员张卫平不无担心地说道。

  斯杯第二仗迎战斯洛文尼亚,大郅因患轻度感冒休战,小将丁锦辉与阿联首发坐镇篮下。首节较量,王仕鹏里冲外投,中国队一度以14∶11先声夺人。但此后,在对手犀利的突破下,阿联连续领到3次犯规,中国队内线防守逐渐形同虚设,首节结束时,斯洛文尼亚25∶21将比分反超。此后三节角逐,阿联、张松涛偶有出色表现,但在对手的突破下,中国队还是始终无法占据内线优势。最终令人遗憾地咽下了失利的苦果。

  综观昨晚的比赛,可以说,在缺少大郅的情况下,阿联虽然占据身高上的优势,但中国队却根本无法占据内线的优势。斯杯首战,中国队险胜委内瑞拉,依靠的是大郅最后关头的闪光。但与姚明的绝对统治力相比,大郅、阿联都不是能持续杀伤对手的“核武器”。目前的中国男篮明显存在着内线“缺位”、全队“缺核”的问题,这或许就是刘炜尽管大发神威,但却无法为中国队带来胜利的最大原因。

  奥运前景难言乐观

  “北京奥运会上的目标是,力争夺取奖牌”。带着对这个梦想的渴望,中国男篮远征美国、转战广州,开始了自己的系列热身赛练兵。但透过昨晚与斯洛文尼亚的较量,我们却不由心生疑惑,中国男篮有实现这个梦想的希望吗?

  中国队缺少姚明、大郅两位核心,但斯洛文尼亚也没有纳克巴等多位效力NBA的主力。可以说,与雅典奥运会绝杀对手时相比,中国队在阵容实力的比较中并没有吃亏。但在与这样一个对手的较量中,中国男篮却暴露出全方位的差距。

  差距之一,防守能力差,尤其是防对手的突破,以及对手突破后自己的外围防守方面存在着严重的问题。差距之二,快攻能力差,多打少的情况下,队员跑位和分球合理性不足。差距之三,发挥起伏大,无谓失误过多。差距之四,篮板拼抢和保护意识薄弱。

  尽管多位大牌缺阵,但斯洛文尼亚却打出了令我们羡慕的整体篮球,少了姚明、大郅,我们的表现却总是无法令人放心。而要知道,斯洛文尼亚的水平充其量也就是欧洲第六、七名的实力。以中国男篮目前的能力,即使姚明、大郅联手出击,我们也没有必胜斯洛文尼亚的把握。明年的北京奥运会上,碰到美国、德国、西班牙、希腊、阿根廷、法国这样的真正劲旅,我们又凭什么与对手周旋呢?记者张勇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