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铁人三项简介:有30年历史 2000年成为奥运项目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30日14:45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铁人三项是一项挑战自然、战胜自我的新型体育运动项目,运动员需要连续完成游泳、自行车和长跑,对运动员在体能、速度和技巧上均有较高要求。铁人三项2000年才进入奥运会。

铁人三项在中国起步较晚,目前中国在女子项目上处于中游水平。第29届奥运会铁人三项比赛将于2008年8月18日至19日举行,分男子组和女子组,比赛在十三陵水库举行。

  铁人三项运动的历史并不很长。1974年2月17日,一群体育爱好者聚集在夏威夷的一家酒吧里争论当地举办渡海游泳赛,环岛自行车赛、檀香山马拉松赛哪个项目最有刺激性、挑战性、最能考验人的意志和体能。美国军官科林斯提出,谁能在一天内先在海里游3.8 公里,然后乘自行车环岛骑行180公里,再跑完42.195公里的马拉松全程,中途不得停留,谁就是真正的铁人。科林斯的想法得到大家的的支持。第二天,有15人参加比赛,其中还有1位女选手。结果有14人赛完全程。第一名的成绩是11小时46分。该次比赛后被追认为首届世界铁人三项锦标赛。最初仅在夏威夷和加利福尼亚流行,后逐渐在澳大利亚、新西兰、西班牙、法国、英国、日本、中国等国家广泛开展。

  1978年2月18日,在夏威夷举行了首届铁人三项赛,于是第二天就有15人参加了比赛,其中还有一名女选手。最后有14人赛完了全程,就此一项融入自然、挑战自我的新型体育运动项目便在这种充满戏剧性、冒险性的情况下诞生了。人们就把这项一次连续组合完成游泳、自行车和长跑,并在运动员体能、速度和技巧上提供挑战的综合性体育运动项目称之为“铁人三项(TRIATHLON)”,铁人三项在奥运会上的比赛项目为:游泳1.5公里,自行车40公里和跑步10公里。

  铁人三项运动是体育运动项目之一,属于新兴综合性运动竞赛项目。比赛由天然水域游泳、公路自行车、公路长跑三项目按顺序组成,运动员需要一鼓作气赛完全程。铁人三项运动是一项培养参赛者战胜自然和自我的铁人精神,充分锻炼和体现运动员体能、技术、意志的项目。竞赛设有男子组和女子组,男女组同时分批进行,分别计成绩,先到达终点为胜。

  

(责任编辑:kuner)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