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水上中心主任韦迪:中国帆船杯有特殊实际意义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30日18:10 北京晚报

我来说两句

  首届中国杯帆船赛的举行,对于中国帆船运动的发展有什么现实意义?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国家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

  记:中国杯的实际意义体现在哪些方面?

  韦:意义是多方面的。首先,国内拥有广阔的海域,而且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必然出现大帆船的赛事,这证明我们已经具备了自主开展大帆船赛事的条件。

其次,我们之所以称这项赛事为“中国杯”,“中国”二字表示它将永远是中国最顶级的帆船赛事,意味着今后无可取代的地位。再次,这是对海洋经济的新探索,根据我们调查,一艘帆船能够带来几十个就业岗位,我们协会今年下半年也将集合退役水上运动员进行帆船养护以及水手的培训,为他们带来二次就业的机会。最后,在深圳举办首届中国杯帆船赛具有示范作用。我们初步的设想是南方以深圳为基地,北方以青岛、日照为基地,最终形成南北呼应。中国杯大帆船赛是这个计划的第一步。所以具有特殊的实际意义。

  记:奥运会都是小帆船,那么大帆船对于小帆船,也就是奥运会项目是否有促进作用呢?

  韦:奥运会帆船赛,更多的是考验运动员个人的能力。但是真正吸引人、有魅力,能够推广帆船运动的还是大帆船项目。它需要帆船的技巧,同时需要参与者的团队精神和协作意识。因此奥运选手如果从事大帆船项目,同样是可以得到锻炼的,我们水上中心现在也在做着这项工作。从这个意义上说,大帆船对于奥运帆船项目也是有促进作用的。

  记:对中国帆船运动的发展,中心在未来的侧重上如何考虑?

  韦:我们针对不同层次的人群,有不同的发展方案。比如去年我们在青岛搞的“千帆进校园”,就是依靠社会的力量,将最基础、最便宜的OP级帆船带到校园。今年我们还将搞针对白领人群的帆船体验活动,因为他们可能是大帆船的潜在消费群体。而我们这次的中国杯帆船赛,就是要站在一个更高的起点和层面上推广和宣传这项运动。

  记:未来中国帆船运动发展的模式是依靠社会,还是依靠政府投资?

  韦:我们协会和中心扛不起这个重担,也没有权利花费纳税人的钱,所以必须走社会发展之路。中国杯帆船赛就是要在一个高端的平台上展示自主品牌,吸引更多国人关注。

  (本报深圳专电)记者袁虹衡李远飞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