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好运北京"奥运测试赛将陆续打响 北京举办23项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31日06:12 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7月23日,国家射击队在北京石景山奥运射击馆进行了首次适应性训练,这也是第一支进入北京奥运会场馆训练的运动队。据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介绍,8月9日,国家射击队将在这里进行奥运选拔赛。届时,60多人的集训队将凭选拔赛成绩缩小为40人左右。

  安灵均摄

  奥运测试赛是在近几届奥运会才出现的。1991年,将要举行奥运会的巴塞罗那举办了乒乓球世界杯团体赛,包括中国队在内的多支队伍参赛,目的是为了适应那里的场馆、气候,从而在1992年的奥运会上能够正常发挥水平,取得优异成绩。
悉尼奥运会前,1999年正式出现了一系列归属为奥运测试赛的体育比赛。雅典奥运会的时候,测试赛的组织策划已经趋于完善,成为检测东道主准备情况的最好途径。

  测试赛可分为赛历赛事和邀请赛两类。

  赛历赛事由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主办,列入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正式赛历,如世界杯、世锦赛、世青赛、奥运会资格赛等。此类赛事的举办必须遵循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相关规则。

  邀请赛,即由测试赛组委会主办的各类邀请赛性质的赛事,如公开赛、俱乐部赛等。虽然此类赛事仍然要接受相关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的技术监督,但与赛历赛事相比,组委会拥有更多的决定权。

  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要求以及2001年北京申办第二十九届奥运会时的承诺,在举办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之前,北京必须在赛时正式使用的各场馆举办一系列体育赛事,从而对场馆设施、技术系统、计划方案、运行规范和保障能力等方面进行测试和检验。从2006年8月至2008年6月,2008北京奥运会相关场馆将陆续举办44项冠名为“好运北京”的奥运会测试赛事。其中,2007年将举办26项赛事,有23项在北京举办,另外3项分别在沈阳、秦皇岛、青岛和香港四城市举办。

  (朱子畅)

  曲棍球
  看点 奥运会曲棍球场位于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南部,总建筑面积15546平方米。决赛场地拥有12000个座席;预赛场地拥有座席5000个。本次“好运北京”国际曲棍球邀请赛将有男女各4支代表队参加。男队是澳大利亚、巴基斯坦、马来西亚和中国;女队是阿根廷、澳大利亚、中国和南非。

  曲棍球运动在中国开展不算普及,对于多数中国观众来说,这个项目还比较陌生。在观看曲棍球比赛时,可以欣赏到快速转换的攻防、激烈的对抗、队员的配合突破等,不过要注意的是,在运动员罚短角球和点球时,需要观众保持安静,因为这两种罚球都要听到裁判的哨音才能触球。

  亮点 北京奥运会曲棍球项目竞赛主任孙成敏说,此次测试赛的准备工作从两年前便已开始,比赛吸引了多支世界强队。除了参赛队数量比奥运会少外,其余流程安排均和奥运会相仿。

  孙成敏说,女曲中的阿根廷队、澳大利亚队目前世界排名第二、第三,她们与中国队都将是奥运奖牌的有力争夺者。这次比赛,她们派出的基本上也都是主力队员,为的是尽可能适应北京8月的天气,以便在明年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射箭
  看点 举行“好运北京”国际射箭赛的射箭场位于奥林匹克公园内,外形现代感十足。射箭场包括3块场地和14栋附属建筑。看台标准座席5384个,其中淘汰/决赛场地看台座席4510个,淘汰赛场地座席874个。

  本次国际射箭赛不仅是奥运测试赛,也直接关系着明年奥运会的参赛名额,因此云集了世界各路好手。

  观众观看比赛时,应在适当的时候对运动员予以支持,鼓掌助威。但是当运动员正在瞄准,将要发射时,千万不要突然爆发声响影响选手,这是观赏射箭比赛时特别要注意的。

  亮点 北京奥组委射箭项目主任张秀芝说,为奥运会新建的射箭馆有着非常明显的特点:一是全钢结构,这不仅增加了场馆的使用年限,而且从外观上看起来也很吸引人。国际箭联的官员就曾经说过,这是现在世界上“最好最漂亮”的射箭场;二是规则改变,原来的射箭比赛中,一场同时进行8个箭道的比赛,观众很难面面俱到,电视台也只能提供两个机位的转播。这次比赛中,主场地上将只进行两或四箭道的淘汰赛,既满足了媒体转播的需要,也使得比赛更加激烈,观赏性更强。

  沙滩排球
  看点 “好运北京”国际排联女子沙滩排球挑战赛在北京朝阳公园沙滩排球场地进行,场地中使用的沙子全是“海南制造”,因为国际排联对沙排比赛用沙子颗粒的形状、大小、颜色以及沙子的磨圆度、棱角等都有检测规定。到目前为止,报名参加此次比赛的已经有14个国家的20多支队伍,中国将派出年轻选手参赛,意在锻炼队伍。沙滩排球比赛中,2人组成一队,在由球网分开的沙地上比赛。比赛采用每球得分制,三局二胜。

  观看沙滩排球比赛时,应适当抹上一些防晒霜。同时,墨镜、饮料也是必不可少的。

  亮点 据沙滩排球观众服务部经理邱明晓介绍,他们已经设计好了服务流程。比赛举行前,志愿者会在场地附近的公共汽车站等候观众,并带领他们到观看比赛的具体位置。同时,在通过安检前,志愿者还会告诉观众哪些物品不宜带进场地,以减少排队时间。在沙排公共活动区设有信息咨询台;在坐席服务区设有医疗部门,以防观众观看比赛时出现中暑情况;在看台记者席,语言志愿者会在袖子或胸前贴上自己所擅长的语言,有英语、日语、韩语等,以便更好地服务外国观众。

  此外,为了使观众能更愉悦地观看比赛,在比赛转场或休息期间还安排了体育展示表演,在展示沙排运动魅力和趣味性的同时,也为观众增添一份观看好心情。

  棒球
  看点 “好运北京”国际棒球邀请赛将在北京五棵松棒球场进行。这块棒球场总建筑面积12306平方米,从南至北由一号、二号、三号3块场地组成,南侧一号场为主场地,共设座位12000个,其中1000个为固定座位,11000个为临时座位。

  本次国际棒球邀请赛将会有法国、日本、捷克和中国队参加,比赛将按奥运会棒球比赛的模式进行,4支参赛队经过单循环预赛、半决赛和决赛共计10场比赛后产生前三名。

  目前中国棒球联赛只开展了4年时间,还属于起步阶段,每个队一年仅参赛30多场,与世界棒球强国相比还有不小差距。为了备战奥运会,中国棒球队也聘请了外籍教练,力争在短时期内尽快提高水平。

  亮点 五棵松场馆媒体副主任秦晓鹏面对即将来到的“好运北京”棒球测试赛表现出了几分期待和自信。他说,棒球场已经得到国际棒球联合会的认可,以世界一流场馆为目标。这块场地的建设中融合了北京奥运会的三大理念,人文奥运,科技奥运和绿色奥运。具体而言,人文奥运主要体现在为残疾者提供了便利的设施上,比如残疾者专用公用厕所等;科技奥运表现在高科技硬件和软件设施的应用上,如棒球场地使用的草和泥土,都是通过科学方法精心挑选栽培的;至于绿色奥运,表现更为突出,因为场馆使用的建筑材料几乎都是环保材料。

  (朱路为)

  测试赛门票指南

  “好运北京”测试赛8月进行的9个项目的门票已经开始销售,其中最高票价150元,最低10元。在已经公布的门票价位信息中,除曲棍球、射箭和棒球没有10元价位的门票外,其他6大项比赛都有。据票务承办方介绍,目前观众咨询最多的项目是沙滩排球比赛,沙滩排球1/4决赛的门票价格是30元、50元;决赛的门票价格是50元、80元。

  为了方便残疾人观看比赛,各项赛事都会有轮椅坐席门票出售,轮椅票集中在看台的一个区域。残疾人的陪同人员可以购买临近轮椅席位置的坐席票。轮椅票必须到现场购买,票价与普通门票相同。

  购买“好运北京”测试赛门票的方法有三种,网上购买、电话购买和现场购买。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