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银行卡争抢奥运市场 08年特约商户普及率达80%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31日09:50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我来说两句
  到2008年6月底,北京奥运场馆及周边地区的商业网点、重点商务区、商业街区和旅游景点,受理人民币卡和外卡的特约商户将达到90%以上,而整个北京市特约商户普及率要达到80%左右。这是近日北京市2008奥运会银行卡环境建设领导小组成立时,提出的奥运支付环境建设的目标。


  据有关部门测算,2008年奥运会前后,北京将迎来国内游客1.5亿人次,消费总额1225亿元人民币;海外游客440万人次,消费总额45亿美元。届时就算只有一半的消费通过银行卡来支付,也将会达到800亿元人民币。

  面对这一诱人的市场蛋糕,几大银行卡组织争相介入。记者从中国银联了解到,该组织今年3月成立奥运工作机构,并发布《奥运服务工作规划》,将目标瞄准北京奥运支付市场。按照计划,银联从2007年到2008年新增可受理外卡的商户1.2万户,使总量达到1.6万户,而奥运周边的商业网点是其布局的重点。

  作为奥运会赞助商的VISA卡组织,更是将北京奥运会看做历史机遇。早在2005年初,VISA就和国家旅游局、北京市旅游局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希望借助旅游系统,在北京的景点、饭店、餐馆等扩大VISA的势力范围。

  而现实的情况是,北京市刷卡消费普及率仅为59%,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想要提高到80%以上的水平,难点在哪里?

  记者走访了奥运村附近的一些商户后发现,规模小的商户普遍对此表示难以接受。纳入POS机系统后,客户支付手段由现金改为刷卡,需要商户向银联等组织支付一定的费用,这是影响中小商户积极性的最主要原因。更有商户私下告诉记者,现金支付时,很多客户不要发票,而进行刷卡支付,系统会留下完整纪录,这样就必须进行全额报税。

  而一些银行卡组织对这些小商户安装终端POS机也不积极。在他们看来,场馆周边的小商户经营规模都不大,甚至很多都是临时搬过来的,存在一定的经营风险,安装POS机从成本上考虑价值不大。

  有专家认为,来北京的外国游客和运动员习惯进行刷卡消费,北京开展支付环境建设非常有必要。但针对一些建设难点,不宜用行政手段进行干预,而需要用财政、税收等经济杠杆进行调控,比如加强对中小商户的税务稽查,对中小商户加入刷卡系统进行减税或者财政补贴等。

?ā? ?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