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游泳项目比赛场地设施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31日16:55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游泳项目比赛场地设施

  比赛场地

  国际标准游泳池长50米,宽至少25米,深2米以上。设8条泳道,每条泳道宽2.50米,第一和第八泳道的外侧分道线距离池壁为2.50米。

  分道线

  分道线长度应和赛道长度一致,固定在凹进两端池壁的挂钩上。挂钩的位置应该保证分道线两端的浮标能够浮在水面上。分道线浮标直径0.05~0.15米。

  自动计时装置

  游泳比赛中主要通过自动计时系统来记录每位运动员的成绩、确定运动员的名次。

  自动计时系统包括发令装置、触板和计时器3部分组成。

  奥运会和世界锦标赛中,自动计时系统还应该包括大型电子显示屏和终点录像系统。

  (1)发令装置包括话筒和电笛(如果使用发令枪,必须带换能器)。发令装置与各出发台的扬声器相连,以便使每位运动员都能同时听到发令员的口令和出发信号。

  (2)触板的尺寸应不小于2.4米宽、0.9米高,厚度0.01米±0.002米。应安装在泳道两端中心的固定位置上,运动员在每次转身或到达终点时接触触板即可记录比赛成绩或分段成绩。

  (3)计时器应安装在距离游泳池终点端3~5米处装有空调的控制室内,控制室面积不小于6米×3米。在比赛期间,控制室与游泳池间的视线不能受到阻碍。

  (4)按照规则要求游泳比赛计时器应精确到1/100秒。除记录和处理运动员比赛成绩外还能够自动记录运动员游进趟次,以及在接力比赛中判断运动员是否交接棒犯规。

  (5)大型电子显示屏在比赛过程中将显示运动员的比赛成绩,名次以及其它信息。电子显示屏应至少可显示10行,每行显示32个字符,每个字符的位置上均能显示字母和数字。

  (6)在奥运会和世界锦标赛中,终点录像系统将作为自动计时系统的一部分来记取运动员比赛成绩。在其它赛事中,需要配备半自动计时装置作为补充。半自动计时装置要求每条泳道有3名裁判员独立操作按钮与计时器相连接的按钮,在运动员到达终点时,裁判员按下按钮来记取运动员成绩。

  仰泳转身标志旗

  横穿泳池的旗绳应该悬挂在水面以上不低于1.8米、不高于2.5米的位置,距离每端池壁5.0米。

  出发犯规召回线

  出发犯规召回线应该悬挂在水面以上不低于1.2米的位置,距离每端池壁15.0米。出发犯规召回线应该由一个快速断开装置连接。犯规召回线启动时必须能有效地覆盖所有泳道。

  出发台

  应设于泳池两端每条泳道的中央位置上,其前缘高出水面50~75厘米。表面面积为50×50厘米并覆盖防滑材料,倾斜度不超过10度。出发台应该保证让使用前倾式出发姿势的运动员能够在前方或两侧抓住平台。如果出发台的厚度大于0.04米,建议两侧有不小于0.1米宽、前端有不小于0.4米宽、深入台体0.03米的握手槽。前倾式出发把手应该安装在出发台两侧。仰泳出发把手应该安装在水面上方0.3~0.6米处,既可以与水面平行安装,也可以与水面垂直安装.和池壁表面平行不突出池壁。(

  

(责任编辑:Gemini )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