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林匹克公园揭开面纱 曲棍球射箭场馆将迎考验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1日02:43 半岛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奥林匹克公园揭开面纱

  北区场馆群基本完工 曲棍球射箭场馆将迎来考验

  神秘的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今天终于揭开了盖头一角,在今天的2007曲棍球、射箭赛事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包括曲棍球、射箭和网球场馆在内的北区场馆群已进入最后的施工验收阶段,赛事相关车检点、安保围栏等临时设施也基本完成,其中已基本竣工的曲棍球和射箭场馆将在8月投入使用。

记者有幸进行了实地探访,现场体验了奥林匹克公园最先建成的曲棍球馆。

  曲棍球馆

  申请全球最高等级

  沿着北京的南北中轴线向北走,看到高高耸立的“鸟巢”的时候,就到了奥林匹克公园。这将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心脏地带,这里容纳了44%的奥运会比赛场馆和为奥运服务的绝大多数设施,而曲棍球、射箭和网球场馆,组成了公园的北区场馆群。

  这三个场馆中,目前已经基本完工的是曲棍球场。今天上午,记者在奥林匹克公园北区场馆群后勤副主任武晓南的带领下,现场参观了这座球场。从外观来看,这个崭新的球场五彩斑斓,造型也很别致。进入场地之后,绿油油的场地和蓝蓝的座椅都冲击着人们的视野,洁净如洗的环境也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男女曲棍球队都已在这里开始了训练。据介绍,曲棍球场一共有预赛场和主赛场两块场地,分别容纳观众5000名和12000名,北京奥运会曲棍球预赛和决赛将在这里进行,而奥运会结束之后这里将成为中国曲棍球比赛和训练的中心,承办国际、国内赛事,并为公众提供娱乐、休闲和健身服务。

  虽然不如鸟巢、水立方那样有名,但曲棍球馆同样是奥林匹克公园的亮点之一。据悉,奥林匹克公园曲棍球场正在向国际曲联申请曲棍球的Global级的认证,如果能过通过这个全球最高级别的检测,那么这块场地将是国内建设水平最高、等级最高、规模最大的曲棍球场。

  尚待完工

  射箭网球依然神秘

  除了曲棍球馆外,射箭场和网球馆也是北区场馆群的一部分,不过由于这两个场馆都还没有完工,因此记者们无缘现场参观,也让它们继续维持着神秘感。

  据介绍,射箭场目前正处于最后的设施安装调试,这座容纳5000名观众的场馆属于“临时场馆”,占地8609平方米,包括排位赛、淘汰赛、决赛场,座席4740个,其主体是管架系统钢结构,便于拆卸和重新安装利用,目前设计年限为5年。“这也体现了北京奥运会节俭办奥运的理念。”武晓南介绍说。

  此外,网球场馆还在紧张的施工之中,将在10月份的网球奥运测试赛之前基本竣工。据悉,网球中心有座席17400个,承担着北京奥运会网球和残奥会轮椅网球比赛。网球中心设计保留了清水混凝土本色,不加任何装饰用的涂料,与奥林匹克公园的绿色交相辉映,采用自然通风循环降温系统,奥运会比赛时,球场地面温度高达50摄氏度,观众席温度也很高,场内12个观众座席区设计了吸收自然风的处理设备,通过管内循环设施,从赛场场地周围的出风口向场地送风,悠闲地降低温度3摄氏度左右。

  迎来检验:

  首个考场“好运北京”

  基本完工之后,曲棍球场和射箭场将在8月迎来第一次“考试”——“好运北京”奥运系列测试赛,而网球场馆的这次“考试”则要在10月份进行。

  有东道主之便利,中国女曲当然会捷足先登。今天,记者进入曲棍球场的时候,中国女曲主教练金昶伯正带领队员们在曲棍球的中心球场训练,今晚,中国女曲和北京男曲还在这块场地进行了一场模拟比赛,“比赛”完全按照正式流程进行,从赛前出场、奏国歌,到赛后颁奖、新闻发布会,一个环节都没有漏过。而到了8月8日,这里将迎来第一次真正的考试,这次中国男曲和女曲将分别迎战三个对手,其中女曲的对手为阿根廷队、澳大利亚队和南非队,而男曲的对手是澳大利亚队、巴基斯坦队和马来西亚队。

  而将在8月20日开始的射箭奥运测试赛,则是一个规格更高的比赛——今年北京地区惟一的奥运会水平和规模的测试赛。目前已经有28个国家和地区报名,运动员和官员数量已达到203人,国际和国内技术人员也有32人。“所谓的奥运标准,就是比赛完全按照奥运会的要求、规定和流程来进行操作,这也将有利于我们射箭场馆各个方面的的全面检验。”奥林匹克公园北区场馆群场馆运行秘书丁伯成告诉记者。

  本报特派记者 崔恒亮 (本报北京7月31日电)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