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多部门协作演练 机场断路应急以防奥运天气恶劣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1日08:54 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一场大雨,致使首都机场滑行东桥下积水30厘米,首都机场再次积水,高速断路!昨天(7月31日),在北京市应急委的统一部署下,举行了迎接“好运北京”体育赛事首都机场地区防汛综合演练。10个相关部门,200多名工作人员,近40辆应急工程车参与了本次演习。
这次演习被看成是奥运会前的第一次多部门协同作战演习。

  昨天(7月31日),在北京市应急办指挥中心,一块大显示屏被分割成9小块,参与演习的市气象局、首都机场、交管局、顺义区政府等部门均显示在屏幕上。晚8时整,北京市政府秘书长黎晓宏宣布演习开始,北京市气象局12号值班员向北京市应急办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报当天傍晚到夜间有大到暴雨,市应急办向市政府领导汇报。同时召集各成员单位协商方案,同样接到预报的首都机场应急指挥中心通过广播将其传达给机场各个部门,并和市应急办取得联系,双方共同做好暴雨来袭的应急准备。

  晚9时15分,演习模拟机场高速滑行东桥下路段积水30厘米,车辆通行困难。北京市应急办和首都机场联合组成的50人排水抢险队赶赴桥下,抢险车辆在应急通道上一字排开,5个抽水泵同时开工,模拟将积水排到机场新建成的2000平米蓄水池。机场同时启动道路导改方案,引导进出机场的车辆按事先设计好的路线改道行驶。20分钟后,积水排完,车辆恢复正常行驶。

  为不影响社会车辆的正常通行,昨天(7月31日)的演习并未让社会车辆改变线路。

  幕后

  演习日选在拥堵一周年

  据副市长牛有成透露,之所以选在7月31日举行这场演练,是首都机场主动请缨,为的是记住历史教训。去年7月31日,北京突降暴雨,机场高速公路因排水设施老化,通讯设备不畅通,加上与顺义等政府部门沟通不畅,造成首都机场高速公路积水严重,车辆无法通行,进出港旅客受阻,300多航班延迟。

  特写

  牛有成大雨中发言不要雨伞

  “按照既定预案行事!”昨(7月31日)晚8时,北京市副市长牛有成坐在北京市政府应急指挥办公室,紧盯着指挥大屏幕,有条不紊地指挥着疏导“大雨”给机场造成的“拥堵”。晚8时15分,牛有成走出指挥大厅,亲自到演习中模拟疏导车流的收费站现场和积水最严重的滑行东桥现场指挥工作。他一边听取汇报,一边查找漏洞。

  “如果达到去年7月31日的雨量,我们不会再出现问题。”途中,机场工作人员向牛副市长汇报。“那超过7·31的雨量怎么办?”牛有成马上追问。“这次演习的核心是为了安全,平时的安全,测试赛的安全,特别是奥运期间的安全。”牛有成说,安全是政府的最低标准,也是最高标准。他反复嘱咐工作人员要把演习的标准提到最高,把可能的设想做到最坏,这样才能真正检验各部门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在演习临近结束时,牛有成作总结发言。这时天空飘起小雨,随后小雨又变成大雨,机场服务人员举着雨伞为牛副市长挡雨。牛有成推开雨伞说:“我不要雨伞,我们都要接受考验。”

  牛有成站在雨中,不慌不忙地阐述着对演习的思考。“有媒体曾报道,人给水让路,水给人出路,这句话非常有意义。人定胜天只是个良好的愿望,只有顺应自然才能保证人民安全。”牛有成说,“下多大的雨我们做不了主,但是能否准备充分,从容应对,我们完全是可以做主的”。

  雨中的讲话持续了近10分钟,牛有成最后说:“北京是个缺水的城市,我们希望今年下大雨,大雨才能检验我们的工作能力。这次演习只是一个锻炼,真正检验我们的是大雨。只有今天暴露出问题,明天才能更有把握。”(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