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国际排联主席阿克斯塔 希望看到我们的项目成功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1日09:25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伦敦7月31日电 题:北京奥运会还有一枚沙排金牌等着中国

  ——专访国际排联主席阿克斯塔(上)

  新华社记者李丽

  在刚刚落幕的世界沙滩排球锦标赛上,中国姑娘历史性地获得银牌,并且有两对选手打进半决赛;而男子两对组合也携手闯入八强,创男子历史最好成绩。
沙排的两线崛起似乎让国人看到了北京奥运会上一个新的突破点。

  国际排联主席阿克斯塔在沙排世锦赛结束前夕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独家专访。他对中国沙排姑娘的表现大加赞赏,认为她们和中国女排一样有可能夺得北京奥运会金牌。展望北京奥运会,他特别强调沙排会证明自身已成为一个重要大项,并提醒组委会一定要注意给观众提供娱乐。

  此外,阿克斯塔同时就中国女排不参加世界杯赛的问题进行了解释,并对她们面临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找到另一个郎平。而对于仍未能脱离危险的男排选手汤淼,他则送上了祝福。

  以下为专访实录:

  记者(以下简称记):沙滩排球测试赛就要在北京举行了,您对北京奥运会期间的沙滩排球有什么期望?

  阿克斯塔(以下简称阿):我期望北京奥运会能够证明沙滩排球已成为奥运会中的重要大项之一。我们希望中国观众能够真正享受这项运动,赋予这项运动以新的视角、新的目标,找到选手与观众共同参与的新办法。我希望看到我们的项目,包括沙排和排球,都能取得巨大成功。

  记:您刚才提到的新视角和目标是指什么?

  阿:有人指出沙排的娱乐性大于竞赛性,但我想中国未必认同这个观点。我相信中国观众同这里(本次世锦赛举办地瑞士格施塔德)的观众一样,对沙排有同样的热情,但他们可能不会将娱乐性放在竞赛性之前。所以在中国,我们还得找一个合适的角度把沙排介绍给观众。

  记:您已经亲自去检查过奥运会沙排比赛的场地了吗?

  阿:在我们挑选哪个场地最适合作为沙排赛场的时候我去过。我们看了好几个公园,最后挑中了朝阳公园,那里有一个湖,我相信这会是一个理想的沙排赛场。新的场地我们还没看到。接下来两个月我们会派两个人去搜集信息,以便我们向全世界宣传北京奥运会沙排比赛。

  记:对于奥运会沙排比赛,您有什么想强调的地方或者对组织者有何建议?

  阿:我希望组织者明白,沙排不仅仅是竞赛,还必须提供娱乐,这一点很重要。也许他们提供的娱乐方式跟世锦赛这里的不同,但我想我们可以同北京奥组委一起,研究如何在比赛同时提供某些确实能够给中国大众带来欢乐的东西。

  记:有关这一点有什么具体的计划吗?

  阿:我们现在计划挑选一些拉拉队,类似美国职业联赛的风格,还打算使用这次世锦赛中也有的舞蹈队,但我们仍需要同北京奥组委交换意见,才能确定什么样的娱乐方式适合中国观众。我们必须向大众提供娱乐,因为这不仅是体育,也是生活。奥林匹克不是在人性范畴之外的,而是包含在其中的。所以,北京测试赛将是一个全面的大检测,其中一个重点是对娱乐设施的考察。

  我还想强调,测试赛最重要的目的是了解中国的组织者是如何理解和准备这项运动的。我们不是去指挥和发号施令的,是去提供合作和协助的,最终是要保证项目成功进行。

  记:国际排联显然很重视本届沙排世锦赛的推广活动,尤其在电视转播方面做出了很大努力,这个项目已变成国际排联未来发展的重点了吗?

  阿:沙滩排球的发展还需要很长时间,但我们每天都在进步。我认为,沙排势必成为全球范围内最具竞争力的一个体育大项,但它需要同电视和媒体一起加强合作。这是一个“媒体运动”,而电视是所有项目获得成功的关键。这是我从萨马兰奇先生那里学到的。他和我经常讨论体育运动的发展。他说过,如果奥运会项目无法引起电视的兴趣,那么这项运动肯定要从奥运会中消失。

  记:您的意思是沙排有成为世界上最流行运动之一的潜力?

  阿:是的,我们正朝那个方向前进,并且已经取得了很大进步。它有流行的条件。首先,它不是一项昂贵的运动,你不需要多么复杂的设施,你可以在任何一个公园、沙滩或任何地方玩沙排。在巴西的海滩上,你能看到长长一溜儿沙排网。很多人出去度假或过周末时,也会把玩沙排作为消遣。另外,你很容易就能找另一个同伴组队。它的观赏性也很强。

  记:能否比较一下室内排球和沙排?

  阿:室内排球是兄长,不是说它更重要,只是年头长,已经成熟并在世界范围内流行起来。从中国女排的“郎平时代”,上世纪80年代中国队在世界杯赛决赛中击败日本队开始,我们的运动开始有了一个巨大的发展。现在,我可以说排球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最有竞争性、最电视化、最令选手满意的项目之一。(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