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庆祝八一建军节 边防卫士争当北京奥运会火炬手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1日09:46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南宁讯(记者欧长武通讯员石佰华)7月31日,在八一建军节、北京奥运倒数一周年来临之际,广西公安边防总队四五十名官兵在驻地会议室集体填写奥运火炬手提名表,以争当北京奥运火炬手的行动来庆祝自己的节日,迎接、祝福北京奥运。


  在这几十名官兵中,有普通的干部战士,也有战功赫赫的英雄。东兴边防大队大队长黄家俊多年来转战广西边境线,走访边民,建立治安联防网络,破获了一批恶性案件,为广西的边防安宁立下汗马功劳,今年被评为“全国特级优秀警察”。谈起奥运会,黄家俊没有说体育,而是先说起了和平:“奥运会首先倡导的就是和平,世界的和平。而作为一名边防武警,我们的职责就是保卫边防的和平、稳定,促进边境地区的和谐、繁荣。”他参加奥运火炬手提名也是出于和平的目的,他在提名理由中写道:我是一名边防警察,如果我能成为北京奥运火炬手,将可以让更多的边民了解奥运,参与奥运,共同维护祖国边境的安全和稳定,为奥运添彩,为祖国添彩。

  被官兵们一致提名当火炬手的还有崇左市边防支队峙浪边防派出所所长吴定志。在吴定志的带领下,峙浪边防派出所连续五年被公安部、团中央评为“全国公安系统青年文明号”。吴定志善做群众工作,通过带领官兵学说方言,组织边民文体活动,修建爱民坝等一系列举措,让“爱民固边”的战略落到了实处。谈起奥运来,吴定志也头头是道:“奥运会是国家的盛事,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国力增强的象征,而国家的繁荣稳定离不开边境的稳定平安。如果边防警察能成为奥运火炬手,可以带动边民了解祖国、热爱祖国,从而构建和谐、繁荣的社会。”

  被称为“渔民保护神”的独眼英雄——钦州市水上边防派出所警长陆国志虽然没有到现场,但很多干部战士还是在提名表上填上了他的赫赫威名。12年前,陆国志为了掩护战友,用身体挡住了歹徒的枪口,光荣负伤。虽然左眼失明了,身体里永远留下了30多颗钢珠,但他得到了战友们的拥戴。负伤后,陆国志也没有离开边防第一线,而是以海为家,以船当床,成为了响当当的海上“活地图”。他先后在风浪中救下100多人,“渔民保护神”的称号不胫而走。2006年,人们又把他评选为“感动广西”人物。这样一个拥有强大号召力的英雄,奥运火炬手提名怎么能少得了他呢?

  当然,提名奥运火炬手并不是评选英雄人物,默默无闻的小角色也可以毛遂自荐。战士吴永家说,自己参军的目的就是为了报效祖国,而成为奥运火炬手也是为国争光,“要当兵就要做好本职工作,要当火炬手就要为梦想而努力”。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