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国际排联主席阿克斯塔 两个项目可互相吸取经验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1日09:39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伦敦7月31日电 题:北京奥运会还有一枚沙排金牌等着中国

  ——专访国际排联主席阿克斯塔(下)

  记:但是否会有这样一种可能性,沙排发展起来后会抢夺排球的观众?

  阿:我认为不会,因为沙排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很长时间的发展才能达到排球现在的水平。我的看法正好相反,我认为排球可以以某些方式促进沙排的发展。排球可以向沙排提供优秀的选手,比如梅伊(此次世锦赛夺冠的女子组合成员)曾是美国排球队的一员,但她现在是奥运会沙排冠军,也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沙排选手之一。


  记:反过来说,排球是否也可以从沙排那里学习借鉴呢?比如说,沙排的娱乐性。

  阿:是的,排球应该学习沙排的一些价值观。其中之一就是大众的参与,球员与观众的互动。我看到瑞士的球员向观众示意,让观众为他欢呼,我觉得这样很好,这是排球需要向沙排学习的地方。两个项目可以互相吸取经验。

  记:就室内排球而言,中国人都很关注中国女排。你认为2008年奥运会都有哪些球队会对中国队构成威胁?

  阿:巴西队是很强的竞争对手。俄罗斯队也不能忽视。意大利队是2002年的世界冠军。塞尔维亚队进步很快。也许还有古巴队,这支队伍总有这样的潜力,她们在泛美运动会上告捷。

  记:中国女排自去年世锦赛以来,遇到了一些困难,您认为是什么原因?

  阿:这是队伍过渡阶段的必然结果。获得世界冠军后,有些队员退役了,所以必须引进新人。当队员更迭的时候,成绩出现下滑是正常的。但中国队已经在迅速反弹,今年以来她们已经有了很出色的表现。

  记:那你给中国女排的建议是什么?

  阿:也许他们必须找到另一个郎平,他们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攻击手,高个、灵活,能够将中国队整个结合起来。从传统上来说,中国队在各方面都做得很好,但是郎平那样的队员是很难找到的。我希望中国女排能找到。

  记:那您仍然认为中国队能够夺冠吗?

  阿;当然了,肯定。我还需要指出的是,你们的沙滩排球,尤其是女子,取得了巨大进步,有两对组合进入了这次世锦赛的半决赛。如果你们能够给这些姑娘提供更好的训练条件,更关心她们的需要,北京奥运会上就还有一枚金牌在等着你们。

  记:您的意思是说,中国女子沙排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冠?

  阿:当然。但你们不能让她们自己奋斗,需要帮助她们训练和解决问题。你看,这么短的时间,你们已经有两对选手打进了世锦赛半决赛,田佳/王洁、薛晨/张希都拿过巡回赛冠军,击败过美国选手(奥运会冠军和世锦赛冠军),她们很有希望。中国排协和体育官员们应该给予沙排更大的关注和支持。一年之内,我想她们会做好争夺金牌的准备的。

  记:对于中国队不参加今年排球世界杯赛的事情,您能否解释一下?

  阿:这是根据规定行事。1984年奥运会的东道主美国队获许参加了奥运会前一年的世界杯赛,这在当时引起了很大争论,因为世界杯赛是首个奥运会资格赛,已取得奥运资格的东道主再参加世界杯赛还有什么意义呢?他们本可以给别的队伍让出多参赛争取奥运积分的机会。后来,这样的决定就诞生了,那就是已获得奥运资格的队伍就无权参加前一年的世界杯赛,因为世界杯赛是争夺奥运积分的重要一站。

  记:所以你们以前也一直是这么做的?

  阿:是的,1984年之后就一直是这样。

  记:但中国媒体有些议论,认为这样中国队就在奥运会之前失去了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

  阿:我很想对中国朋友说,我认为中国不会因此失去太多,因为还有其余很多比赛可以参加,对男子来说有世界联赛,女子则是大奖赛。你知道,我们将把大奖赛总决赛放在宁波。在那里中国队将同世界上最好的11支球队交手,这同打世界杯赛是一样的。所以重要的不是参加什么比赛,而是跟什么样的队伍交手。我知道中国人对中国队在日本大阪赢得世界杯的历史很自豪,我也理解你们想参加每次世界杯赛。但是这一次例外,我想这也是唯一一次,因为显然短期内中国不太可能再举行一届奥运会。

  记:您一定听说了中国男排选手汤淼出了意外。他的情况一直不很乐观。对于这件事您有什么想说的?

  阿:我们非常遗憾听到这个消息。我希望他能够战胜病魔,早日回到队中。所有的运动都有风险存在,但这是很少见的事故,事实上,我们现在还不清楚这件事到底是如何发生的。

  与汤淼同时,我们还有另外一个排球运动员出了意外。但他不是因为训练,也不是因为排球,只是跟朋友玩闹时的意外事故。我想,人们不用因此对排球运动感到担心。当然我们还是要提醒教练员注意训练方法和使用的器械,幸好,我们在比赛中还未发生过类似事件。同时,运动员也要注意保护自己,做任何事情之前都要考虑到可能存在的风险。我们也在这里祝福汤淼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