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乒乓球的发展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1日17:52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世界乒乓球的发展

  乒乓球运动兴起之时,使用的是横握球拍。1902年传入日本之后,出现了直握球拍方法。有人推断这是东西方进餐时握刀叉和拿筷子的区别而带来的早期握拍法的不同。

  球拍从两面贴着羊皮纸、中间是空洞的长柄球拍开始,演变到柄是短的光木拍和贴着软木或砂纸的球拍,然后又陆续发明了胶皮拍、海绵拍、正贴海绵拍和反贴海绵拍、长胶粒球拍、防弧圈海绵胶皮拍及“弹性胶水”。

现在选手们使用的是特制的附有齿粒的橡胶胶皮,朝上或朝下覆盖在海绵表面并粘贴在木制或者碳素的球拍上。

  计分方法由早期的10、20、50、100分一局等逐渐变为一局21分制;2003年的第47届世乒赛正式开始使用一局11分制。

  早期的乒乓球球台小、球网高,规格也不统一。1936年左右,改为现在的规格。 世界乒乓球的重大赛事主要有四项:奥运会乒乓球比赛、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世界杯乒乓球赛、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

  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是世界四大乒乓球赛事中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参赛人数最多、唯一的含有全部七项锦标的比赛。目前,逢双年举行团体比赛,逢单年举行五个单项比赛,至今已举办了48届。每一个项目都设有专门奖杯,奖杯来自许多国家,各项奖杯都是以捐赠者的姓名或国名命名的。

  现在的乒乓球运动已经发展成为高科技、高速度和强旋转相结合的一种竞技体育项目,全世界有近4000万人从事这项运动。

  乒乓球运动在中国

  中国乒乓球运动被世界公认为是中国的“国球”。

  中国乒乓球运动是从日本引进来的。20世纪初叶,日本明治维新之后不久,日本许多工商业纷纷到中国沿海城市设立商业机构,把大量的商品推销到中国市场。于是乒乓球运动也随着商业的交往以及日本工商业的频繁往来传入中国。

  1904年,上海四马路一家文具店的经理,从日本买来10套乒乓球器材(球台、球网、球和带洞眼的球拍),摆设在店中,并亲自表演打乒乓球,介绍在日本看到的打乒乓球的情况。从此,我国开始有了乒乓球运动。

  1916年,上海基督教青年会童子部添设了乒乓球房和球台,在学生中开展乒乓球运动。以后在北京、天津、广州几个大城市也开展了该项运动。

  1925年,中日两国开始了乒乓球运动的交往。

  1927年,中国队赴日进行访问比赛。同年8月,参加了在上海举行的第8届远东运动会中日乒乓球表演赛。

  1935年,国际乒联来电邀请我国加入国际乒联并参加第9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由于经费没有落实而未能实现。

  1952年,在北京大学举行了第一次全国比赛。赛后,国家乒乓球队开始集中训练。同年,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乒乓球部加入了国际乒联,后改称为中国乒乓球协会。

  1959年4月5日,在第25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容国团为我国夺取了第一个男子单打世界冠军。

  1961年4月,中国乒乓球协会在北京承办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世界锦标赛——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自容国团1959年赢得第一个世界冠军至今,中国乒乓球队近50年来在世界三大赛中共为祖国夺取了100多个世界冠军,并且囊括了4次世锦赛、2次奥运会的全部金牌,创造了世界体坛罕见的长盛不衰的历史。

  1988年,在第24届汉城奥运会上,中国队勇夺女子单打(陈静)和男子双打(陈龙灿/韦晴光)两项冠军,与东道主韩国平分秋色,并在整个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榜中占据了2/5的席位。

  自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乒乓球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以来,中国几乎完全垄断了这一项目的金牌。其中在已产生的10枚女子项目金牌中独揽9枚,10枚男子项目金牌中独揽7枚。乒乓球成为中国体育代表团的优势项目。

  乒乓球运动在我国已形成普及—提高—再普及—再提高的良性循环。据统计,目前我国经常打乒乓球的人口约1000多万。在改革开放的今天,为了提高全民族的身体素质水平,进一步振奋民族精神,在积极推行全民健身计划的浪潮中,乒乓球活动在我国变得更加时尚起来,越来越多的人在课余、工余、休息日参加乒乓球运动。(来源: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

(责任编辑:张韬)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