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张明:北京奥运火炬传递 将创多项奥运历史之最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1日18:45

我来说两句

  航天科工将于8月份正式提交燃烧技术的验收

张明接受专访
张明接受专访

  主持人:张部长,欢迎您再次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请您先跟网友打个招呼。

  张明:大家好!

  主持人:奥运火炬传递是万众瞩目,在此前,火炬的样式、传递的路线已经公布了,火炬手仍然在选拔当中,请问下一步火炬中心的重点工作是什么?

  张明:目前这个阶段,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火炬接力的合作伙伴,中国奥委会,包括北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五个选拔主体都在积极地开展火炬手的选拔工作。

另外所有的传递城市,除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外,还有境外的传递城市,每天都在积极编制传递路线。

  下一步的工作,一个是和各个传递城市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密切合作,尽快地协助他们把传递路线编制工作按照时间来做完。这个时间点是10月31号,在这个期间进行路线的考察。因为路线编制内容非常复杂,不仅仅是早晨什么时候开始,晚上什么时候结束,还包括转场路线,怎么样保证按时到下一个传递城市,双方的运行计划要在一起进行磨合和沟通。

  另外,火炬手选拔到10月31号结束以后,还有火炬手资格认证,有相关的手续,比如要签署火炬手的承诺函,火炬手所有的信息要进入数据库,还要估算火炬手的身高,给火炬手配置制服等等,都是非常复杂的工作。这是和火炬手和路线相关的工作,除此之外,就是全力以赴地制定我们的运行计划,必须要在今年年底来实现我们的运行就绪,因为明年三月份,火炬接力就要正式进行了。这样的话,在年底的时候,我们还要组织测试和预演,通过测试和预演来进行我们的测试计划,所以编制运行计划也是我们非常重要的工作。

  主持人:此前,我们了解到,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火种将到达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这对人和火炬都是非常巨大的考验,现在的准备工作如何?

  张明:圣火抵达珠峰应该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很大的亮点,也是世界瞩目。我们对这个工作也是非常地重视,因为它涉及到专业性和特殊性、技术性,所以我们请国家体育总局来牵头成立了圣火抵达珠峰的领导小组,现在这个工作进展非常顺利,今年5月,我们对圣火抵达珠峰工作进行实地的测试。这个工作涉及到三个比较关键的挑战,一个是登山,登山的技术,也就是能不能安全地登顶,我们一定不能有任何的闪失。第二个是火炬能不能在8844这样的高度,这样的低温、低压、缺氧的状态下正常燃烧,不但燃烧,圣火形状还要好看。还有一个挑战就是能否顺利实现电视直播,因为圣火抵达珠峰,要通过电视让全世界人看到。在5月份的测试中,应该说都达到了目标,我们对明年正式实施这个项目,非常有信心,有把握。

  主持人:在刚才说的三个因素里,大家更关心的是圣火的燃烧技术,这方面的研发工作怎么样?

  张明:这特别有意思,这将是历史上,不仅仅是奥运史上,将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在珠峰的顶上有火来燃烧,在这之前是没有人做过这件事情,所以这次测试非常重要。大家也知道,现在圣火抵达珠峰的燃烧技术是委托我们国家的航天科工集团来研发的,这是实力非常强大的集团,集团的领导非常重视,所有参与技术研发的工作人员都是发扬了航天精神来进行拼搏,来进行技术的研制。通过这次测试,他们有把握了,也通过这次测试,对包括火焰的形状,点火的系统,燃烧的过程,更做到了心中有数。所以近期,大概在8月份的时候,航天科工正式向北京奥组委提交燃烧技术的验收,等于是最终的提交。

  这个技术应该是扎实的,经历了很长时间的研究,在地面的各种测试,包括还到漠河低温情况下做测试,最后到珠峰顶上进行测试,应该说他们的技术能够达到万无一失。我们到8月份将验收他们的燃烧技术。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姚欣)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