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国乒男团优势太明显 北京奥运夺冠几乎十拿九稳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1日22:11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视频:中国乒乓球队冲刺2008 国乒肩负历史使命

    搜狐体育讯 北京奥运会的乒乓球比赛,采取特殊的规定。由于国际乒联看到中国队长期在双打项目中战局霸主地位,于是建议国际奥委会,把男双和女双这两个小项目变为男团和女团,而双打只是作为团体赛中的一盘比赛。

乒乓球比赛最讲究的就是实力,消除了单打的偶然性之后,国乒在男团方面的优势更加明显,夺冠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加。而在这种情况下,国乒派哪三名选手参赛,对团体比赛的排兵布阵就有相当大的影响。

  第一套方案:王励勤、马琳、王皓

  这个阵容基本是国家队目前最倾向于的最强阵容,如果是这三名球员的话,王励勤/王皓的二王组合出现在团体双打比赛中的可能性比较大。而三名球员的单打能力都非常强,可以说不惧任何一名对手的挑战。

  尽管王励勤/王皓在世乒赛男双决赛中输给了奥运会冠军马琳、陈玘,但从保险起见来看,这三名球员的搭配是最好的。王励勤不仅单打天下无双,他也曾获得悉尼奥运会双打冠军,而王皓则与去年年底刚退役的孔令辉获得过2005年上海世乒赛冠军。

  在世乒赛之后的日本公开赛上,国乒还让马琳、王皓试着配对。这就是预防如果马琳单打状态不好,就让王励勤在两盘单打比赛中出场,让马琳/王皓组合来打双打。

  第二套方案:王励勤、马龙、王皓

  这样的阵容看似不可理解,但并非没有可能。中国乒乓球的强大,使得我们在世界乒坛的地位一直处于比较尴尬的境地,拿一句通俗的话来说这些年世界乒坛的格局一直都是世界打中国。我们在明处,我们北京奥运会主场作战肩上压力巨大。而对手可以肆意研究我们,如果我们还按部就班地用人,很可能会被暗藏在暗处的对手设圈套。

  如果是这种组合,相信双打就是王励勤、王皓,按照马龙现在的实力,让他出场两盘单打是有些冒险,按照乒超的格局一般是主将才享有这种资格的。但别忘了中国乒乓球队的强大,我们要设法在3-0或者3-1的比分之内解决战斗。比如王励勤第一单打、马龙第二单打、王励勤/王皓的双打,对于一般的对手几乎不可能闯过这三关的。如果真有对手能过这三关,让王皓第四个出场一般都能解决战斗了。而如果真出现2-2的情况,相信马龙在第五盘拿下对手的希望也非常大——不论是德国队还是韩国队,都不大可能把实力最强的选手安排在第五盘比赛中出场,如果那样他们早早就0-3输球走人了。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使用马龙就是起到个奇兵的效果,让中国队的主要对手防不甚防。当然,同样的道理,国乒也可能出现王励勤、王皓、郝帅以及王励勤、马琳、马龙以及王励勤、马琳、郝帅等组合。

  第三套方案:王励勤、马琳、陈玘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马琳/陈玘获得男双冠军,当时陈玘才20岁。在国乒主力里,只有陈玘是左手握拍,这成为国乒的一大秘密武器。而国乒的李晓东也说过,最理想的双打配对是左手和右手队员搭档。因此,如果出现王励勤、马琳、陈玘,大家也不用意外。

  而现在的关键问题是,陈玘的最大优势在双打上面,但北京奥运会你双打再好,也只是团体金牌的1/5或者是1/3,双打在夺金过程中的作用的减弱,以及陈玘本人在单打能力上的相对欠缺是国家队教练组的主要顾虑。即使我们三名队员相互之间的双打配对效果不好,但只要三名球员的单打很强,战胜任何对手都是很有希望的,不论是3-1还是3-2。马琳/陈玘在去年年底的多哈亚运会男双决赛中输给了中国香港的高礼泽/李静,这给国乒敲响了警钟——如果关键时候陈玘状态不好,他单打赢不了球双打又输了,中国男团就将面临剩余三盘单打比赛必须全胜的尴尬,这显然是很危险的。既然有这种的危险可能性存在,国家队对奥运会男团名单的三号人物的考虑将更加慎重。

  可以说陈玘就是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队的秘密武器,既然是秘密武器可能再用第二次也不会有多好的效果。因此,用不用陈玘依然是个比较大的变数,如果用他他既可以与老搭档马琳搭配也可以与王励勤,如果国家队选择不用陈玘,在排兵布阵上选择的余地并不会受到多大的影响。(红星耀)

(责任编辑:张韬)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