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 秉承三大理念九州升华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2日05:58 欧洲体育

我来说两句

  秉承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承诺,北京以“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为依托,用科学的理论和技术手段及创新精神,建设人与环境和谐共存的新北京;通过一届群众广泛参与的奥运会,传播现代奥林匹克精神;展示中华民族灿烂文化,促进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的精神与体魄的和谐发展。

  (一) 绿色奥运

  改善环境 服务百姓

  围绕举办一届"绿色奥运",北京市自1998年向大气污染"宣战",开展"蓝天计划",空气质量连续8年得到改善。1998年,北京市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100天。8年时间,北京市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增加了141天,而四级以上中重度污染天数从141天下降到24天。此外,还有一系列呈上升趋势的数据:2006年北京市区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和96.5%,比2000年分别增长了50和15个百分点;2006年城市绿化覆盖率为42.5%,比2000年增长了6个百分点。通过改善能源结构,控制煤烟型污染;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加大机动车污染治理;推进工业污染治理;严格控制工地扬尘等多项措施,北京申办奥运会时向世界做出的环保承诺正在一步一步地变为现实,2008年奥运会举办时北京天会更蓝,水会更绿,空气更清新。

  场馆建设 绿色工程

  场馆建设无疑是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筹办工作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奥运会如期开幕必须以场馆竣工为前提。国际奥委会北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对此不吝赞美之词,表示从来没有在场馆建设进度上担心过。

  绿色奥运理念在奥运场馆建设中主要体现在建筑节能、环境和生态保护、资源可持续利用、绿色环保建材等方面。除了使用太阳能这一清洁能源外,奥运场馆另一个有代表性的环保举措是水资源综合利用系统。奥林匹克公园和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等均采用了中水处理和雨水收集再利用技术,大大节约了用水。

  (二) 科技奥运

  智能交通确保奥运快捷、畅通

  2007年4月28日,北京公安交通指挥中心及奥运交通网站同时启动。作为奥运交通指挥管理的中枢,新投入使用的交通指挥中心具备交通监测、交通控制、勤务指挥、信息服务等多项功能。

  新指挥中心将通过电视监控、流量检测、牌照识别、电子警察、"122"接处警和意外事件自动报警等技术手段,及时发现交通拥堵、事故、违法以及其他发生在路面上的各种意外事件。"122"接处警能力将大幅提高,同时,指挥中心还将与公交、铁路、航空、路政、气象等部门建立信息交换机制,实现对全市交通信息的动态掌握与综合利用的大交通管理概念。此外,指挥中心还可以利用计算机在上端远程控制交通信号灯和室外显示屏,控制城市主干路、快速路、高速路交通流量、流向。

  奥运会信息系统架构如期完成

  2007年7月3日,北京2008年奥运会信息系统架构如期完成。北京2008年奥运会系统架构的设计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这一复杂全面的技术架构共连接国内各地超过60场竞赛和非竞赛场地,使用900多台服务器、7000台PC机和1000部网络和安全设备。系统架构为北京奥组委选择和搭建可靠的硬件、软件和网络设备提供了蓝本。这一技术架构蓝本在奥运会开始的一年前必须圆满完成,之后要经过非常严格的部署、多重实景测试,确保赛事信息系统运行顺畅。

  奥运会信息系统负责在比赛时向全球各地的观众和媒体实时转播奥运会运动员信息和赛事结果,确立了奥运会信息技术系统和向全球实时发布赛事结果的庞大的技术架构之间的联系。

  北京奥运会杜绝兴奋剂

  国际奥委会2006年10月宣布,北京奥运会期间将进行约4500例兴奋剂检测,不仅比雅典奥运会检测数量增加了25%,同时将创历届奥运会之最。而已经建成的亚洲最大、世界一流的兴奋剂检测中心-国家奥林匹克中心兴奋剂检测中心将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兴奋剂检测提供巨大便利,给那些幻想通过服用违禁药物来提高成绩的运动员拉起了一道天网。

  (三) 人文奥运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One world、One dream)这一主题口号表达了北京人民和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共有美好家园,同享文明成果,携手共创未来的崇高理想;表达了一个拥有五千年文明,正在大步走向现代化的伟大民族致力于和平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坚定信念;表达了13亿中国人民为建立一个和平而更美好的世界做出贡献的心声。

  舞动的北京

  这是中国印,是2008年将在北京举办的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会徽。她似印非印,似"京"非"京",潇洒飘逸,充满张力,寓意是舞动的北京;她是有中国精神、中国气派、中国神韵的中国汉文化的符号,象征着开放的、充满活力的、具有美好前景的中国形象;她体现了新北京、新奥运的理念和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内涵,再现了奥林匹克友谊和平进步、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

  奥运会吉祥物-福娃

  "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和"妮妮"五个福娃展示了北京对世界的盛情邀请"北京欢迎您"。其色彩与灵感来源于奥林匹克五环、来源于中国辽阔的山川大地、江河湖海和人们喜爱的动物形象。福娃向世界各地的孩子们传递友谊、和平、积极进取的精神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愿望。 福娃是五个可爱的亲密小伙伴,他们的造型融入了鱼、大熊猫、藏羚羊、燕子以及奥林匹克圣火的形象。

  奥运火炬(奥运火炬博客,奥运火炬新闻,奥运火炬说吧)接力融合五大洲

  奥林匹克火炬接力是奥运会的前奏。在历时130天的火炬接力活动中,这朵"祥云"将经过行程4万公里的传递,走遍世界五大洲113个城市,通过2万多名火炬手,向世界传达"天地自然、人本内在、宽容豁达"的东方文明。

  上面,我们带您回顾了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中的点点滴滴。2007年8月8日20时,北京奥运会将迎来倒计时一周年的标志性时刻。而一年后,国家体育场将点燃第29届奥运会主火炬。届时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将聚集在有着5000年文明史的华夏大地,分享奥林匹克精神,分享奥运快乐,分享东西方文化的精粹。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