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召开北京奥运会情况通气会 中国军团有8大不利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2日06: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昨天召开的北京奥运会情况通气会吸引了众多媒体。

  整体实力不及美俄

  优势项目面临挑战

  基础大项非常薄弱

  潜优项目发挥不稳

  集体球类项目不强

  本土参赛压力更大

  奥运项目调整影响

  奥运规则改变影响

  有8大不利

  今天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373天,国家体育总局今天上午召开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年筹备参加2008年奥运会情况通气会,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崔大林在展望中国体育军团的北京奥运会前景时表示:“中国体育健儿目前已经获得448个北京奥运会参赛名额,期待能达到550~570个。

不过,未来形势非常严峻,中国体育军团面临整体实力偏弱、优势项目遭遇挑战、基础大项薄弱、潜优势项目发挥不稳、集体球类项目不强、本土参赛压力更大、奥运项目调整和规则修改等8大不利因素。因此,在北京奥运会上,我们的目标是力争取得最好成绩,尽量在美、俄之外的“第二集团”中处于领先。”

  1

  整体实力不及美俄

  中国体育军团虽然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历史性地夺得32枚金牌而超越俄罗斯代表团,在金牌榜上仅排在美国代表团之后位居第2位,但崔大林认为,从整体实力上看,中国体育依然与美俄两强有较大差距。

  “从奖牌总数上看,在雅典奥运会上,我们不但比美国代表团少40枚,而且比俄罗斯代表团也少29枚。”崔大林说,“从雅典奥运会后至今的国际赛事成绩来看:2005年,美国体育共获得奥运项目的金牌和奖牌分别为41枚和94枚,俄罗斯体育则分别夺得34枚和85枚,中国体育则为28枚和69枚;2006年,美、俄、中三方获得奥运项目奖牌分别为106枚、83枚和79枚;2007年,从3月份的游泳世锦赛来看,美国队获得17个奥运项目冠军,俄罗斯队获得两个,而中国队最好的成绩是一个亚军。”

  2

  优势项目面临挑战

  中国体育军团的优势项目很明显,主要集中在射击、跳水、乒乓球、羽毛球、举重、体操和跆拳道等项目,无论是悉尼奥运会还是雅典奥运会,中国代表团获得的金牌的大部分都是从这几个优势项目中产生的,“不过,从雅典奥运会来看,中国体育军团在这些项目上的夺金点已经达到饱和,增加金牌数的可能性不大。”

  崔大林说:“在雅典奥运会上,比如跳水,在奥运会上设立的8个小项中,中国队获得6枚金牌;在乒乓球的4个项目中,中国队获得3枚金牌;在羽毛球的5个项目中,中国队夺得3个冠军。再比如我们的传统强项女子举重,4名参赛队员获得3枚金牌;两人参赛的女子跆拳道则全部夺冠,这些现象已经说明,我们在传统优势项目的夺金数上很难再有大幅度的提升。”另外,加上其他队伍在原本属于中国体育的优势项目上也有很大进步,“使得比赛的胜负只在毫厘之间,我们在一些优势项目上已无绝对胜算。”

  3

  基础大项非常薄弱

  在以往历届奥运会上,田径、游泳和水上项目的金牌总数为119枚,这三个大项也素有“金牌之仓”的称呼,美国体育多年来能在金牌和奖牌榜上傲视群雄主要依赖于其在田径和游泳两个大项上的强大实力。

  在明年的奥运会上,由于国际奥委会增加了男、女公开水域和女子3000米障碍三个项目,使得田径、游泳和水上项目的金牌总数达到122枚,而北京奥运会的金牌总数为302枚。然而,这些项目并不是中国运动员的强项。崔大林指出,在这三个大项上,中国体育军团在雅典奥运会上只取得了4枚金牌,“而美国代表团的35枚金牌中有20枚来自田径和游泳,2005年美国在田径和游泳两大项的世界性赛事中获得的金牌数分别是14枚和15枚,而中国队在这两个大项上则无金牌入账。在2007年游泳世锦赛上,美国队获得17枚金牌,而我们仅靠吴鹏获得一枚银牌。”

  至于在田径项目上的差距,崔大林强调,“咱们只有刘翔一人独秀,他去年虽然以12.88秒的成绩打破了世界纪录,但110米栏是直道项目且存在很大的偶然性,一旦刘翔在起跑和跨栏节奏上把握不好,就可能出现意外。”另外,中国田径以往的强项男女竞走在崔大林看来,如今的成绩也与奥运会夺冠成绩相差很多。

  4

  5

  潜优和集体项难料

  除了优势项目遇到挑战外,崔大林认为中国体育的潜优势项目虽然在备战北京奥运会的过程中偶有亮点,但还难言确有把握。“比如说我们的拳击,48公斤的邹市明能在世锦赛上夺冠,但却在亚锦赛上失利。另外,我们的男子摔跤和男女轻量级赛艇这两年也都曾夺得世界冠军,但都存在偶然性,这些项目不但没有形成集团优势,仅是个别人闪亮,而且运动员的发挥也不稳定。”

  集体球类项目也让中国体育军团感到“心痛”,“能拿得出手的也就是女排,但雅典夺冠后,去年世锦赛却只获得第5名,明年如何谁也难说。”崔大林说,“男女篮也难有出色表现,男篮虽然在雅典奥运会上进入前8名,但这并不能说明水平提高了多少,女篮在世锦赛上的成绩更是历史性最差。”至于足球,分管足球的崔大林简直懒得提,“足球水平更不用说了,在刚结束的亚洲杯上,中国男足连小组都不能出线。”

  6

  本土作战压力会更大

  在奥运会这样的大型运动会中,东道主的优势是不言而喻的,可以说完全占据了天时、地利和人和,东道主队伍除了可以免去其他代表团适应场地、天气以及饮食等诸多的麻烦,而且还可以得到本土众多“粉丝”的助威,因此几乎每届奥运会的东道主代表团的运动成绩都会突飞猛进,因此也就难免传出中国体育军团将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40枚金牌的“预言”。

  不过,崔大林却认为,中国体育军团的优势项目都是讲究稳定、精准的项目,如射击、体操和跳水等,外界影响对运动员的发挥作用相对大,“由于在家门口比赛,运动员都想表现好,无形中给自己增加了压力,因此,我们的运动员将来能否以平常心比赛、能否在比赛中发挥出正常水平是个问题。从这方面来看,本土作战弊可能大于利。”

  7

  8

  项目规则调整有影响

  崔大林指出,在北京奥运周期,国际奥委会对17个单项比赛规则进行了调整,“尤其是一些中国体育的优势项目被取消,新增项目又是我们水平低或从来没有开展的。” 

  崔大林介绍:“北京奥运会取消的女子重剑团体、女子自行车500米计时赛、男子花剑团体、男子10米移动靶以及女子飞碟双多向,我们在雅典奥运会上都有奖牌入账,而新增的男女10公里公开水域游泳、男女小轮车以及女子3000米障碍项目,要么我们没开展,要么我们的水平低。”

  除了项目的调整外,规则的改变给中国体育军团夺金也增加了难度。“跳水取消了规定动作,预赛成绩也不被带入复赛;乒乓球由男女团体赛取代了原来的双打;羽毛球实行21分制;射击的女子手枪25米决赛由原来每名运动员10发子弹增加到每名运动员20发子弹;另外跆拳道也将比赛场地缩小了。总之,难度都变得更大了。”

  总结

  基于这么多不利的因素,也许是为了给正在备战的运动员减压,崔大林最后表示,中国体育健儿虽然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了金牌榜第2名的位置,但中国体育代表团仍立足冲击美、俄的“第一集团”,在力争取得最好成绩的同时保证在“第二集团”的领先优势。

  链接

  坚决与兴奋剂作斗争

  中国健儿“干净”参赛

  在今天的国家体育总局通气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强调,在明年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将坚决反对运动员服用兴奋剂,“我们保证每名运动员‘干干净净’参加奥运会。”

  崔大林指出,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目标不仅是夺金,“我们的目标包括4个方面,而首要的目标是展示中国体育健儿的奥林匹克精神和体育道德风尚。”

  崔大林说,对于兴奋剂问题,中国从上世纪80年代就提出了“严格禁止、严格审查和严厉查处”的“三严”方针,“中国政府在2004年颁布反兴奋剂条例,去年,中国政府更是签署反兴奋剂国际公约,我们是亚洲第一个签署该公约的。中国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上‘干干净净’参赛的目标是高于一切的。”

(责任编辑:姚远)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