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将如何超越历史? 四大悬念聚焦开幕式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2日06:55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因为期待,所以猜想。

今年8月8日,就是2008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倒计时1周年”的历史时刻,作为东道主的每一位中国人,是否做好了迎接我们自己的奥运会的准备?再过整整1年,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开幕式的大幕就将拉开。在这个全世界数亿双眼睛紧紧盯着的舞台上,我们将怎样让世界了解北京,了解中国?我们将怎样体现“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理念?我们将怎样向世界奉献一个永不磨灭的经典回忆?>>你最难忘的记忆是什么?

  北京申奥时有一个庄严的许诺:要将2008年奥运会办成人类历史上最伟大、最成功的奥运会。而要达到这个目标,一个最成功的开幕式犹如“头彩”,至关重要。如今还有整整1年,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和他的创作团队,也在为开幕式超越历史而紧锣密鼓。奥运圣火将如何点燃?点火人是谁?中国代表团的旗手会是何人?奥运会的会歌将由何人唱响?这些最有悬念的谜团也将愈发强烈地拨动着每个中国人的心弦。在这里,我们做的猜想,是否中您的意?无论中意与否,权当抛砖引玉。

  猜想一

  开幕式将如何超越历史?

  蓝色的爱琴海水荡漾,光影迷幻的体育场内,飘荡着冰岛女歌手比约克精灵般的歌声,几百名鼓手在悠扬的希腊音乐的衬托下,擂响了震天的鼓声。一支燃烧的火箭从天空射向水面,点燃水中由奥林匹克五环所组成的五个火圈……2004年夏季的这一刻,雅典为世界奉献了一个“梦幻般”的奥运会开幕式,也似乎为2008年的北京,出了一个难题。因为,雅典奥运会的开幕式已经相当成功。在如此高的起点上,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能否再超过雅典?

  其实,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要做到“最伟大”、“最成功”,需要超越的,由岂止是一个近在咫尺的雅典?譬如2000年的悉尼,开幕式的主题是“自然”,向全世界展示世界上最古老的民族之一———澳大利亚土著人的风采,由土著人的舞蹈和炊烟到欧洲人的蒸汽机,再到象征着快步走入新澳洲的踢踏舞,澳大利亚的民族风情与历史构成了开幕式表演的风格;澳大利亚土著选手福里曼站在水中央点燃火环,火环从水中升起,一时间,水火交融,开幕式达到高潮。

  譬如1996年的亚特兰大,好莱坞大腕导演唐·米斯切尔执导开幕式文艺表演。开幕式除突出美国南部民俗文化外,还展现了奥运百年庆典的内容。

  譬如1992年的巴塞罗那,这是有史以来最为壮观的奥运会开幕式之一。由于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多明戈和卡雷拉斯等巨星的精彩表演,许多国家将这次开幕式称为“有史以来最成功的一届”。

  再譬如1988年的首尔:开幕式以阿里郎的故事串联,充满了东方文化气息的表演,旋转成绚烂花朵的姑娘的传统长裙……其中在开幕式《手拉手》以其感人的歌词、亲切的旋律迅速风靡全世界,成为至今最成功的奥运会主题曲。

  ……

  “在这个分众的时代中,恐怕只有奥运会开幕式能将全人类都聚集到电视机前来。”曾经参加过六届奥运会转播和转播谈判工作的中央电视台体育中心新闻部主任张兴曾说,奥运会开幕式的力量是其他任何活动无法取代的。而由以上可见,几届成功的开幕式,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在民族文化的核心元素中,挖掘具有世界性的部分,并与奥运精神相结合,再以现代化的手段展现给全世界。而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要做到超越前人,同样也离不开这一点,就是提炼出代表中国5000年文化的核心元素、融合世界性与奥运精神,用高科技手段体现。

  另外,雅典奥运会开、闭幕式创意和制作总监大卫·佐克曾说:“开幕式其实就是讲故事。必须要有一个好的故事创意,来展现主办国的历史和文化,然后充分运用现代高科技将故事演绎得具有现代气息。”

  而北京奥运开幕式的总导演张艺谋,恰好不仅是一个视觉表现大师,而且以展现民族传统文化见长。在这方面,他不乏成功的例子。比如申奥片中,他运用25秒展现16个不同的笑容,母子的笑,恋人的笑,学生的笑,老者的笑,婴儿的笑……微笑是属于全人类的,中国人的微笑又很好地体现了礼仪之邦的文明古国宽厚善良淳朴,以及现代化的中国的朝气蓬勃。而他指导的《图兰朵》,也是用《图兰朵》这一国际化的语言,放在故宫的背景中,融合《茉莉花》等音乐,既完成了故事性与视觉的结合,又完成了国际化与民族化的结合。

  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拥有足够多的可以与世界性、奥运精神相结合的元素可以发掘,而总导演又是这方面的大师。至于具体元素的选取,以及展现的方式,很大程度上要看总导演张艺谋本人的风格。从张大导演的电影作品,以及申奥短片、雅典奥运闭幕式上的《中国印:舞动北京》来看,张大导演喜欢选用的传统文化元素,一般不会缺少红色、灯笼、二胡演奏、京剧等,再譬如能符合奥运精神的中国武术,秦始皇兵马俑、长城等。这些元素足以充分体现民族色彩,不过,如何通过“讲故事”的方式,用高科技展现给世界,就要看张艺谋的了。

· 辩论话题:您认为谁会成为08奥运会主火炬手?
正方
反方
姚明或者刘翔,两人都是超人气体育明星,由他们中的一人做主火炬手最适合。 许海峰、何振梁及对中国体育有极大贡献的人,主火炬手不应局限在现役人气体育明星里。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